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世民52岁寿终,其真实死因史书都不愿意详写

京港台:2023-6-7 05:00| 来源:飞鱼说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李世民52岁寿终,其真实死因史书都不愿意详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皇者,以皇是美太之名;帝者,生物之主,兴益之宗;皇为上,帝为下。

  在很久很久之前的古代社会,皇和帝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皇与帝合起来则意指天地,即告诉人们,天地才是万物之主。

  后来在神话(电视剧)中,又出现三皇五帝的传说,皇帝则是对这八位神话人物的合称。

  秦王嬴政横扫六国,一统华夏之后,意气风发的他,目空一切,在他看来,他的功绩已在三皇五帝之上,于是便在寻求显赫封号的时候摘取了“皇帝”二字来自称。

  自此之后,皇帝便成为了封建帝制时期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后来历经两千多年的发展,无论朝代怎么变迁,这一称号都没有被统治者所遗弃。

  毕竟在统治者看来,这两个字着实霸气,能将自己伟岸的身躯无限放大,即便有时候他们的所作所为根本配不上这一称号。

  从秦始皇称帝伊始,到溥仪在辛亥革命的强盛中被迫退位,整整有着2132年的光景。

  

  在这期间,皇帝的总数为494人,死后被追加为皇帝的人为73人,边疆少数民族政权君主总数为251人,农民起义建元立国称帝者约有100人,割据势力称帝的人数为60多人,林林总总全部加起来,中国封建时期的皇帝人数可达1000多位。

  虽然这个数字,看起来并不多,但如果真要从中脱颖而出,让后世妇孺皆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知名度最高的几位皇帝,自然要数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外加一个成吉思汗。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五位皇帝虽然在功绩上各有千秋,但也都有令后人诟病的地方,尤其唐太宗李世民,如果抛开他的功绩不论,他甚至足以遗臭万年。

  那么52岁寿终的李世民究竟是怎么死的?

  其真实死因史书都不好意思详写,如果我们清楚之后,想必也会觉得太丢人而无法下笔。

  得位不正

  封建帝制时期,皇帝传承讲究的是父死子继的嫡长子继承制,也就是说,有些人从生下来就注定会成为至高无上的帝王。

  但这条路走下来并不是顺风顺水的,稍有不慎,便会万劫不复,死无葬身之地,毕竟皇权的美妙足以令一个人失去理智。

  

  此外,皇帝又多有后宫佳丽三千,这也使得他们的后代很难是独生子女,同室操戈在帝王之家更是普遍的现象。

  唐太宗李世民就是同室操戈的胜利者,不然大唐的江山,根本轮不到他来坐,所以刨根究底来说,他皇位得来不正,双手沾满的是兄弟的鲜血。

  若论心狠手辣的程度,李世民在帝王排行榜中,绝对能跻身进前五名。

  不过也正是由于这点,让李世民很在乎名声,他为了让自己合法化,为了在天下人面前赢得一份好名声,他时刻逼着自己前行。

  

  即便有时候听不进去劝谏之语,还要装作虚心聆听,就拿被他看作镜子的魏徵来说,李世民就曾动过杀机,还曾与近臣说过:有机会一定要杀了这个乡巴佬。

  可李世民终究是个理智的人,他没有将心中一闪而过的恶释放出来,若论控制力而言,李世民还着实令人佩服。

  掌握生杀大权的人,能抑制住手中的屠刀,这本身就不容易。

  

  不过李世民为了给后世之人留下一个好名声,他也想了很多办法,其中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责令史官修改史书,这一举措也让原本清晰的历史,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其中也包括他的死因。

  去世之谜

  公元649年,李世民驾崩于含风殿,在位23年,享年52岁。

  就这个年纪而言,在封建皇帝中,并不算是短命,毕竟比短命的人大有人在,甚至还有些皇帝不满周岁便夭折了。

  所以这样的比法并不具备什么参考性,但当我们比较一下李世民的老爹和儿子的寿命,就会发现其中的端倪。

  

  李世民的老爹李渊活到了69岁,而他那个素以体弱多病著称的儿子唐高宗李治也活到了54岁。

  对于李世民的去世,《旧唐书》中只有简短的一句话:

  上崩于含风殿,年五十二。

  对于一个光辉事迹铺天盖地的帝王来说,这简短的描述,足以令人遐想联翩,好似史官们对此也是讳莫如深,里面藏着什么大秘密一般。

  但当我们在史书中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时,便会发现李世民的去世迷雾重重,根本没有那么简单。

  

  李世民继位之前是个南征北战的将军,就身体素质而言,可以用倍棒来形容,但在亲征高句丽之后,李世民似乎变了一个人。

  尤其到了晚年,看着他们的儿子们,他又唯恐步了自己的后尘,于是便开始沉迷术士之言,妄想着长生不老。

  深度剖析

  《旧唐书·郝处俊传》中记载了这么一句话:

  (唐太宗)服胡僧长生药,遂致暴疾不救。

  这句话似乎解释了李世民去世的原因,是因为他服用丹药,而中了毒,以至于让他暴毙而亡。

  

  这里面所提到的胡僧指的是那罗迩娑婆寐,他是王玄策从中天竺帝纳伏帝国俘虏的波罗门僧,此人自称已经活过了200岁,拥有长生之术。

  他向李世民进献了由印度(专题)古方做成的两味药,一个是咀来罗,另一个是畔茶佉水。

  这两种东西,目前已经无法考证主要成分是什么了,大英国学者李约瑟推测后者很可能是一种无机酸,功效是可以止痛,与现在的阿司匹林主要成分相当,但由于当时提炼的程度不纯,功效自然也不好说,能让人中毒自然也能说得通。

  遥想李世民继位之后的第二年,意气风发的唐太宗曾对秦始皇和汉武帝追求长生的做法这般评价:

  

  神仙事本是虚妄,空有其名,秦始皇非分爱好,为方士所诈,乃遣童男童女数千人,随其入海求神仙……汉武帝为求神仙,乃将女嫁道术之人,事既无验。便行诛戮。据此二事,神仙不烦妄求也。

  这段话的意思很简单,说的是秦始皇也好,汉武帝也罢,他们追求长生实属可笑,神仙之事,纯属无稽之谈。

  所以,李世民在年轻的时候对长生之事根本不信,但是在晚年,他却对此深信不疑,甚至还幻想着能够长生不老飞升当神仙,最终却因此而暴毙身亡,着实可笑。

  而这番真实的死因难怪史书不好意思详写,毕竟对于一个英明的帝王来说,这确实是一件丢人而无从下笔的事情。

  

  而后来唐朝的帝王不少帝王,也都在此事上犯了糊涂,至少有八位皇帝迷恋金丹,其中有五人因此而死。

  原来大唐之下,始终刮着这样一股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3: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