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锡进解析:中美打了22个月贸易战的本质是什么?

京港台:2020-1-16 10:22|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胡锡进解析:中美打了22个月贸易战的本质是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国白宫发生了一件全球瞩目的事情,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老胡说实话挺感慨的。美国发动的这场贸易战打了22个月,总算达成了一个最初的协议。现在老胡和大家一起总结一下这22个月究竟发生了什么,预测一下今后会怎么样。

  这场贸易战的本质是,美国要重新定义美中关系,建立一个美国主导、中国顺从的秩序。而贸易战的全过程是双方展示实力,为自己赢得对今后中美关系定义权的过程。

  结果是,中美在一场前所未有的贸易制裁和反制裁中重新认识了对方,互相确认了对方的强大。中国人普遍没有想到美国这么敢动用实力,打得这么狠。美国人也没想到,中国这么经打,这么能扛,中国经济居然有条不紊,社会平静有序。所以双方走向了初步的相互妥协,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美国的综合实力大大强于中国,中国则有足够的力量和决心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这是贸易战测试出来的最主要结果。这个结果也会决定今后中美关系的基本性质和面貌。

  中国将长期是中美博弈的防御一方,如果没有过去的22个月,中国一开始就接受美国的各种条件,那么以后的中美关系就没法玩了。美国会捉到中国的战略短处,稍不满意,在任何重要方向中国与它冲突,它都会强压中国,失去与中国谈判解决问题的兴趣,而且会动辄使用经济制裁的手段,迫使中国让步。

  现在美方清楚了三点,第一,中国会毫不犹豫地开展经济反制裁。第二,美国的经济制裁对中国的效果远不像它想象的那样高,中国完全可以承受它。第三,贸易战虽然对美国的经济影响没有对中国的影响大,但它是影响美国股市的最大因素之一,也是美国经济未来走向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之一,长期恋战对美国经济是有风险的。

  打了这么久,如果描述今天这个时刻的中国,可以说我们的经济总体上没有大损失,人民币(专题)在波动中大体处在合理的汇率区间,是最大证明。

  老胡最后要说,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脆弱的“休战”。今后中美如果能形成和平共处的格局,也不是能够仅仅谈出来的,它必须要靠我们不断搞好中国经济,运用更强大的实力,用更坚强的意志和更有效的智慧博弈出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