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清朝画家罗聘:天生绿瞳能见鬼,还画鬼

京港台:2022-11-12 06:46| 来源:丹宝说文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清朝画家罗聘:天生绿瞳能见鬼,还画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扬州八怪”这一称号,而其中又是哪八怪?恐怕大多数人也是不知道,而我们今天要说的便是靠画鬼出名的鬼才画家——罗聘,他便是“扬州八怪”之一。

  他竟然依靠画鬼一战成名,还成为了画鬼专业户!有人曾问他你为什么能够画的这么好,他甚至淡定地说自己只能画出自己看到的东西,难道他真的能够看到鬼吗?不妨让我们娓娓道来。

  天生绿瞳的见“鬼”之人

  罗聘出生于雍正年间,其父亲曾是康熙末年的武举人,却在他幼年时就与世长辞,所以罗聘自幼家中便是极为贫寒,他也是从小发奋学习画画。古人拜师崇尚拜师礼这一环节,所以家境贫寒的罗聘直至25岁才拜入了金农先生的门下,就此成为了金农先生的入室子弟,因此他也更加勤奋地学习诗画,终于在他30岁那年开始崭露头角,逐渐变得有些名气起来。

  罗聘除了画画勤恳、天赋不错以外,还有着一双天生绿瞳,倘若放在今天,那我们可能会说,他是混血或者戴了美瞳。然而,在十分迷信的古代却不是如此,在古人眼中,罗聘的这一双绿瞳能够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东西,而这一说法也让罗聘有了新的思路,调整了他作画的方向,从此他便开始了他的画鬼之路。

  名声大噪的“鬼”画家

  在罗聘开始画鬼后便发生了一件趣事,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情使得罗聘一时声名大噪,这也是因为他在画鬼方面的造诣非凡。事情是这样的,有一位张姑娘被县衙的衙差调戏,此时还是岌岌无名的罗画家也是一身正气,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然而要说体格画画的自然不如衙差,结果便是被衙差抓起来狠狠地打了一顿。

  

  这时,罗聘便想到了自己擅长的东西,那就是画画,于是他便画了一张《群鬼图》并贴在了衙门上想要吓一吓这些衙差,县官见到了怀疑他图谋不轨,便把罗聘抓了起来审问,前文我们说到罗聘乃是天生绿瞳,这在古代可谓十分恐怖。

  

  县官便看到了罗聘那闪着绿光的双眼,自然是受到了惊吓,罗聘见效果来了,便自称自己天赋异禀,是罗刹转世,不论何时都能够看见恶鬼,自己在衙门亲眼看到了恶鬼的踪迹,便将其画了下来。罗聘深情并茂绘声绘色地描述了自己见到的恶鬼,再结合那十分逼真的画像,县官当即吓得半死,赶紧将其放了。

  

  而经过此事后,罗聘画鬼的高超水平可谓是声名大噪,他自然也是这个由头将自己描绘成了一个真的能见到鬼的人。他经常与自己的学生讲述自己见鬼的那些经历,还声称鬼和人是相伴而生,随处可见,只是鬼生前的死法不同,所以他们的样貌和游荡的地方也是不同。他还说鬼十分怕阳气,没有办法暴露在阳光底下,所以一般都出现在阴暗的地方。

  如果单把他这些话拿出来,一般人自然会是当他在讲故事,因为在这之前,聊斋志异这些小说便已经得到了流传。他口中所说的鬼无法暴露在阳光底下,还有因为死法不同而长相和游荡的地方会不一样其实也都早就在小说中出现过。然而,真正让人们相信他所言之事,还是因为他画的实在太过逼真,导致人们都坚信笃定他是能够看见鬼的。

  

  神作《鬼趣图》

  在恩师金农死后,罗聘无以为生,便携画进京,通过卖画来谋生,在此期间,罗聘创作出了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就是《鬼趣图》。这是罗聘的存世之作,也是他最具代表性使他真正声名鹊起的系列画作,一共有八幅。每一幅都堪称神作,这一系列画作也深刻地反讽了当时的社会形态。

  

  《鬼趣图》中的故事其实罗聘也早在自己向人们叙说自己能看见鬼时阐述,有烟雾中长相离奇的鬼,有一前一后互为主仆的鬼,有穿着华丽面目可憎的阔绰鬼,有手柱拐杖的喝酒鬼,总之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特点。而在这其中,我们也不难看到他在嘲讽那些藏在暗中祸害国家,使百姓蒙受苦难的统治阶级。

  从此画佛不画鬼

  使罗聘声名大噪的是他画鬼的本领,但是,他是一个真正的全面的画作高手,花草动物人景,他是样样精通,只是《鬼作图》给他带来了别样的高峰。然而,世事难料,在罗聘第二次进京返乡后,他却选择了不再画鬼。

  他二次进京挥霍度日,妻子却在家中病亡,他还期盼能够通过妻子所做的诗能够博得施舍,顺利返乡,然而事与愿违,仍无法获得盘缠,他只能苦忍数月,回到家乡。也就是这件事后,罗聘此生再不画鬼,只画佛。

  

  总结

  罗聘此人有着天生的绿瞳以及非凡的绘画天赋,也正是两者相结合让他画鬼的本领和声名远播四海。但从我们现代人来看,罗聘真的能够看到鬼吗?我想不然,这只是他高明的炒作手段罢了。

  恰逢他生有异瞳,画画本事又是极富想象力,两者相结合便将常人唬住,认为他真的能够看到鬼。而他自幼贫寒,第一次获得这样的机会,自然是不肯放过,他也知道想要闻名于天下,必然是需要一些特异的地方,他的双瞳如此,那能够看见鬼便也是如此。

  

  当然,虽然罗聘声称自己能够看到鬼大概是因为其非凡的想象力,但是他画中的含义却是极为深刻,毫不含糊的。他将彼时政坛的邪恶之人比作恶鬼,将其生动地描绘在画本之上,讽刺了当时社会的种种丑恶,这也是他的《鬼趣图》所带有的更深意义。好的绘画作品不仅是在画画的技术和想象力方面达到巅峰,还有着其不同寻常的深层含义才能够让作品流芳百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1: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