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异常紧张 中国初创公司为何仍热衷赴美IPO

京港台:2020-8-16 07:11|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异常紧张 中国初创公司为何仍热衷赴美IPO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已有20多家中资公司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筹资总额达到40亿美元。虽然美中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政治、贸易和监管摩擦不断加剧,但美国首次公开募股市场仍然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中国科技企业。

  

  五年前成立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筹集了11亿美元的资金。

  虽然美中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政治、贸易和监管摩擦不断加剧,但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仍然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中国科技企业。

  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已有20多家中资公司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筹资总额达到4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是软件或电动车等高科技行业的公司。这个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25家中资公司在美国IPO市场筹集的35亿美元。

  会计师事务所Marcum Bernstein & Pinchuk LLP的客户包括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该事务所联席主席伯恩斯坦(Drew Bernstein)称,美国市场仍是“黄金标准”。伯恩斯坦称,如果说周五美国上市规则以某种方式被改变,且关闭上市大门,很可能周四还会有中国企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目前美中紧张局势达到多年来未曾有过的高度。两国一直在贸易、技术和外交问题上争执不休。川普政府最近建议,已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在2022年之前遵守美国的审计要求,否则将迫使这些公司退市。美国参议院今年早些时候也通过了一项内容类似的法案,但在签署成为法律之前,还需在众议院获得通过。

  尽管如此,纽约(专题)梅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的一项中国企业美国存托凭证指数年初迄今已累计涨18%,高于标普500指数同期4.4%的涨幅。

  投资银行家和其他顾问表示,中国公司依旧纷纷排队等待赴美上市,而且在从美国以及其他国际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方面大体上一直颇为成功。他们表示,在这个全球最大、最活跃、最具深度的资本市场上市,会为公司带来更大国际知名度和更为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此外,中国公司股票在美国挂牌上市首日大多实现了大幅上涨。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除日本(专题)外的亚洲融资部门主管阿斯(Aaron Arth)说,毫无疑问,人们对于地缘政治和监管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抱有警惕。但他说,现阶段尚未发生变化,兴趣或需求还未受到抑制。

  瑞银集团(UBS Group, UBS)股票资本市场部亚洲区主管黄培皓表示,对许多公司来说,短期的资本需求压过了长期风险。她说,虽然目前仍很难评估相关退市风险,但很多公司确实有短期融资需求,这些公司希望以最有效的方式和合意的估值做到这一点。

  市场人士说,最近中国咖啡连锁店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 , LK)爆出的会计丑闻基本并没有吓跑美国和其他国际投资者,他们仍热衷于投资增长潜力强劲的中国公司。受丑闻影响,瑞幸咖啡股价暴跌,距2019年5月首次公开募股(IPO)过去不到一年。

  五年前成立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理想汽车(Li Auto Inc., LI)今年7月下旬在纳斯达克IPO中筹得11亿美元,由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瑞银(UBS)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旗下部门负责承销。

  理想汽车的股票价格当时定在发行指导价区间的高端,上市首日大幅上涨。该公司目前市值为131亿美元。

  明势资本(Future Capital Discovery Fund)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说,中国拥有一批在全球范围内增长速度最快的初创企业,对跨国投资者而言,这些企业自身的潜力极具吸引力。明势资本是理想汽车最早的外部投资人。

  不过,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些中国公司股票发售交易发生在香港(专题)和上海,包括京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JD.com, Inc., 9618.HK, JD, 简称:京东集团)和网易公司(Netease Inc., 9999.HK, NTES)的二次上市,以及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 0981.HK, 简称:中芯国际)的上市。中芯国际早些时候从纽交所退市。

  中国金融科技和支付巨头蚂蚁集团(Ant Group Co.)也正为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做准备,该公司估值由此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前报道称,蚂蚁集团没有考虑赴美IPO,尽管其关联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9988.HK, BABA, 简称: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

  中国公司在美国股市上并非总能顺风顺水。近年来,许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已被私有化,这种私有化通常由公司管理团队与外部投资者联手进行,有时是为了回归中国资本市场,从更热情的投资者群体那里获得更高的估值。

  高盛的阿斯说,不过对于许多处于成长阶段、需要继续融资的公司来说,美国仍然是“最容易融资的市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0: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