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房床下惊现"不明男尸"!装修师作了糊涂的决定…

京港台:2023-4-18 19:07| 来源:方圆 | 我来说几句


新房床下惊现"不明男尸"!装修师作了糊涂的决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十里八乡有名的木匠,张有京在新农房装修市场上颇受乡亲们的青睐。有时太辛苦了,他也难免会丢三落四。

  但自从发生那起“忘记锁门”的事情后,张有京不管多忙,下班前,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回顾全天工作,把手头的活儿都检查一遍,查漏补缺。因为那件事情给他的教训实在是太深刻了。

  突然出现的尸体

  2021年10月13日中午,张有京路过某安置小区46号楼时,张有京无意间瞥了一眼业主李想家,发现大门敞着,他顿时慌了神。

  原来,李想家的一些木工活儿也是张有京正在做。前天晚上,张有京就在李想家干活儿,谁知竟忘记锁门了。

  张有京急忙冲进屋内查看有没有丢失值钱的物件。好在煤气罐、锅具等值钱的东西都在。但奇怪的是,屋内竟然多了两只散落的鞋子。

  张有京觉得,一定是哪个流浪汉来这里借宿过,他没多想,还将两只鞋子往一起踢了踢。将门窗锁好后,张有京快速赶往同小区35号楼,与2名水电工结算了工钱,并在35号楼继续赶工。

  下午3点多,做床垫生意的刘田打来电话,提出做床垫前想先看一下46号楼业主李想家的床式样,还要看看他家楼道的宽度,判断一下搬运床是否方便。

  于是,张有京带着刘田来到李想家,两人从二楼一路观看,测量,慢慢走到一楼。临走时,张有京忽然想起一楼车库旁边也有一间卧室,于是他领着刘田进屋看了一下。

  刚一走进这间卧室,张有京就察觉到异样:昨天铺得好好的床板,现在床角却翘了起来。他走近一看,床底竟然躺着个人!

  一开始,张有京以为这人肯定就是昨晚借宿的流浪汉,想着把他叫醒,骂一顿再赶出去,于是便上前掀起床板。哪知这一掀一看,直接把张有京吓出了一身冷汗,映入眼帘的竟是一个口鼻流血的老头!

  一旁的刘田也吓得立在原地,不敢动弹。面如土色的张有京鼓足勇气,上前摸了下老头胸口,果然已经没了心跳!张有京吓得瘫软在地。

  刘田见状,忙上前安抚张有京,让他保持冷静,保护现场,及时报警,然后自己匆匆离开了。

  刘田走后,张有京一时陷入两难:想报警,又怕业主怪罪自己忘记关门以致新房变“凶房”,到时候不仅装修款拿不到,搞不好连房子都要甩给自己;不报警,又不知如何处理这具不明尸体。

  惊魂未定之余,张有京匆匆锁好门窗,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然后继续到35号楼干活。思来想去,张有京觉得还是保住饭碗更重要,最终决定:趁夜深人静悄悄把尸体扔了。

  当天晚上11点多,张有京将电动三轮车直接开到李想家的车库里,再将那双鞋子给老人穿好后,用尽全力将老人尸体搬至车斗里,再驾车绕着乡间小路漫无目的地行驶,直至开到一条路的尽头。在将老人尸体搬出车斗放在路边后,张有京迅速逃离现场。

  到家后,张有京一夜无眠。早上起床,仍觉良心难安,终于驾车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主动交代了事情前后经过。公安机关基于调查情况,于2021年10月14日决定以涉嫌侮辱尸体罪对张有京立案侦查。

  意外“消失”的老人

  因案件涉及非正常死亡问题,公安机关第一时间邀请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提前介入。

  检察官经实地走访后发现,死者无明显外伤,但口鼻流血,有他杀嫌疑,但案发现场并无打斗痕迹,仅卧室中间地面、衣柜及墙角处可见大小不等的点状红色斑迹,因而推断李想家卧室并非第一案发现场。

  此外,死者穿戴整齐,穿的是运动鞋,很可能是附近晨练的老人,遂建议侦查人员调取该小区周边的有效监控,加大失踪人口排查力度。而对于张有京抛尸这一行为,检察官认为,在尚未查清尸源、死因等情况下,贸然追究张有京侮辱尸体罪似有不妥。

  公安机关在检察机关引导下改变侦查方向,通过对比同期失踪人口警情发现,当地72岁的村民苏远建在10月13日凌晨4时许外出散步后一直未归!

  “他昨天4点多起来,吃了点芝麻糊,就出去散步了,到现在都没回来,一定是出什么事了。”找了苏远建一天一夜后,苏远建老伴像丢了魂一样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据她回忆,10月13日,苏远建凌晨4点多就出门散步,但直到7点左右都没回来。

  苏远建老伴放心不下,沿着他经常走的公路来回寻找,终于在路北边发现了两处血迹,血迹中还有一块印有“赛鸽”字样的黑色塑料块。见此情景,苏远建老伴意识到大事不好,立即找到村会计帮忙报警。

  关联到上述信息,侦查机关推测张有京扔在路边的男性尸体极有可能是苏远建,遂立即组织苏远建家属对尸体进行辨认,辨认证实了此人正是苏远建。

  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了DNA比对、尸检等工作。经鉴定,事发路段其中一处血迹与苏远建DNA比对一致。苏远建头部损伤符合对冲伤特征,而非摔伤、自身磕碰所致。

  为查清苏远建死因,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专门召开了联席会议。经综合研判,大家一致认为苏远建很可能遭遇了交通事故,现场遗留的黑色塑料块上“赛鸽”指向的应该是电动自行车品牌。因事发路段并无监控,给案件侦查带来一定困难。

  后来,检察官建议侦查人员以“赛鸽”牌电动自行车为突破口,调取该路段上下游监控,对过往的电动自行车逐一开展排查,最终发现邻村的孙大伟具有重大嫌疑,遂依法开展调查。

  经电话通知,60多岁的孙大伟来到派出所,民警发现他的左侧面部有大面积擦伤。在民警的讯问下,孙大伟终于说了实话。

  仓皇逃逸的肇事者

  据孙大伟供述,10月13日5点左右,天还有点黑,孙大伟骑着电动车上了大路后,想省点电就把车灯关了,结果刚走没多远就撞上了前方的行人,两人双双倒地。孙大伟面部、腿部等多处受伤流血。

  孙大伟告诉民警,为了减轻儿女负担、维持夫妻二人的基本生活,自己年近70仍然到处打零工,每日起早贪黑,不敢怠慢,平日里省吃俭用惯了,所以才会在意电动车的耗电量。

  在撞倒对方后,孙大伟忍着疼从地上爬起来,第一时间就去拉对方起来,询问了对方身份。对方说自己是邻村的苏远建,还说自己做过脑梗手术。孙大伟脑子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赶紧跑!

  孙大伟认为,苏远建年纪这么大,脑部又做过手术,伤情肯定比自己重,要是报警送医,自己肯定得赔一大笔医药费。所以他不敢问苏远建伤情,也不敢透露自己任何信息,唯一敢做的也就是将受伤的苏远建扶坐起来,然后迅速驾驶电动自行车逃离现场。

  因伤势较重,孙大伟想着先回家清洗一下伤口,再吃点止疼片。考虑到原路返回可能暴露行踪,孙大伟特意绕远路返回家中。

  此后数日,孙大伟一直待在家中未曾出门。在这些忐忑不安的日子里,孙大伟先后从妻子口中听说了苏远建失踪、苏远建死在别人家里、苏远建家属现场认尸、苏远建尸体要火化等消息。这一条条消息像巨石一样,慢慢堆积成山,压得孙大伟喘不过气,但他始终没有勇气说出事实。

  “接到你们电话,我心里才踏实点。”讯问结束后,孙大伟如释重负,并表示自愿认罪认罚,接下来也会尽全力赔偿被害人家属。

  在后续调查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事发路段另一处血迹与孙大伟的DNA比对一致,而且,现场遗留的黑色塑料块正是孙大伟电动自行车充电接口掉落的零件。

  2021年11月16日,公安机关决定对孙大伟交通肇事逃逸案立案侦查。经法医鉴定,苏远建符合钝性外力致颅脑损伤死亡,从胃内容推断,死亡时间为末餐后2小时以上,结合苏远建妻子的证言,推断其死亡时间应该在早上7点左右,即事故发生一个多小时之后。

  据此,侦查人员根据调查结果推测,事故发生后,苏远建虽未立即死亡,但应已有脑损伤后意识障碍、头痛等症状,其步行至距事发地300余米的某安置小区,应该是为了寻求帮助。

  但因该小区入住率较低,很多业主家还在装修中,且事情发生在凌晨,小区内鲜少有人家开门,所以苏远建才会将希望寄托在大门敞开的李想家。进入该房后,他应该是发现这所房子也无人在家,退而求其次,只能躺在一楼的一间卧室床上,希望缓解疼痛,随后,便死在了该处。

  “他得多疼啊,走了这一路,肯定也是没办法,才想着上门求救的。”得知事情原委后,苏远建的老伴万分心疼地感慨道。

  晨练老人之死,谁之过

  在跟踪案件后续侦查过程中,检察机关发现侦查人员在认定张有京的罪与非罪、孙大伟是否构成逃逸致人死亡时产生了较大分歧。

  对于张有京是否涉罪问题,检察机关认为,对身为装修木工的张有京而言,突然出现的不明男尸是极其现实、紧迫且巨大的威胁:自己几个月的辛勤付出都将随着尸体的暴露付之东流。

  张有京在几经权衡后,冒险抛尸,后又在良心谴责下主动投案,可见其主观上并非追求对死者尊严、遗属情感及社会风尚的践踏,而仅仅是为了消除不明尸体可能给自己造成的负面影响,维系自身生存。若仅以抛尸行为就认定张有京构成侮辱尸体罪,则明显偏离民众的常情常感。这一意见得到公安机关的理解和认同,2022年5月31日,公安机关撤销了张有京侮辱尸体案。

  2022年7月26日,公安机关以孙大伟涉嫌交通肇事罪将此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此期间,经村委会调解,孙大伟赔偿给苏远建家属15万元,并取得对方谅解。年8月25日,涟水县检察院依法向涟水县法院提起公诉(电视剧);10月8日,涟水县法院经审理,以交通肇事罪判处孙大伟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在案件回访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经村委会调解,业主李想也未追究张有京的责任,还及时支付了装修款,张有京也对业主李想进行了适当补偿。

  而考虑到被害人苏远建意外死亡,其妻子年迈体弱,且无生活来源等情况,检察官还为苏远建妻子申请了司法救助金2万元,保障其基本生活所需。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5: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