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37岁家庭主妇窜红 严重挑战执政26年强人总统

京港台:2020-8-11 00:45| 来源:联合报 | 我来说几句


37岁家庭主妇窜红 严重挑战执政26年强人总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7岁的季哈诺夫斯卡亚爆红,成为白俄罗斯总统鲁卡申柯的主要对手。(欧新社)

  白俄罗斯总统大选9日投票,10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长期执政的强人总统鲁卡申柯赢得压倒性胜利,以80.23%的得票率第六次当选总统,主要对手史瓦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亚仅得到9.9%的选票。反对派拒绝接受官方计票结果,指控选举舞弊,并要求鲁卡申柯下台。

  现年37岁的季哈诺夫斯卡亚说:「政府并没倾听我们的诉求,应该思考和平转移政权。我们当然不承认选举结果。」

  不过,65岁的鲁卡申柯拒绝下台,他多次指控外国势力企图操纵示威者推翻他,但他绝不容许「革命」发生。

  路透与纽约(专题)时报报导,1994年起统治白俄罗斯的鲁卡申柯,在这次选举中面临掌权26年来最大挑战,因为民众不满经济衰退、政府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又侵犯人权。

  鲁卡申柯曾在前苏联时期担任集体农场管理人,刚上台时因为保留苏联经济体制的许多特徵,如规模庞大但效率不高的国营企业,广受支持,这也使白俄罗斯保持稳定,不像俄国和乌克兰等其他前苏联国家,因为贫富差距扩大而在1990年代经历动盪。

  不过,白俄罗斯经济未能成长并现代化,俄国又愈来愈不愿透过供给廉价石油资助白俄罗斯,导致白俄罗斯经济急遽衰退,鲁卡申柯的民望也跟著下滑。

  季哈诺夫斯卡亚曾是英语教师,后来辞职当家庭主妇,她的先生季哈诺夫斯基是受欢迎的部落客,却遭当局阻挠参选总统并身陷牢狱,没没无闻的季哈诺夫斯卡亚代夫出征参选后爆红,成为鲁卡申柯的主要对手,她的造势活动吸引大量人潮,是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白俄罗斯罕见的现象。

  外国观察员认为,白俄罗斯从1995年起就未举办过公平自由的选举。这次大选投票前,白俄罗斯当局将鲁卡申柯的多名对手送进大牢,并对异议者展开刑事调查。

  季哈诺夫斯卡亚质疑选举舞弊之后,数以千计反对派示威者9日在首都明斯克等城市游行,警方出动水砲车,并发射催泪瓦斯和闪光弹镇压示威者。示威者聚集在明斯克市中心纪念碑附近,与数百名手持盾牌的镇暴警察对峙,他们边鼓掌边高呼「胜利」,挥舞旗帜和按鸣喇叭。白俄罗斯警方说,投票结束以来已逮捕3000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1: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