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买不到,不买了还不行吗?连花清瘟,正在被“围攻”

京港台:2022-12-15 18:18| 来源:健识局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买不到,不买了还不行吗?连花清瘟,正在被“围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一个星期来,“连花清瘟周边产品”在朋友圈里层出不穷,先是“连花清瘟”咖啡,然后是红酒、可乐、茶……

  “新十条”颁布后,连花清瘟在各地相继断货,不少网友透露加价到100块仍买不到,引发网络上一场关于连花清瘟的讨论,以及网友们臆造“周边产品”。

  买不到,不买了还不行吗?

  12月12日开始,北京、武汉、杭州等地医健官方相继发布了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推荐用药方案。这些方案都发出一种声音:别只盯着连花清瘟了,同类药有上百种可供选择。

  正牌连花清瘟其实也想想办法。12月12日,一则由工信部发出的《关于商请协助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委托生产企业的函》外流,内容显示,以岭药业正在多地寻找可代工生产连花清瘟的当地中成药企业,落款时间为12月10日。

  对此,以岭药业和工信部均对媒体证实了此函的真实性。

  留给连花清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再不增加供给,这一轮需求高峰即将过去。

  

  多地发声:连花清瘟的替代药品多了去了

  在用药上,最先表态的是受过疫情严重冲击的武汉。

  12月12日,武汉发布了新冠感染者居家治疗用药指引,按照抗病毒类、退热类、止咳类、感冒类、清热解毒类5大类给出了西药、中成药等上百种用药清单。

  其中,在感冒类的中成药名单中,除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外,还列举了双黄连口服液、维C银翘片、感冒止咳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等近20多种同类产品。

  同时,武汉相关部门在回应连花清瘟“一盒难求”时指出,从中医原理上来讲,连花清瘟时治疗风热外感的药物,凡是在说明书上写明有治疗风热感冒、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等作用的中成药,都能够缓解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身体不适症状。

  “以连花清瘟为例,类似的中成药还有上百种。”

  当天,北京地区也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表示这是对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中推荐用药的完善和补充。北京版目录中有针对发热、咽痛等6类症状的67个中药品种,针对咳嗽、咳痰等4类症状的41种西药品种。

  

  节选:北京发布《新冠病毒感染用药目录(第一版)》

  除此之外,有地区还给出了多种中药方剂,以供患者购买。12月11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通知, 发布《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2022年第二版)》,针对不同人群,给出相关处方,方便有需求的居民自行配置。

  杭州市卫健委则更为贴心,直接给出了针对不同病症的中药方剂,并公布了提供方剂的医院,患者可以到这些医院获得配置好的中药方剂。

  不同地区的相继发文,在给出多种预防、治疗新冠的用药选择同时,都在向外界传递同一个信号:可用于新冠的药物有很多,完全不必要只盯着连花清瘟。

  大众买不到,连花清瘟的热度也在逐渐散去。本周以来,以岭药业的股价从高点接连下挫8.37%。

  

  以岭药业,委托扩产在即

  连花清瘟顶着的是“三药三方”的名头。

  12月12日,一则由工信部发出的《关于商请协助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委托生产企业的函》外流,内容为工信部协助以岭药业在多地寻找厂家委托生产连花清瘟,并且表示“委托生产的产品优先保障你省需求。”

  

  图源于网络

  具体负责该事件的是工信部消费品司医药发展处。以岭药业则称:此举是工信部的想法。同时表示正在摸底、选择和筛查相关企业协助生产。

  在1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周健表示,我国的新冠药物产能能够基本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但随着近期患者数量增加,目前部分品种出现短缺。接下来我们将千方百计推动企业迅速稳产达产、扩能扩产,缓解买药难得问题。委托生产是缓解药品紧缺的方法之一。

  但从操作层面来看,委托生产药品的流程并不那么简单。

  2014年8月,国家药监局颁布了《药品委托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对委托生产药品的行为做出了明确的要求。除了委托方、受托方的资质和条件要求严格之外,最核心的一部分,是关于委托生产的申请和受理的。

  药监局法规明确:委托生产需要委托方向省级药监部门提出申请。省级药监部门应当对受托企业进行生产检查,如果委托双方不在一个省的,还要两省药监局联合组织检查。这一系列审查、受理、现场检查、批准等走下来,最长时限是55个工作日。

  三年抗疫期间,不少次的疫情波动,带来不少地区用药紧俏,但此前以岭药业从未在别地寻找代工。

  与其多供应连花清瘟,不如就便选择其他可替代药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目前已经批准的、可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患者的药物有很多,并不局限于“三药三方”范围。

  连花清瘟的热度,大约会像股价一样稍微冷却下来。

相关专题:连花清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