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二次袁、历史上的今天…大量敏感词被封印

京港台:2023-3-17 05:41| 来源:Newtalk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二次袁、历史上的今天…大量敏感词被封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习近平(专题)获得国家主席第三任期的当天,有关新闻的评论区出现了清一色的支持言论,而可能被用来批评习近平连任的关键词却被封杀。   图: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官网(资料照)

  3 月 12 日起,中共网信办发布通知,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清朗”行动,严控网上资讯传播,升级对“自媒体”的舆论审查。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週一(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自己也可以说是一个老网民了”,并表示,“我现在有空也会上上网,看看大家关心什么,提了哪些建议和意见。”原本应是一段展示亲民形象的发言,然而,这段话在受到官媒推广的同时却也迅速被网络审查机构设为敏感词。在社媒平台微博上,关键词“是一个老网民”只能搜索到两条实时帖文,其中一条被禁止评论,“老网民”三个字的搜索结果也遭到过滤。

  然而,这仅仅是两会期间中国网络审查行动的案例之一。过去一週来,与两会有关的话题频繁出现在微博热搜榜上,有时甚至完全佔领榜单前十名。但几乎每一个话题的讨论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审查。在习近平获得国家主席第三任期的当天,有关新闻的评论区出现了清一色的支持言论,而可能被用来批评习近平连任的关键词却被封杀。

  一、清一色“民心所向”:

  已经在去年 10 月连任中共总书记职位的习近平上週五(10日)不出意外地获得了第三届国家主席的任期,这使他成为中国近几十年来在位时间最久的国家领袖。当天,“习近平当选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主席”佔据了微博热搜榜的榜首。“习近平当选中央军委主席”排名第二。从第三到第十位也都是与两会以及国家领导人任命有关的话题。这些话题都遭到了严格的审查。话题下的帖文也都来自官方帐号或认证帐号。官媒相关帖文的评论区遭到过滤或者完全关闭,剩下的评论几乎是清一色的“民心所向”。类似现像在过去几天裡不断出现。在新一任中国总理李强召开首场记者会的当天,有关热搜话题也佔据微博榜前端,但讨论都被限制。

  二、热搜话题被操纵: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这些两会热搜话题的排名可能是被操控的。

  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的“异言网”负责人史凯文(Kevin Slaten)週一(13日)在对比了微博热搜榜第一位的“中国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和第二十一位的“杨紫琼奥斯卡影后”之后发现,后者的帖文数量是前者的 10 倍,但排名却远低于前者。

  当下次有人用微博热搜话题来衡量中国政治相关事务(例如政策或民族主义议题)的受欢迎度的时候,记住这一点,史凯文在一则推文中写道,“在政治方面,这些主题标籤几乎总是用来做出假象和被操纵的。”

  中国数字时代编辑、前微博审查员刘力朋也证实了这一点:“(这些热搜排名是)人工的,都是政治任务”。

  刘力朋表示,每年从两会前夕到六四纪念日后都是中国审查旺季。而今年由于习近平连任,需要审查的敏感词较往年更多。

  三、“2952”、“袁世凯”不能发:

  《美国之音》从调查中发现,在习近平以 2952 全票赞成连任国家主席的几个小时后,“2952”就成为微博上的敏感词。

  一些包含在两会热搜话题裡的词语也遭到审查,包括“命运的主人”、“中心任务”、“最大动力”等看似与政治无关的词语。刘力朋表示,“有超多敏感的东西,随便一搜就发现一个词被禁了”。另一个被审查的词语是中华帝国元首袁世凯的名字。早在 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任期被废除时,网民们便用“袁世凯””来批评习近平对权力的追逐。最近,这个名字又在网络上流行起来。习近平连任的 3 月 10 日正好是袁世凯 1912 年正式掌权中华民国的日子。三年后,袁世凯宣布称帝。这个时间上的巧合成为了网民们热议的焦点。

  经过测试发现,微博已将“袁世凯”、“二次袁”、“历史上的今天”等设为敏感词。微信上一些回顾袁世凯当年就职的文章也已经遭到删除。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6: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