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当一个女硕士决定养胎休学, 全网吵翻天

京港台:2022-9-24 22:40| 来源:麦子熟了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当一个女硕士决定养胎休学, 全网吵翻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恋爱脑!读书也改变不了命运;

  占用教育资源;

  哪个导师看到这种热搜还会招女生啊?堵死别人的路。

  昨天,一条热搜# 如何看待社科院女研究生休学待产 #,瞬间点燃了公众的情绪。

  

  当网红博主南依宣布与仅有中专学历的乡下理发师结婚、因养胎待产休学一年时,网友们的怒其不争简直溢出了整个屏幕。

  曾经,有多少网友为南依的拼搏励志故事而感动;

  现在,就有多少人为其休学的决定而愤怒。

  

  有人认为南依恋爱脑加深了考研求学路上的歧视,有人则她担心她被孩子拴住、不思进取而忧虑不已,也有人因为这疑似流量变现的营销手段而愤慨。

  

  而在我看来,这条热搜热议的恋爱脑只是表象,它引爆了女性在职场、求学中面临歧视的巨大恐慌情绪:

  导师不再招女学生、女硕士嫁给乡下小伙很难实现阶层的向上流动、恋爱脑的女孩根本没有未来 ……

  在这场关于恋爱脑的讨论中,我不想用「尊重个人选择」这种标准安全却无用的答案一笔带过,而是想探讨我们为什么如此恐慌?

  除去「骂醒女孩」「指责当事人」外,我们该如何减少恋爱脑带来的恐慌?

  

  首先来了解下漩涡中的主角,南依。

  南依的经历,普通又特殊。

  普通在,她只是众多大学生、研究生中的一个;

  特殊在,她从大山走到大学一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其实热搜之前,我根本不认识这个女孩。

  当换算成一些数字之后,我才对她的努力有了实感。

  南依出生于贫困山区云南省沧源县,该县于 2019 年才刚摘除贫困的帽子。

  根据查到的数据,2020 年沧源县 705 名考生中一本上线人数仅有 5 人,高考一本上线率仅有可怜的0.7%

  

  「贫困」,直接与匮乏的教育资源、极低的高考升学率划上等号。

  而南依从山沟沟里的学校一路考到中央民族大学这所 985 高校,让贫困山区的莘莘学子们难以望其项背。

  更难得的是,南依又从 520 万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中上岸,成为社科院的一名研究生

  除了学业上的成就外,南依还有一个相当亮眼的身份标签:网红博主。

  大方、自信,她像一朵明艳的花朵,在镜头前分享着自己的日常和美妆心得。

  

  或朴素简单,或漂亮精致,她毫无心理压力和负担。

  

  坦坦荡荡,丝毫看不到贫穷带来的自卑和阴翳,这是很多曾经经历过贫穷的人追求一生才能达到的状态。

  前不久,她还用自己做博主的收入给长辈们买了商务舱的机票,请他们来北京看只在书本上看过的天安门。

  

  可以说,南依过去的经历一直是拼搏、励志正能量的最佳典范,她也用事实印证着「读书改变命运」这句真理的颠扑不破。

  而她决定和仅有中专学历的乡下理发师结婚,因为怀孕而休学一年时,评论吵翻天。

  最多的反对理由是:南依一个恋爱脑的决定不仅毁了自己,还因此加剧其他女孩的考研求学困境。

  

  

  网友们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这些年来,我们见证了太多女孩艰难的婚姻生活、求学求职之路。

  

  还记得不久前,一个叫「周周」的 20 岁女孩,在社交媒体上说已经领证 5 个月。

  老公比自己大 15 岁,对方的家乡在非洲的尼日利亚,近日就要启程回西非生产。

  此时的她,已经怀孕近 8 个月。

  

  当她用憧憬的话语描绘着西非的美好生活时,很多人表达了深深的忧虑。

  很多在西非工作的人现身说法,非洲大多数地区的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比较落后,过去大概率会吃苦:

  

  有母亲看到跟自己女儿一般大的周周时,不免移情,语气温柔但也能看出其中隐隐的担心:

  

  后来,周周失联一事惊动了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经多方核实终于联系上当事人。

  周周回应,西非的条件的确没有国内好,脸上也有几丝憔悴的神色。

  

  恋爱脑害人,不止一次出现在公众讨论中。

  那当我们热火朝天地讨论时,故事真正的主角到底是谁?

  只需要替换几个定语,就会发现——

  男孩恋爱脑,会像女孩这样让人忧心忡忡吗?

  不会。

  一个女孩因为恋爱脑,嫁给生活经历相似的大学同学时,我们也会如此反对吗?

  不会。

  我们就会发现,这场讨论中真正的主角,其实是——

  那些像南依一样,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打拼突破了环境的限制,却又放弃这些选择,回到大山结婚的女孩。

  

  大家开始担心,她的生育代价能不能得到补偿?她奋力向上攀登的所有努力是否会被这这场婚姻毁于一旦?

  

  和我们有一样担心的还有老师张桂梅。

  两年前,张桂梅教过的女学生带着孩子和丈夫回到学校,怀里抱着一堆钱想要捐款。

  张桂梅意外得知对方做了全职主妇,全然不顾在场人的面子,激动之下说出了那句——

  你给我滚出去!‍

  

  有人说这是张桂梅用新的歧视剥夺了学生自由选择人生的权利,也有人说这是张桂梅自己目睹了无数个被困家庭的全职主妇的清醒。

  张桂梅老师的理由很简单:

  

  其实,无数网友的心情同张桂梅老师一样。

  害怕女生会因为恋爱脑,生育抚养孩子,放弃职业生涯,变成没钱的家庭「留守妇女」。

  这样的恐慌,则根植于深深的现实。

  大多数南依热搜下的评论,背后都是一个个具体的、被社会恐慌裹挟的鲜活的人。

  她们也许是考研碰壁的学生,也许是家庭劳动没有得到认可的妻子、全职主妇,也许是生育过后重返职场却遭遇职场歧视的母亲 ……

  

  

  她们和这个拥有选择机会的女孩南依,产生了深刻的情感连接,仿佛想用愤怒和不解告诉她:

  选另外一条路吧!

  

  曾经在《奇葩说》有一个辩题:老婆年薪好几百万,要不要当全职爸爸?

  

  学者刘擎这样说道:

  工作胜任的人去工作,工作不胜任的人在家干活,这件事同时污名化两件事情:

  一是家庭工作是次等的,第二是工作只是为了钱。

  刻板印象如此流行,它多多少少反映一点真相,就是全职爸爸或妈妈是不得已的。

  他们的工作相对简单、平庸、枯燥、乏味,也少受社会尊重,我们不从这里开始我们就没有办法改变这种情况。

  

  将社会问题化为对个人选择的指责,这样未免太过沉重,但也许我们可以做出一些有效的努力来安抚这些「谈恋爱脑色变」的不安和恐惧。

  很多国家都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瑞典法律明确规定,每生育一个子女,父母共享 16 个月的带薪产假,费用由国家和雇主分摊,家庭、企业都加入到育儿的工作中来;

  日本(专题)宣布把「产假」的名字改为「育业」,目的是减少产妇休产假的羞耻感,纠正了「产假」不是休假的公众偏见。

  

  其实在我国,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也曾经提出过减轻社会对女性歧视的提案。

  

  不难看出,政策提供的不仅是物质上的保证,更重要的观念上的纠偏,号召整个社会都承担起生育的压力和成本。

  政策的提出和制定,无疑是一个漫长和缓慢的过程。

  在这之前,我们每一个人能做的是尊重别人的选择。

  真正的「尊重」,不是为了拒绝爹味说教才说的,不是说服当事人不得、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举,也不是恨铁不成钢就干脆不说了的置气。

  而是发自内心地相信:

  每一个成年人都有承担其选择后果的独立性、自主性。

  希望每一个勇敢做决定的女孩都有美好的未来;

  希望每一个谈恋爱脑色变的母亲和女孩,都能意识到恋爱脑带来的恐慌,不被社会歧视带来的恐慌压倒。

  理性勇敢地正视它,面对它,然后一起解决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