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爱哪个国?!(我的大家族成员中有不同的居住身份) ... ... ... ... ... ...

作者:小皮狗  于 2012-11-30 02:5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反思|通用分类:移民生活|已有189评论

关键词:移民国, 出身国, 爱与权利, 实际选择

今天读了北美崔哥的关于爱国的博文,心生感想,就想问一下自己和海外华人:您在爱哪个国?!

我们一大家子移民美国也有不少年了。老公的姐姐是美国公民,但姐夫却选择保留中国公民身份。老公的弟弟是美国公民,但弟媳妇却选择绿卡身份。我们和孩子都是美国公民。我很尊重每个人的选择权利和自由,同时也感觉到我们已经是美国公民的人,需要努力做一个合格的美国公民。因为我们不但在得到公民权益以外,还要忠诚和效力于美国,为自己选择的所在国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无论大小)。而我也很佩服姐夫和弟媳,因为他们很明确自己的定位更适合仍旧做中国公民。我最恼恨的是那些滥用或混淆爱国概念,或讨了便宜又卖乖,或者不知自己的定位,吃里扒外的人。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出卖灵魂,违法偷取情报,坏了一堆人名声的败类。

当我们在宣誓成为所在移民国公民的时候,已经在事实上作出了明确选择,也给自己的内心作出了清楚的答案:现在自己真正爱的是哪个国家。又何必矫情,有事没事在乎是否爱中国的那点情结呢?或者还有必要再争论您自己是否还爱原出身国?应该问自己是否真的爱现在的所在国,而且为现在所在国和社区活动做过什么贡献,或者有没有努力参与,而不是津津乐道于中国大使馆组织的活动。因为我这个已经在美国国旗下宣过誓的人要遵守自己的誓言。
其次,不该把爱国和出身国的乡情亲情联系混为一谈。应该把爱国的概念搞清楚。当我把手放在胸前对美国国旗宣誓时,我可以坦坦荡荡对自己,对别人说:我现在是爱美国这个民主自由的国家,我不爱中国那个独裁统治的出生国,我不再在乎是否有人说我爱中国与否,因为事实已经说明一切,也不要梦想中国对我们这些海外华人有什么特殊护佑,因为当您手中持有的是外国护照时,一切权利和区别都已经在法律条文中写得很清楚。

如果有人问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难道不值得爱吗?是的,我和你一样,当我看到中国古街,城门被拆迁而毁坏时,心里一样在流血。当我看到满屋子的古代线装书在文革中被付之一炬时,除了无奈,就是爱恨忧愁。。。

我在关注和叫好中国的变化和崛起,我在祈祷我们的出身家乡繁荣昌盛,但我也希望欧洲大陆不要沉沦,更不愿看到美国的贫富距离的加大,也担心美国是否有过头的社会主义倾向。。。但是我的定位很明确,如果我的日程需要在美国的社区活动和迎接国内官员的派对中必须选其一时,我一定先选择所在国的社区活动。。。

我不愿再灌输这里长大的孩子去爱中国的概念,因为他们比我们还清楚。但我儿子除了能够讲和写流利的中文以外,他还选择了西班牙文作为他大学里的副修。我们的下一代没有什么狭隘的爱国情结,而是更加放眼全球,这正是我们这一代新移民辛苦之余而倍感欣慰的成果。
海外华人在所在国的地位是靠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争取,而不是靠以前出生国政府的强大能够自然得到,(除非还没有加入所在地的国籍)期望中国政府今后能够真正给海外华人争取权益,而不是只是利用,记得前不久当一位普通华侨要诉求一点什么时,他们居然不是换饭店,就是躲着不见。。。当我读到这些博文和消息时,我更加感觉到我的选择是对的,使我更加珍惜我们所在国给我们的移民机会和公民权利。

 

2

高兴
2

感动
1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22

支持
3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9 个评论)

3 回复 fanlaifuqu 2012-11-30 03:09
实话实说,大顶特顶!
我爱美国,对家乡依然眷恋!
3 回复 小皮狗 2012-11-30 03:12
fanlaifuqu: 实话实说,大顶特顶!
我爱美国,对家乡依然眷恋!
谢谢翻老的大力支持。我是坚持说实话,做实事的人。要分清爱国的概念,更不妨碍我们海外华人的家乡依然眷恋情。。。   
4 回复 tangremax 2012-11-30 03:19
学问和人品是两码事。钱学森这种人不仅是双重背叛者,而且扮演着独裁王朝小丑的角色,他的人品堪忧。
杨振宁比钱也好不到那里去,他和我党的关系是瞌睡碰到枕头,反之亦然。
完全同意作者的观点。
3 回复 小皮狗 2012-11-30 03:26
tangremax: 学问和人品是两码事。钱学森这种人不仅是双重背叛者,而且扮演着独裁王朝小丑的角色,他的人品堪忧。
杨振宁比钱也好不到那里去,他和我党的关系是瞌睡碰到枕头 ...
钱学森这样的人因为被追捧很多年,其功过对错是有争议的。
堂叔的 " 瞌睡碰到枕头 "  形容得栩栩如生,佩服您的遣词用句的天才。
4 回复 小皮狗 2012-11-30 03:35
tangremax: 英雄所见略同
谢谢,堂叔是英雄,我是小女人。。。   
5 回复 早安太阳 2012-11-30 03:43
生活在一个相对民主自由的国度里,是很安全和幸福滴,祝福海外华人
3 回复 总裁判 2012-11-30 03:46
只有值得爱和不值得爱,没有必须爱什么和必须不爱什么,因为我们是做人,不是做机器或什么螺丝钉。
5 回复 小皮狗 2012-11-30 03:53
早安太阳: 生活在一个相对民主自由的国度里,是很安全和幸福滴,祝福海外华人
谢谢太阳妹妹。我们很珍惜,也需要维护和贡献自己的所在国。。。
4 回复 小皮狗 2012-11-30 03:56
总裁判: 只有值得爱和不值得爱,没有必须爱什么和必须不爱什么,因为我们是做人,不是做机器或什么螺丝钉。
是的,如果过分宣扬狭隘的爱国,就有必须爱的味道,如您所言,我们自己在做值得爱和不值得爱的选择,只不过有些人混淆了概念或不愿承认罢了。。。   
3 回复 ahsungzee 2012-11-30 04:15
好文,顶!
其实作为一个人,如果能真正理解学会如何表里如一做人的话,那我们在人生中无论当什么样的人,就都能当得心安理得受人尊重!~
3 回复 leahzhang 2012-11-30 04:16
fanlaifuqu: 实话实说,大顶特顶!
我爱美国,对家乡依然眷恋!
me2
5 回复 小皮狗 2012-11-30 04:21
ahsungzee: 好文,顶!
其实作为一个人,如果能真正理解学会如何表里如一做人的话,那我们在人生中无论当什么样的人,就都能当得心安理得受人尊重!~ ...
谢谢到点的评论。诚如君所言:“表里如一做人”是关键,实事求是的认可和遵守自己的决定也就没有那么难。
3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30 04:29
我觉得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有好多象你一样心态的朋友,其中一个极端的朋友,竟然说如果中美开战,他第一个报名,拿着枪打回去。
不过我觉得作为移民,也许我们应该持有一个所谓世界公民的意识。世界公民的价值观不再建立在某个国家之上,而是以人类的价值理念来判读。
否则就会有这样的纠结:如果中美开战,你站在哪一头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这样的问题只有在你跳出中美国家概念后,在世界公民的价值观下来解决。

其实国家终将消除,人类将有一个大家庭。美国是个极特别的国家,她最像这样一个大家庭。无论你信仰佛教,可兰经,印度教还是基督教。
在这里你都找到你的同伴。所以我爱美国甚于中国。 但说美国和中国,这个词容易混淆,比如说中国到底中国指的是什么?

比如我讨厌的是中国政府,但我爱的是中华民族。原因是我无法摆脱我的肤色,我的记忆,我的语言和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我还有亲人朋友在中国。
那些贪官污吏恶匪强盗让你恨,那些愚昧甚至残忍的民众让你既恨又怜。那个腐败的中国政府也是从这个民族产生的。所以我不奇怪也理解为何你恨它。

但是,(我怎么这么多的但是?),我觉得中华民族是个苦难的民族,就象个苦孩子,他再坏,你还是难以割舍他,因为他和你血肉相连。
3 回复 tangremax 2012-11-30 04:40
小皮狗: 谢谢,堂叔是英雄,我是小女人。。。    
古来英雄怕美女。。。
5 回复 嘻哈:) 2012-11-30 04:41
fanlaifuqu: 实话实说,大顶特顶!
我爱美国,对家乡依然眷恋!
me3
5 回复 十里荷 2012-11-30 04:43
千年等一回: 我觉得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有好多象你一样心态的朋友,其中一个极端的朋友,竟然说如果中美开战,他第一个报名,拿着枪打回去。
不过我觉得作为移民,也许我们 ...
”也许我们应该持有一个所谓世界公民的意识。世界公民的价值观不再建立在某个国家之上,而是以人类的价值理念来判读。

比如我讨厌的是中国政府,但我爱的是中华民族。原因是我无法摆脱我的肤色,我的记忆,我的语言和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我还有亲人朋友在中国。“

支持!
4 回复 晓临 2012-11-30 05:01
我觉得,人可以爱任何一个或多个国家,我尊重这种自由和感情。人有爱国的自由,也有不爱国的权利。爱国,往往会视本国利益高于外国利益,而不顾正义与道德。我是加拿大人,但我不爱国,如果加美有冲突,我认为加拿大合理就反美,认为美国合理就反加。如果加中有冲突,我的立场也一样——认同我视为合理的那一方。
4 回复 小皮狗 2012-11-30 05:02
千年等一回: 我觉得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有好多象你一样心态的朋友,其中一个极端的朋友,竟然说如果中美开战,他第一个报名,拿着枪打回去。
不过我觉得作为移民,也许我们 ...
我完全同意您的观点。很敬佩您在这个问题上的高度和立场,因为之所以要讨论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今天看了北美崔哥的博文,总觉得他的博文中有一些逻辑上的混乱,同时我觉得我们华人在这个问题上有太多的迷惑,您把这个问题提高到更高的层次上时,会让这样的讨论和答案更加清晰。所以我很感佩您的深度和睿智。
中美交战时,我想我会根据当时的起因而决定,不会盲目根据自己是哪个国籍就随便参与。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的定位,也会成为另一个盲目的狭隘的爱国主义者。
至于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概念我们更应该分清楚,我们是中华民族血统,我们是同宗同源,如果连这一点都不能认清的人,何来爱自己的久远文化和习俗,何来尊重自己的同胞,何来凸显自己的特色,何来发扬光大自己?所以我对那一次次的试图割断传统文化和联系,盲目崇洋的做法是非常不以为然的,甚至我有时感觉到对五四运动的评价是否也应该重新审视。。。。   
4 回复 小皮狗 2012-11-30 05:07
leahzhang: me2
谢谢。我们又想到一起啦。。。
4 回复 酸柚子 2012-11-30 05:08
爱国与否,是自己的事,没必要整天挂嘴上。这村里,俺有个经验,凡爱国的调子唱的震天响的时候,往往是打人的棒子也高高举起的时候。
123... 10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9: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