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开始严查外籍华人回国登记 不听话的后果严重

京港台:2024-3-16 06:27| 来源:华人志 | 评论( 19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开始严查外籍华人回国登记 不听话的后果严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其实很多年来都有一个规定,就是外籍人士,包括加入外籍的华人(专题)回国都需要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但是过去很多地方执行并不严格,所以很多人抱着省事和侥幸的心态没有去做,可是现在不同了,已经开始严查回国登记这件事。

  

  随着疫情管控的结束,国际航班的逐渐恢复,三年来回国艰难的华人们终于可以轻松回国探亲访友,一解乡愁。飞机落地,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申报登记自己的住所,否则将面临罚款,甚至警察会直接找上门。

  对于不听话不登记的外籍人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处2000元以下罚款。

  

  在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登记报备问题而烦恼的朋友们很多。

  在网上有位朋友分享了他的经历,最大的感触就是:“ 一定要报备,千万别侥幸。”

  他说,疫情前大家从不把这个申报的流程当回事儿,听说管得很松,没有人查。但想想还是觉得该谨慎些,于是周六晚上落地浙江,周天便去了当地派出所。当地派出所表示不受理这个业务,让他们周一去户籍管理处办理。周一填完表格后,周二就有派出所人员上门询问:“你们有没有及时报备,没有就赶紧去。”拍照核实之后,小区物业也打电话询问,要求出示报备的信息。

  现在大数据这么发达,外籍人士进入中国海关地那一刻,信息就已经被掌握了,而且从派出所到小区物业,全方位无死角,所以不要再抱着侥幸心理。

  不管你是住酒店,还是住在亲友家中,甚至是住在自己出国前买的房子里面,都需要报备登记。不然你出关的时候就等着被罚款吧,谁敢不交?不交海关不让你走。

  罚个几千块钱倒也没多可怕,最可怕的是还会留下不良入境记录,以后会不会影响你回国就不知道了。这才是严重的后果。

  其实现在报备登记也不是很麻烦,像一些大城市都可以进行网上报备,只是很多华人并不知道,导致耽误了24小时必须报备的时间,结果就是乖乖交罚款。

  网上还有一名居住在美国加州(专题)的华人妈妈分享,她在春节期间带6岁的女儿回国。虽然孩子换发的探亲签证上面写了备注:“入境30日内办理居留证件”。但入境后得知,要求远比这个严格。由于错过了24小时必须登记的时间,这位妈妈不得不大过年的跑到出入境大队办理行政处罚,顺便给辛苦的民警们拜个年。

  2024年3月5日,中国驻加拿大(专题)卡尔加里总领馆的公众号也转发了国家移民(专题)管理局的官方信息,明确地强调了这件事,就是怕还不知道情况的华人们重蹈覆辙。

  为什么这个过去并不严格的报备登记制度现在查得这么严格呢?

  那是因为中国的国力在变强,有能力把一些制度法规严格执行下去了。

  外籍人士入境,往大了说是关系到国家的安全。那么多来中国的外国人,谁知道哪一个是别有用心的“境外势力”?所以必须百分百掌握这些人的行踪,住在哪里,来中国做什么,在中国有哪些亲属关系,这些都是要知道的。

  过去技术条件和财力都不够,干不了这么繁琐的活,全靠人力去查所以很难严格执行下去。现在有了大数据,有了人工智能,有了足够的财力,干这些活就有了条件。还有一个是观念的转变,过去外籍人士来华那都是客人,是来投资旅游的座上宾,所以尽量给予方便,能不麻烦就不麻烦。

  但现在中国人已经平视着世界了,外籍人士来中国更要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制度,更何况还是外籍华人,都是知根知底的,就不用“装外宾”了。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4: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