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了一盒连花清瘟,我花428元配货十四种药”

京港台:2022-12-14 19:4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为了一盒连花清瘟,我花428元配货十四种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一家药店直接在门口张贴“连花清瘟、布洛芬无货”的通知。图/余源摄

  连花清瘟、布洛芬等感冒退烧药物正在一盒难求。

  日前,多地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居民通过互联网平台或药房购买“四类药”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信息。

  随之而来的就是市民对上述药品需求的激增。其中,连花清瘟、布洛芬等成为人们争相购买的储备药品,很多药店及线上平台已经出现药品脱销现象。

  为此有网友调侃道:“封控的时候买不到,解封了还是买不到!”

  药品告急,陡然增加了人们在疫情之下的焦虑感。更有甚者,部分药店甚至动起了歪心思,要么加价销售,要么捆绑销售。

  中国新闻周刊在老百姓大药房微信小程序发现,单独搜索连花清瘟或布洛芬均显示“暂无相关内容”,但平台售卖多款含有连花清瘟的防疫包,其中最贵的一款价格高达428元,除了连花清瘟之外还搭售了14种药。

  市民买药需求激增

  近日,全国多地调整了线上线下购买“四类药品”即止咳、退热、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的管理政策,取消实名登记环节。

  此前被压抑的购药需求,也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被迅速释放出来。

  从线上情况来看,据京东健康12月6日公布的数据,线上销量增长明显的药品主要包括感冒用药、退烧、止咳、抗菌消炎类药物,上述药物近7日成交额环比10月增长18倍,其中布洛芬在成交件数TOP5药品中排名第四。

  目前,京东大药房的连花清瘟胶囊需要预约购买,12月21日后才能有货;阿里健康大药房则需要在每天上午10点抢货。

  线下药店是市民日常购药的“主战场”。数据显示,2021年药店零售终端市场销售额为4774亿元,占整体药品销售额比例为26.9%。因此,对于激增的用药需求,药店的感受也更加真切。

  据报道,一位河北石家庄的药店经销商介绍:“一个门店一天卖了40万盒,箱子空了,直接堆门店开始拆箱子卖,不往货架上摆了,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生产。”

  近日,中国新闻周刊连续走访北京8家药店,其中7家药店的连花清瘟、布洛芬已经售罄,有药店甚至直接在门口贴出了“连花清瘟、布洛芬无货”的通知。还有药店表示,不仅是连花清瘟和布洛芬,所有感冒退烧类药物都没了。

  网友李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一开始,自己去药店买药还要指定品牌、指定厂家,如果没有就换一家药店再看看。可是转了好几家后发现都没有,没办法,只能有啥买啥。

  此外,他还总结出买药经验:“眼下如果哪家药店门前排着长队,那就说明还有连花清瘟和布洛芬。”

  

  北京市民排队购买药品。图/余源摄

  中国新闻周刊按照这位网友的经验,果然发现了一家门口排起长队的药店,粗略估算有30人左右。工作人员表示,店内药品也不多了,所以采取限购措施,一人可买2盒连花清瘟。

  12月12日,在北京市召开的第43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疫情的快速发展导致医疗服务、药品供应在短期内面临较大的压力,倡导大家按需购药、分类就诊,不盲从、不跟风。

  遇到挑战的不仅仅是北京,全国多地都出现购药热潮。

  作为六大民营连锁药房之一的漱玉平民大药房,目前在山东、辽宁、福建等地区共拥有门店4009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公司退烧感冒类药物销量是之前的三倍还多。“需求确实很大,每天都需要补货,不过我们和各家药企有协议,基本上还是有保障的。”

  加价捆绑乱像不断

  市民购药需求猛增之际,部分药店却动起了歪心思,加价销售的情况时有发生。

  12月6日,一则“有药店连花清瘟单盒卖百元”的新闻冲上热搜。该报道称,有药店单盒0.35g*48粒/盒规格的连花清瘟胶囊售价为102元,而平时在30元左右。

  中国新闻周刊查询多个电商平台发现,和官方自营店相比,网购平台的第三方商家价格普遍偏高,甚至有商家将24粒/盒规格的连花清瘟胶囊卖到68元。

  中国新闻周刊同时注意到,港版连花清瘟胶囊正在电商平台大行其道。据悉,以岭药业生产的“港版”连花清瘟胶囊与大陆市场产品在包装上有所不同,而药品本身配方、原材料等内容均一致。

  在某电商平台的MIDODOO海外旗舰店内,港版连花清瘟胶囊两盒起售,价格130元,每盒均价65元。如果买的多还有优惠,比如8盒装的价格为470元,均价58.75元,但目前显示缺货无法购买。

  涨价的不只是连花清瘟,还有抗原检测试剂盒。

  12月13日,中国新闻周刊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辖区内一摄影工作室高价代售抗原检测试剂盒,一盒25支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售价250元。目前该工作室已被立案调查,并拟罚款30万元。

  除了加价销售,部分药店还通过“防疫包”的形式捆绑销售,其中不乏上市连锁药房。

  近日,一位家住北京丰台的网友向中国新闻周刊反映,国内知名上市连锁药房老百姓大药房存在捆绑销售行为。

  

  老百姓大药房微信小程序售卖的“防疫包”。图/微信截图

  12月13日,中国新闻周刊登陆老百姓大药房微信小程序发现,单独搜索连花清瘟或布洛芬均显示“暂无相关内容”,但平台销售的多款防疫包均含有连花清瘟胶囊,其中最贵的一款价格高达428元,在连花清瘟胶囊之外还被搭售了14种药。

  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孔磊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12月9日,我国市场监管总局发文《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该告诫书第三条明确规定,市场总体在出售涉疫物资时,不得强制搭售商品,变相大幅提高价格。

  “在老百姓大药房平台上,民众无法单独购买连花清瘟或布洛芬,但搭售的防疫包中有连花清瘟,本质上是一种在出售涉案物资时,强制搭售其它商品的行为。针对上述行为,市场监管主体可根据《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价格法》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罚款等处罚。”

  中国新闻周刊就此联系老百姓大药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无独有偶,就在日前,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天津)有限公司河西店因在销售连花清瘟胶囊的过程中搭售指定商品,涉嫌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被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下达警告及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告知。

  资料显示,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015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76亿元,同比增长22.13%;归母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14.46%。

  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营销网络(不含联盟)总门店数达到10327家,实现了对全国20个省级市场、14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的覆盖。

  需求井喷致产能不足

  疫情过去三年了,为何我们的药品还会出现不足?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秘书长、北京搜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亚洲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四类药管控措施的调整,导致相关药品需求井喷,而企业产能需要逐步释放,因此短时间内出现缺口。“以前可能就买一盒,现在一下买五盒,如此买药怎能不缺?”

  一位上市连锁药店高管也向中国新闻周刊表达了相同观点,同时他还指出,有关部门在调整管控措施前,没有事先知会药房和药企预留出备货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药慌”。

  随着市民不断反映购药难,目前北京正在全力筹措资源,保障居民购药需求。

  据悉,北京市药监局要求各药品连锁企业加大配货力量,保证终端药店每天至少补货一次,各电商平台已经采取预订模式,消费者需求近期都可以得到满足。

  12月5日起,北京市每日投放市场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共40万盒左右,优先面向开设在居民社区、超市内等人流密集、销售能力强的药店,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货。此外,北京还在12月6日一次性投放“金花清感”颗粒20万盒,优先向社区医院供货。

  中国新闻周刊还分别致电相关药企,了解药品生产情况。

  以岭药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具体产能不便透露,但公司近两年一直在做产能提升的系列工作,目前产能已得到大幅提升。

  近年来,以岭药业持续加码连花清瘟产品扩产。

  2020年年初,公司宣布连花清瘟系列产品产能提升项目,计划通过完成连花清瘟系列产品生产车间的扩建,通过新增匹配生产设备提升现有生产线产能,并新增连花清瘟胶囊剂、颗粒剂、片剂制剂生产线,提高连花清瘟产品的产业化能力。项目完成后,预计实现新增年产连花清瘟胶囊75亿粒、连花清瘟颗粒9.9亿袋、连花清瘟片21亿片生产规模。

  2022年半年报显示,以岭药业定增募投的连花清瘟系列产品产能提升项目,投资总额为25486.6万元,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是2022年2月28日,截至报告期末累计投入14369.21万元,投资进度为56.38%。

  新华制药是国内布洛芬“生产大户”,该公司布洛芬实际市场份额接近40%。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积极配合国家防疫政策有关要求,生产车间多条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布洛芬片、维生素C片等市场急需药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前述上市连锁药店高管表示,随着产能的不断增加,预计不出半个月,市民购药难题就能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北京市药监局同时强调,请大家合理购药、理性购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杨莉也表示,目前发现的新冠肺炎病毒的新增感染者中,更多的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若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未出现相关症状或体征,则保持适度休息、多饮水即可,不需要用药及任何其他治疗措施,按目前政策只要做好隔离,避免传染即可。专门针对新冠肺炎自行备药,特别是大量囤积特定药物的意义不大。

相关专题:连花清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6: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