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韦伯望远镜捕捉到最明亮的海王星照片

京港台:2022-9-22 04:05|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韦伯望远镜捕捉到最明亮的海王星照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去年底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传回了海王星的红色线谱照片,令人难以致信的是,即使它距离我们非常遥远,韦伯仍然将它的星环与周边卫星给完整捕捉。

  海王星是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冥王星已被除名),在地球上根本无法肉眼观测,它是由数学预测而推算出的的行星,环绕太阳一周,需历时165地球年。

  由于其内部的化学成分,海王星与天王星都被被称为冰巨星,意即,与气态巨行星木星和土星相比,它的气体元素更重一些。海王星标志性的蓝色外观,是由少量气态甲烷引起的。

  NASA的行星探测器航海家2号(Voyager 2)曾在1989年接近海王星,是我们对海王星最直接的调查,发现了海王星的5道星环,以及14个行星。然而在航海家2号离开后,我们就很难再有效观测海王星了。

  然而,韦伯望远镜高超的红外线效果,竟然能观测到海王星的星环,以及14颗卫星中的其中7颗,其中海卫一(Triton)的反射率过高,看起来明亮的如同恆星,成效完全超过天文学家的预期。

  韦伯的近红外相机(NIRCam) 在0.6到5微米的近红外范围内进行观测,因此海王星在韦伯看来并不呈蓝色。事实上,甲烷气体对红光和红外光的吸收如此强烈,以至于除了存在高海拔云的地方,行星在这些近红外波长处非常暗,相对的甲烷构成的冰云,以明亮的条纹和斑点的形式突出,因为它们会反射阳光。

  海卫一的表面覆盖着凝结冰冻氮,它的平均反射率达到70%,因此它非常明亮,在红外线谱下尤其明显。

  英国莱斯特大学(Leicester University)的佛莱契教授( Leigh Fletcher)表示:「看到这么明显的星环,真是感到不可思议,以前的可见光波长根本无法看的如此明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4: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