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我在淄博吃烧烤,蓝天救援队都来了

京港台:2023-4-29 20:35| 来源:南风窗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我在淄博吃烧烤,蓝天救援队都来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走红的淄博烧烤,对当地人来说,早就司空见惯了。他们告诉我,常见的“小饼、大葱、蘸酱”三件套,在山东独具一格,但埋没于东北与西北烧烤中,“怎样都不算在中华名烤行列”。

  到底怎么火起来的?

  很多人钟意一个温暖的说法:

  2022年,济南1.2万名大学生因疫情隔离在淄博,受到当地热情款待。临走时约定,待春暖花开时,他们再回淄博吃烧烤。

  故事绘声绘色,偶尔也有分歧。

  有当地人说,那时,政府请了隔离大学生免费吃烧烤,也有人传,政府没那么大手笔,只给大学生发了消费券。到了今年,也是大学生们率先,“特种兵式”地进淄游玩。

  

  大学生“特种兵式”进淄赶烤 / 齐点·淄博

  总之,2023年春天,淄博获得了冲天的流量。关于淄博的一切,都是时尚的,带着朝气与网感,与这里老工业城市高耸的烟囱和厂房给人的沉闷截然相反。

  但这些都只是初印象里的淄博。

  4月末尾,我在这座三线小城呆了6天,一种奇妙的感觉愈加深刻:这是一座被短视频塑造和改变的城市。

  成为流量中心的淄博,正以洪荒之力,接住从互联网流量席卷而来的一切未知。

  赶烤

  4月的淄博,柳絮纷飞。走在路上,烧烤店随处可见。风一阵吹着,白色团子状的柳絮从天上落,一下子让人将烧烤炉飘来的炭末混淆。

  传闻说,淄博烧烤发源于江苏徐州。商家会将生着火热的炭火炉和7成熟的烤串,一齐端到食客面前。剩下的就让顾客围坐矮桌,自己动手“订制”。

  淄博只是多了山东风味的小饼和葱。烤肉配饼,“万物都可卷”的吃法,加上颜色鲜艳的辣椒面、芝麻盐、蒜蓉辣酱,在2023年的互联网走俏。

  

  淄博特色烤肉卷饼 / 央视新闻

  红火的烧烤让这座小城产生了微妙变化。许多淄博人都有相似感觉,马路不再是鲁字头车牌当道。进入4月,外省的车越来越多。好些车主在后玻璃挂上张扬的横幅,暴露此行目的:进淄赶烤。

  网约车师傅老张记得,在淄博城区,曾经只有早晚高峰堵车。比如,晚高峰过了7点后,基本一路畅通。

  但3月开始,先是周末,年轻的大学生将淄博主干道挤得水泄不通,各个时段都在堵车。清明节假期后,“工作日也像周末一样,全是人”。

  

  淄博游客爆满 / 央视新闻

  这位在淄博土生土长的大学老师第一次看到家乡如此热闹。4月24日,他将自己的电动汽车开去保养。平台的地推人员告诉他,由于游客爆满,淄博的网约车不够用了,劝他有空也去接游客。

  想着自己稍显自由的工作,而且“淄博都到这个时候了”,他下载了软件。

  第一次接单,乘客是坐高铁来的4名大学生。4人一起,教他学会了如何使用网约车软件。

  大学生的力量不止发挥在现场教学。实际上,正是因为大学生的传播,淄博当地平价农贸市场——八大局,也火得一塌糊涂。在他们特种兵式的旅游规划里,八大局是除了淄博烧烤外必去的一站。

  

  八大局市场 / 南风窗记者 朱秋雨

  这里,集中了淄博的小吃店和早餐铺,“便宜、好吃,宝藏市场”。很多人发帖子这样形容。于是,越来越多人头逼近了这个老张眼里位于城东、近年被本地人渐渐抛弃的老区。

  1公里纵长的露天市场因此加强了防护。保安、志愿者、民警、消防队,一一出列,布局在新晋旅游景区的各个角落。

  在八大局卖扬州风香鸡的山东女人王佳记得清楚,这里第一次人挤人发生在3月10日,“山东大学生开学的第一个周末”。那几天的人头攒动,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就像春节前的赶集”。

  后来的每一个周末,八大局的人流不但不减,还经常到王佳眼里的极限。“挤到不能再挤(的程度),大家都停着,动不了。”

  

  人头攒动的市场 / 新华网

  “你看过天安门升旗吗?”她问。“就像升国旗一样。人们站在广场,脸朝着前面,都不动。”

  相似地,进入4月,无论是周一还是周六,早晨还是晚市,全是游客。因为老主顾挤不进市场,她已经很久没见过熟面孔了。

  “怎么这里火了呢?”快两个月了,王佳没想明白。

  网红

  八大局是怎么走红的?美食博主“Super B太”也不清楚。但自打4月起,他1800万粉丝的短视频账号收到了很多条后台私信。粉丝让他去淄博吃烧烤,顺便打个假。

  打假系列是他在2022年末推出的视频新方向,灵感来源于他买过一个路边摊的骗秤榴莲。此后,他经常推出测评一条小吃街是否缺斤少两的视频。

  去淄博前,他到过河南许昌、四川成都等“打假”。有民风淳朴的,也有骗秤的地方。

  4月8日,B太出发前往八大局。天正淅淅沥沥下雨,拿着秤的B太却赞不绝口。他对我回忆,淄博给人一种在家附近消费的感觉,他去的店铺,没出现一次缺斤少两。

  “山东淄博,一座让我不得不佩服的城市。”他在视频文案感慨。

  

  B太测评淄博路边摊,从未缺斤少两 / @B太

  为期一天的淄博行,让B太收获了从业至今“播放量算很高”的视频。他对这个效果感到意外,这是一个逼近他最高播放纪录的数据。

  网红的成功,也助推淄博晋升成游客心中消费天堂,同时让“网红”二字与这里深度绑定。如今挤在热闹的八大局中,余光能瞄到的多数店铺,都写着“网红”两字,网红紫米糕,网红炒锅饼,网红南瓜条……

  几个商家将B太的视频截图印在了显眼的位置,附上几个大红字:网红公平秤。

  “只要在平台持续有流量,一个地方当然能火下去,”在八大局卖网红榴莲的“00后”小伙郑力闻这样解释。

  他是在济南工作的河南人。4月17日这一周,他与人合伙接手了八大局三家店,看中了这里的热度。

  

  生意过于火爆,烤肉店提醒游客:桌位已满,请勿排队 / 南风窗记者 朱秋雨

  他没告诉我剩下的两家店用来做了什么。眼下很清楚的是,主打榴莲和菠萝蜜的水果店迅速开业。即使短时间没能回本,但互联网的魅力足以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昨天(水果店)营业额近2万。”他又购置了一台小龙虾机器,很快就投入使用。

  没做实体店之前,郑力闻在济南运营短视频。3月,淄博烧烤刷刷地出现在他的首页。与合伙人来到现场后,两人出了近20万转让费,买下了这个长4.7米的20平店铺。

  现在,再有人问询店铺的事,他会说,店铺不会转让,但可以合作。“总长4.7米,分你1米,月租1万。”

  高昂的价格让慢一步找商机的人迟疑,但所处的流量风口又让人欲罢不能。B太到来后,许多网红也来了八大局。人群中不时传出惊呼,“是那个XX网红,我刷过她的视频!”

  

  门店利用网红效应吸引游客 / 南风窗记者 朱秋雨

  人潮人海中,只有像王佳一样的老商家清楚,眼下清一色的网红店,大多数是过去两周新开的。有的店主转让给了郑力闻一样相信流量的人。有的店主干脆原地改建,将过去的蔬菜店、海鲜店、咸菜店直接做成了小吃店。

  “对面那家,”王佳指了指一家挂着“网红炒锅饼”招牌的店铺说,“他家原先开洗浴中心,搓澡的。”

  直播

  各方的网红和天降的流量,让淄博名声大振。

  携程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淄博市旅游访问量同比2022年增长超10倍。目的地为淄博市的火车订单量,同比增长近15倍。

  来淄博吃烧烤的人,很大概率都跑去看了网红烧烤店,一个名叫牧羊村的地方。这里有着比八大局更胜一筹的安保配置。一到下午,志愿者、保安、警察、医生、蓝天救援队,全都在场。仅有的一个入口,如今设置了排队进场的护栏,弯弯绕绕地控制人流。

  有人边排队边抱怨,“现在吃烧烤,像在游乐园排队等坐过山车”。

  

  “牧羊村”人满为患 / 视觉中国

  不过,即使进场了,也不意味着可以吃上。“牧羊村”早在2020年因为明星薛之谦的光临,在互联网名声大噪。淄博烧烤火了后,每天下午3-4时许,牧羊村已经爆满。

  老板举着小喇叭对着人海喊,“不要排队,停止拿号了!”

  涌入的人还是一波接着一波。4月25日,下午6点半,入口处的大屏幕记录,进场人数累计1.3万。10点,进场人数2.3万。

  很多人都无法理解牧羊村的火爆,这恰恰促成了这里的持续火爆。

  举着手机直播的博主层层叠叠,奇装异服的孙悟空、美丽的汉服小姐姐、各大小网红,都加入了抢流量行列。高高低低的博主伸长脖子,边拍边扯着嗓子对屏幕喊,“在淄博吃烧烤,吃的是氛围感,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别人镜头里的主角。

  

  在淄博牧羊村,直播博主的镜头随处可见 / 南风窗记者 朱秋雨

  牧羊村的位置也似乎天然为直播的人们准备。这个网红烧烤店处在类似地下停车场的低位。店铺上方,还有一块空地,原先是停车场,现在被游客们占据。每天下午,直播的人趴在空地栏杆上,将手机对准了牧羊村门口,组成了一道坚固无比的防火墙。

  当地政府干脆给原先露天的场地铺上了一块红毯,贴了几个字,“好客山东,我爱淄博”直播平台。

  B太告诉我,淄博当地政府对网红和网络流量的反应很敏锐,“如果说有网红过来,更多的人知道他们去了,他们(指政府)会乐意去招待。”而“像其他城市,可能不会关注这一块。”

  接住

  流量的魔力让淄博出现了罕见的一幕。

  4月26日,淄博发布一封致广大游客朋友的信:“‘五一’期间中心城区的酒店已基本售罄,客流量已超出接待能力。”

  眼下,摆在当下三线小城最直接的问题是,先承接住现有的汹涌人潮。

  在信里,淄博不卑不亢地建议游客,“错峰出游、避免扎堆。美景美食不止淄博,好客山东应有尽有。”

  

  淄博开通烧烤专列 / 文旅淄博

  这座车牌号为鲁C的城市,旅游资源从前并不起眼。淄博不沿海,也没有泰山。过去,这里因重工业知名,GDP一度排在山东省第三。

  只是近10年,资源枯竭的重工业之城逐渐被烟台、济宁等超越。GDP掉至不起眼的第7位。

  “我们经历过失落的10年,”一位老淄博人告诉我,“所以对这次走红的机会,我们特别珍惜。”

  许多本地人都默契地进入了淄博“非常时期”。在临淄区做烧烤小饼的马家兴回忆,自打3月淄博烧烤红火后,他的自家作坊基本天天20小时运转,“我每天凌晨4点睡,早上7点半起”。

  紧密的作息不仅因为暴涨的需求。马家兴说,如今,全国各地商家找上他想批发小饼,他基本都拒绝了。

  

  生意过于火爆,烤肉店提醒游客:桌位已满,请勿排队 / 南风窗记者 朱秋雨

  目前还处在“为荣誉而战”的阶段。“不能想着赚钱,我们要率先保证供应我们淄博本地的店,尤其是外地人常去的店”。

  “好客山东”“为荣誉而战”,对鲁C人民尤为受用。许多出租车司机表示,他们接到了倡议,为了维护淄博的形象,可以主动向游客介绍旅游景点。“淄博要把全国人民宠成上帝般的感觉。”

  一位在牧羊村的志愿者说,家乡的红火勾起了全民的自豪感。“连我的女儿现在都说,淄博这一波的热度可以下去,我们可以没流量,但热度下去决不能因为我。”

  生在淄博,他们也不清楚,突如其来的淄博烧烤狂潮,将何时褪去。

  4月25日晚,牧羊村的门口举起了更高规格的摄像机。

  来自山西临汾,同样是重工业城市的文旅局局长们齐聚一堂。“我们来蹭流量了,”一位内部人士和我打趣说。

  在热火朝天的淄博烧烤炉子前,临汾各区县的文旅局长对着镜头,昂扬地齐声喊:“临汾喊你回家,吃牛肉丸子面!”

相关专题:热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