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 ? !

作者:dld  于 2012-11-19 23:5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8评论

       v\:* {behavior:url(#default#VML);} o\:* {behavior:url(#default#VML);} w\:* {behavior:url(#default#VML);} .shape {behavior:url(#default#VML);}

俞正声同志:

我印象这是我给您的第三封信:第一封是为落实老人政策求助于您;第二封是“致信感谢”;现在的信是直率地批评您最近在为上海交大上党课时的讲话。

我准备您为此而大发雷霆,甚至对我动用专政工具。但我自荐为您的畏友。此信是为感谢您而给您赠送的良药,虽然有点苦口!也许会大大地有益于您。这也可就算是为了在行动上感谢您对我的二次宴请与一次帮助!

昨夜我看到《南方周末》上关于您为上海交大共产党党员上党课的报道。我这个草民,难管它报道得准确与否?我只能就所报道的内容向您提几条意见。有则之,无则加勉!其实,天下喜欢别人提意见的不多,共产党的领导人有此雅量的尤少。所以,共产党党不足百年,错误甚多,而且积重难改。

虽然正如您所讲:多少中华优秀儿女,都是抱着爱国救民的愿望而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跟之浴血奋斗的。但您在报告中也已提到,迄今居然有人提出怀疑:如没有共产党的折腾,说不定中国现况会更好。

为什么现在有人这样提呢?有人说:“中共成立前的贪腐、两极分化、贫富悬殊、民怨沸腾,等等,现在解决了多少?打倒了地主、消灭了资本家,杀掉了贪官,……;现在不是又都岀现了吗?而且还更凶恶,……;历史好像倒退了,又回到了以前,不,有些可能更坏!譬如,过去共产党还被允许公开办报,……;现在呢?。可惜,在党课上,您对此类论调驳斥得甚为软弱无力

当我谈到李锐对毛泽东“功高盖世、罪恶滔天”的八字评价时,曾有人说:“罪恶滔天”后四字确实!但前四字“功高盖世”还要看将来!如果共产党把国家治好了,因毛泽东建国有功,确可说“功高盖世”;但如不肖后人,把国家弄得一蹋糊塗,这账,怎么能不算在老毛头上?”对此种议论,我无话争辩!

关于您对民间“开放党禁”的回应,也完全没有任何的说服力!您好像断言:没有中国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中国必会乱。其实,中国共产党在夺得全国政权前,一直是一党专政的最积极的反对者,不信?您可翻翻历史档案仔细看看!早在上个世紀的七十年代,我就是中央档案舘的技术顾问。我是非常看重档案的。我记得:蒋经国与他老子是比您与吴邦国等更会吓唬人民的多党制必乱国家!

所好,蒋经国晚年识时务,及时地响应了民愿:利用他手中的权力,大胆地开放报禁与党禁,带来台湾的生机与繁荣,也使他个人由此而名垂青史!早几年我随中央组织的一个先遣队赴台考察调研,我们大多都是军内外的高级情报专业技术人员,我们到台湾后上窜下跳,除当时的陈水扁总统等几位极端分子外,我们都力争接触,回来后我们向中央做了实事求是的汇报,以后我大陆对台的政策,与我们的认识完全相融。 我认为:妖魔化台湾多党制的言论是不符合实际的,是不得海峡两岸人心的!更是不符合时代潮流的!

您担心多党制会使国家乱。其实,大陆现在乱不乱?我认为:不赞成与不允许多党制,实际上更乱! 您崇敬毛泽东,我相信您一定知道毛泽东曾说过:“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 君不见: 现在中国共产党内又成立了几个政党?您禁得了?你们少数几个掌权的,不允许他们大规模地公开活动,你们禁得了他们私下或变相的活动?您禁得了你们核心领导中的人私下与这些党外党紧密勾结?

现在大陆还不够乱吗?由于新闻不开放, 所以真真假假小道满天飞,人心惶惶,群体事件日以数百计,可说烽烟已经四起。胡温你等每天睡得好吗?人民每天睡得安稳吗?到处是门外加门,窗外加栅,再加门卫、保安,甚至电网……,真是国内外罕见。说老实话:货币超发,房市、股市泡沫将破, 物价飞涨, 吏治失控,您不感到……。所以正如您说:“如果党本身是软弱无力的,这个党不会有希望!

中国共产党这个党现今又怎么样了?是坚強有力还是软弱无力?您是这个党的核心领导成员,经常敞开讨论,如果不是鬼迷心窍,自然应当比我们这些小百姓更加清楚。

但我要请教的是: 为什么贵党腐败不仅屡禁不止,而且愈反愈多?为什么口口声声为全国绝大多数人民谋利益,人民已呼唤了几十年,为什么迄今就不能公布每个官员的财产?……。

昨晚刚刚看到公布在《上海交大报》上您给交大党员的信。我发现你们这些高级领导都可能太忙,而且身边更缺乏畏友帮你们把关。因此,信里可商榷的地方确实不少。比如:您说:“中华民族的多数优秀分子在中国共产党内”。

这是什么意思?

中国共产党员只有几千万,不足中华民族人口的10%。即使中国共产党员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但一句“中华民族的多数优秀分子在中国共产党内”,那么,党外最多也只剩下少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了。 也就是说:党外十几亿的工农兵学商等人民群众中只有极少数 (不超过全国共产党员几千万的总数!)才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 因此,党内外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加起来也才不过一亿多。那么, 您的意思难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只是中华民族的少数人,甚至是一小撮吗?尊敬的俞正声同志:您无意中已打击了一大片啊!您这话也可能使党与非党的关系紧张起来。 您是不是该及时收回您的那封信啊?

还有,您上党课的大屏幕上显示的大字是“永远跟党走!

谁代表党?在课上,您又讲:“这不光是毛泽东的个人错误,也是党的错误”。如果我理解不错的话,也就是“共产党也会犯錯误的!”那么,“永远跟党走!”,共产党犯错误时怎么办?也要“永远跟党走”吗?像大跃进明明错了,彭德怀向毛提意见明明是对的,有些人也劝他照顾大局,“永远跟党走!”,使中国人盲目地跟着毛主席走。“永远跟党走!”,走错误的道路,一直走到“中华民族经济走向崩溃”的边缘,走向毛泽东的死亡!

永远跟党走!” 可怕的历史悲剧还要重演吗?

正声同志,我想您家己有多代为国为民浴血奋斗过,您还愿如此吗?您崇敬的毛泽东不早就讲过:“凡是錯误的领导,必须坚决地予以抵制!”您为什么还在鼓吹盲从“永远跟党走”呢?您不是说“如果党本身是软弱无力的,这个党不会有希望!”吗?

那么,如果这个软弱无力的情况出现了,您还要年青人与这个党一样地没有希望吗?

另外,我感到您讲话中多次有点“平均主义”思想的痕迹,或者有使人很容易产生误解之处, 这恐怕是上海不少人迄今仍不喜欢您的原因之一吧?什么是真理?不问天时、 地利和人和的道理不可能成为绝对真理的!

要说的太多了,可能您早就气坏了,多写也没用!表示了点意思也可以了。

但是,我也要讲二句好听的话:从这个党课的报道中,我看到了您与过去还在做副处长时一样地平易与真实, 虽然从中暴露出您对一些重大问题还缺乏深入地调研与思考,水平犹待大大地提高,但对您这样的人来说确实也很不容易了!

说老实话,原听说:不少人推荐您在18大时进常委,虽然我没权表态,但我心里原并不赞成您有何功?何德?何能?您又算什么?凭庞大贵崇的家族关系与悠长的历史可以进位, 但能领导好中国事情吗?如果有机会, 我将当面劝您早点退休写写书或帮帮我们搞搞技术管理吧! 好在您曾在电子部当过应用软件处的领导,还是熟门熟路。

但看了您在党90周年前的党课讲话,我认为:不管怎样,您至少比那些讲假话、空话、大话、虚话、违心之话的人更适合当常委吧!虽然,当新一届的常委并不轻松,在当今的国内外局势下,也许风险极大、极大。 但只要真心“为中国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而且从善如流”,那一定是不会“善有恶报的!” 到底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好了,顺便说一句:如果您上党课时大屏幕上不是显示的“永远跟党走”而是“入党为民”,那多好啊!

恕我直言!到底我比您大几岁。早己过了古稀之年,就算倚老卖老吧!别为我说而生气!否则您会很不合算的!

顺祝:

健康顺利!

您的畏友 王永成

20110624于上海交大,20110628定稿

手机:13916147107

邮箱:YCWANG@SJTU.EDU.CN

              俞正声:政治局会议上很多问题都是敞开讨论的

20110624 09:43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陈中小路 徐燕燕

俞正声在上海交大上党课的情景。 (南方周末记者 陈中小路/图)

620日下午两点左右,5000名师生就座。按计划,各个院系轮番唱起了《歌唱祖国》、《保卫黄河》、《打靶归来》等红歌──曲目是学校提前确定好的,大屏幕上还滚动着歌词。

半个小时后,俞正声走进了体育馆。交流是为了讲心里话,念稿子大家不爱听……我今天给大家上党课……没有教育人的意思向来不用讲稿的俞正声,这次也不例外,这番开场白先赢得了大学生们的掌声。

俞正声说,我想讲两点,一点是坚定的问题,一点是忠诚的问题

这位党的高级干部说,现在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有的书国内没怎么出,也会从各种渠道流入国内。怎么样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间保持一种政治上的坚定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随后,以中共历史为脉络,俞正声给学生谈了几个怎么看

他说,现在有的媒体宣传的一种观点,认为五四运动以后,北洋军阀丧失一点控制,中国出现了资本主义发展的最好时机。很可惜的是,救亡图存的思想,使中国丧失了一个资本主义民主发展的机遇,从而陷入了革命的漩涡

俞正声说,报纸上当然没点共产党,但是说救亡图存的思想下,民主共和发展的大好局面被破坏了俞正声说,我是在哪儿看到这种言论的?是在我们上海的报纸上,而且是转载的北京的报纸。

对于这个问题,俞正声举了自己4月在《新华文摘》看到的一篇文章为例。该文谈到,1920年,死亡人数超过20万人的宁夏海原大地震,地震后一个月当地政府才向北洋政府上报了求救信息,得到的捐款也极有限。我到上海以后,感觉很多人对上海的 (上个世纪)30年代很留恋。30年代上海是金融中心,全国的文化中心;另一方面,上海是沙漠中的绿洲。20年代上海已经发展了,上海为海原大地震做了什么?上海的富商们为海原大地震贡献了什么?

在俞正声看来:五四时代就是一个救亡图存的时代……不能仅仅看到大学里的一些景象就做出一个对社会的判断。俞正声强调,在这种时代特点下,中共诞生,就是要为劳苦大众打天下,就是不能让社会、官僚们熟视无睹群众死活的状况在中国继续下去,所以才产生了共产党

他谈到的第二个问题,是怎么看待新中国的建立

有人说解放战争的胜利是军事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军事上比国民党高,我觉得是不对的,根本上是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俞正声随后谈到农民参加土改。

有的同志说,土改就是农村里的痞子,把地主的财产分了,乱打乱杀,这个现在很多文章里面讲过的,有没有这种情况?有!但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在土改中乱打乱杀的结果,必然导致这个地区群众的反水,这不是没有发生过的,抗战时期也发生了。但是为什么那么多群众拥护解放军和拥护共产党呢?从根本上说,土改运动是得人心的,是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的。

第三是怎么看待社会主义建设艰难的探索

俞正声坦言,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灾难,这不光是毛泽东的个人错误,也是党的错误。

他回忆说:文化大革命期间,我母亲(注:范瑾,曾长期从事新闻及宣传工作,是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奠基人,其兄是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 丈夫是曾出任建国后第一任天津市市长和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的黄敬)1966年被打倒,1968年蹲监狱,1975年回来,出来之后我就感觉她精神上不正常了,老有被迫害的感觉。一直到前年她去世,都拒绝做任何体检。我的妹妹,文革开始时一个高中生,在学校里被批斗,后来也得了精神分裂症,自杀了。我们亲属在文革中死去的,有六七人。

那么为什么对毛主席还基本上是一个正面的肯定态度?他有很严重的错误,为什么?我个人认为,第一,他的著作、他的思想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包括我,我对毛主席是非常尊敬的,虽然他犯了这么大的错误。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就千方百计地诋毁他,甚至说,毛主席著作大部分是胡乔木写的,胡说八道,胡乔木写不出这种文章来。第二个,我认为他搞文化大革命,是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我们国家不能简单地发展生产,要防止新生资产阶级的出现,防止工人农民重新沦为社会的底层,他的动机是无可厚非的俞正声说,但是他寻找的道路是错的……现在的很多事情也证明他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 但是,不能因为这种担心而寻找一种错误的道路。

俞正声说,一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人民群众之所以仍然相信共产党,就是因为知道,党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的艰难的、没有实践经验的探索,而且党也不回避自己的问题和失误

如何看待当下的矛盾?

“30年来国家有很大进步,但现在也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俞正声一一数道。比较突出的,一是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现在银行高管一年薪水几百万,有的银行,老总一年可以几千万,而上海的最低工资线是一个月一千两三百块,这可是几百上千倍的差距

还有党内的腐败现象,我看没有从根本上进行遏制,最近报的铁道部部长的案子,利用工程索取钱财,成亿成亿地索取,若干亿的回扣,生活糜烂啊。

此外,俞正声还谈到了当前社会矛盾不断地涌现。他说,有一些社会矛盾是属于干部处理经验不足,没有在早发阶段赶紧处置;有一些社会矛盾是越渲染越大,本来没那么大

对于这些现实问题,俞正声也历数了他所认为的原因。

一是经济快速发展阶段,难以避免阶段性的混乱。 而这种快速发展、分配上的变化、财产价格的急剧变化带来了人们谋取利益的冲动

这是正常的。俞正声说,共产党是干什么的?共产党无外乎是群众认识到自己的利益不平衡,团结而起的奋斗,共产党就是干这个的。革命为什么胜利?就是人民群众觉得我的利益在这儿,才团结在党周围。新世纪利益多元多变,是一个阶段性的特征,这是任何国家快速发展的阶段都难以避免的

还有就是经济的全球化带来产业分工变化,所造成的收入差距增大。他还强调,这不光发生在中国

第三,还有我们工作的不足和体制的缺陷俞以分配问题为例,他说,邓小平1993年就讲过,分配问题可能比解决发展的问题还难,应该在本世纪末、下世纪初把这个问题尖锐地提出来,鼓励用各种方法去进行探索。我想我们对小平方针的认识和实践上做得不够

此外,干部的监管使用上还有制度性的缺陷俞正声顿了一下说,这个我就不多讲了。不过俞正声告诉听众,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员标准,他每个月工资一万一,不算高也不算低,比上海市市长韩正低一些。抽烟是自己买,衣服也是按照市场价格买。

俞正声也提醒说,(解决当前问题)不能急于求成,不能采取文革的办法来解决干部的腐败问题。我们建国以来的教训是什么,是急于求成,以前是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现在是GDP赛跑,所以才有那么大的投资、那么大的货币量

我们总要找到新的途径和办法,就是靠各方监督的办法。他甚至举了个自己的例子,他去年10月去崇明检查工作,结束后随行人员邀请他去看看当地一个湖。当时,大量游客在那,俞正声一行至少有四五辆车就开上去了,然后上了船。

俞说,从船上下来,游客就跟他打招呼。第一句是,俞书记好;第二句就是,你买票了没有?我赶紧让秘书把票补了。这段自嘲,也引得学生一阵大笑。

因此,还是要扩大公开,置于群众与社会的监督之下,这方面我们总要找一种制度性突破,扩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 (CFP/图)

有的同志说,党是不是代表了某些利益阶层,就要维护这个阶层的利益,换句话说,当官的要维护当官的利益。俞正声说,党必须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党不是利益群体……我参加政治局会议,我们很多问题都是敞开讨论的,经常开会,它反映了各种利益

现在有的媒体宣传的一种观点,认为五四运动以后……救亡图存的思想,使中国丧失了一个资本主义民主发展的机遇,从而陷入了革命的漩涡。俞正声说,五四时代就是一个救亡图存的时代……不能仅仅看到大学里的一些景象就做出一个对社会的判断。

在这堂党课结束前的提问环节,一位学生在递上来的纸条上问: 对党的未来怎么看?俞正声抬头缓缓说道: 党的未来取决于党本身,而不是取决于他人。我们党本身如果能够坚强,能够克服自身的弊端,党的未来是光明的;如果党本身是软弱无力的,这个党是没有希望的。

一条微博的蝴蝶效应

2011620日下午,一堂特别的党课在上海交通大学新体育馆内进行──坐在讲台上的,是身着白衬衫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

环坐在俞正声面前的,是来自上海交大所有院系所有年级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教师代表,人数达5000人之多。

学生们穿着中午发到手上的统一T恤,按颜色坐成一个个红色和黄色方阵,整齐鲜艳。正对着俞正声的方阵,举着巨大的红色标语──“纯洁、坚定、永远跟党走。这也是上海交大等方面为这堂特别党课反复斟酌敲定的主题,这句话也出现在俞正声上方的巨大液晶屏幕上。

这并不是一场枯燥乏味或是充满宣传动员辞令的演说。这堂近两个小时的党课上,俞正声不仅主动谈起了五四运动、新中国建立、文革等时期的争议话题,还毫不避讳地触及一些社会敏感问题,并不时以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在建党90周年纪念日临近之时,身为政治局委员的俞正声选择到上海交大上党课,却要从一条最近网上热议的微博说起。

5月中旬,在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大四学生党支部的一次组织生活会上,一位同学分享了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则冷笑话”──一个女大学生来公司面试,经理看了看简历抬头问她:你是党员?那个女生顿时紧张了起来,激动地说:党员也有好人啊!

支部书记董雪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围绕这条微博,支部内进行了一场信仰危机的讨论。讨论后,大家决定把无论何时何地,亮出党员身份作为这个支部毕业之前最后一次党课的主题。

这个主题针对的是当前的社会现状──“现在很多同学对自己的党员身份主观上蛮淡漠的,不会主动说自己是党员,当有一些是非争辩的时候,他们也不愿意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表明自己应该持有的立场。董雪说。

最后,支部决定向学校里其他毕业支部乃至社会发起亮出党员身份的倡议。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们也给俞正声写了一封倡议信。

出乎董雪意料的是,不仅几天之后收到了俞正声的回信,各方也顺势促成了邀请俞正声来学校上党课的构想。没想到会搞那么大。董雪说。

有意思的是,两年之前,刚到上海履任不久的俞正声,也曾到复旦大学上过一次党课。那一堂主题为坚定党的信念、坚持党员本分的党课,也是结缘于一封毕业生的来信。

只是当时那次党课,只局限于两百人左右的毕业生党员代表。而这次,是面对近五千名师生,并且是在中共建党90周年生日之前,由一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上的党课。

主动谈起敏感话题

谈到当下,对于一些政治领域的敏感话题,俞正声也不避讳地向学生们主动说起。

有的同志说,党是不是代表了某些利益阶层,就要维护这个阶层的利益,换句话说,当官的要维护当官的利益。俞正声说,党必须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党不是利益群体。共产党不是一个利益集团,它是能够反映各种意见的,社会各阶层意见的一个组织者。我参加政治局会议,我们很多问题都是敞开讨论的,经常开会,它反映了各种利益。

有的同志问,我们现在的很多问题根本解决要靠多党制,多党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吗?他说,看台湾就可以想到,中国大陆复杂情况远比台湾多得多,中国大陆要是多党,可能就会把中国大陆变成了政客权谋的竞技场,个人野心的博弈机和民族分裂的样板田。

如果陷入政客权谋斗争,那谁去管经济的发展?谁去解决重大的民生问题啊?然后再加上各省之间互相斗,这个国家还有未来吗?那不回到了北洋军阀的时代了吗?俞正声抛出一串反问。

他强调说,中国社会的复杂性也决定了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来统筹处理各种社会矛盾。

俞正声还谈到另一个热门话题——最近在网上热议的独立候选人问题。

有意思的是,曾经在湖北担任省委书记的俞正声,与来自湖北潜江的自荐竞选人大代表的姚立法之间,还有一段交集。

俞正声回忆道:我在湖北时,潜江的书记说,我们有一个群众推荐的候选人选上了,经常怎么怎么样。我说,你要区分情况,群众推荐不能认为是不正常的现象,要分析四种情况:第一种是有的人是真正希望参与对党和政府的监督,这个是要支持的;第二种是他想参与监督但没有经验,有时候说话偏激,这个也要支持,不要在乎;第三种可能是为了个人出风头,我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而第四种可能就是出于想推翻现有制度,追求西方制度。

俞正声问这位书记, 姚立法处于哪种状态?他说,还没有到第四种。俞说,你还是要帮助争取,不管是处于哪一种,只要他讲得对,你们都要改正你们的工作缺点,即使是不对,你也得改正你的缺点。 后来县里说,美国国务院请姚立法去考察美国民主制度,问怎么办?我说,让他去呀,这是他的权利,但是你要告诉他,你这么走下去,性质是要变化的。

俞正声说,处理这种问题的界限,就是是否赞成宪法和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而不在于他给你提多少意见。

这位党的高级干部说:中国的现实,如果离开了党,国家至少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会走上非常危险的境地,这种危险是存在的。我今年都66岁了,干不了几年了,你们都是年轻党员,未来怎么走,不是我们决定的,是你们决定的。 希望你们把握好未来的政治方向。

如果党本身是软弱无力的,这个党不会有希望。

俞正声还向学生谈起忠诚的话题。我说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不是一句空话,体现在很多的思想里。

在座的有不少上海人,上海现在常住人口将近1/3是外地人,要不要取得上海户籍?要不要享受跟上海市民一样的公共服务?俞正声说, 同学们是心里赞成还是表面赞成啊?这势必会涉及到一些利益。我们现在的高中不允许他们上,势必有一天,高中要给他们开口的,高中要开口子,等于大学也要开口子,大学开口子,等于原上海籍的高中生考大学就有竞争了,上海户籍的同学,你们赞成还是反对啊?说到这里,他批评说,上海户籍制度改革进展太慢,有关部门的同志思想局限太重。

他停了一下,说道,作为党员,就应该赞成。这句话不是一句空话,当然这也不敢贸然地进行,上海老百姓很有意见。慢慢地循序渐进,但是这个方向应该是明确的。

他随后提到,忠诚也要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

他举例说自己在山东任职时,有一年山东的走私很厉害,大量走私汽车我当时在青岛担任市委书记,青岛刹住车了,威海、烟台都疯了。正好到北京开会,江主席叫我去他家谈事,问你们山东有没有走私啊?我说有。 济南军区有没有走私啊?我说有,通过青岛的军港。 你说我这个党员对中央不讲老实话行吗?讲了老实话势必得罪我的上司。要敢于讲真话,你敢不敢于在领导面前发表你的看法?

他随后还举了一个有关朱镕基的例子:朱总理是好领导,你不跟他讲真话,他不信任你,你跟他讲真话,他反而相信你。我刚到北京的时候,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你要想说服朱总理,就得他硬你更硬。我对朱总理很尊敬,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鼓励你讲真话。

在这堂党课结束前的提问环节,一位学生在递上来的纸条上,写下了这样的问题:对党的未来怎么看?在学生的欢笑和掌声中俞正声抬头缓缓说道:党的未来取决于党本身,而不是取决于他人。我们党本身如果能够坚强,能够克服自身的弊端,党的未来是光明的;如果党本身是软弱无力的,这个党是没有希望的

Normal 0 7.8 磅 0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fanlaifuqu 2012-11-20 00:26
苦口良药!
回复 dld 2012-11-20 02:13
fanlaifuqu: 苦口良药!
谢谢,  苦口良药 !

   毛 皇  铲除之后, 就该 解决  党皇帝 的问题啦!

         人民  是 永恒的,    党 仅仅 是 暂时的 ...........
回复 dwqdaniel 2012-11-20 03:04
俞正声在上海的百姓中,口碑远远不及陈良宇同志。
回复 总裁判 2012-11-20 03:29
dwqdaniel: 俞正声在上海的百姓中,口碑远远不及陈良宇同志。
俞正声是老滑头,机会主义者,一个没道德无信仰非正义的党棍。
回复 dld 2012-11-20 05:56
dwqdaniel: 俞正声在上海的百姓中,口碑远远不及陈良宇同志。
俞正声在上海的情况不了解,但对俞强声的死肯定立功才能爬上去......

  陈良宇叫板胡温,自己问题多多, 后台应该是江...........
回复 dld 2012-11-20 06:03
总裁判: 俞正声是老滑头,机会主义者,一个没道德无信仰非正义的党棍。
俞正声在上海的情况不了解,但对俞强声的死肯定立功才能爬上去......

  陈良宇叫板胡温,自己问题多多, 后台应该是江..........

     同意:

     俞正声  确实就是一个 没道德  无信仰  非正义的  党棍 !
回复 dwqdaniel 2012-11-20 06:12
dld: 俞正声在上海的情况不了解,但对俞强声的死肯定立功才能爬上去......

  陈良宇叫板胡温,自己问题多多, 后台应该是江........... ...
有道理,天朝里能爬到这一位置的都没好人了。
回复 dld 2012-11-20 06:30
dwqdaniel: 有道理,天朝里能爬到这一位置的都没好人了。
能高位   为 民 舍身,  唯有 看破红尘者,  ............

     现在就要看 习:   怎么 摆  “人民”  与 “ 党” 的 关系 啦 !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8 01: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