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首次!美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后 双方已在华盛顿会面

京港台:2021-1-12 19:25|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首次!美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后 双方已在华盛顿会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上周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将解除美台交往限制以来,双方正在抓紧最后时刻频频互动,自称在“创造历史”。

  据路透社报道,11日,美国驻荷兰大使在大使馆接待所谓“台湾(专题)驻荷兰代表”。这也是限制取消后,台湾官员首次公开访问美国政府办公室。此外,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行程,当天,美国助理国务卿克拉克·库珀已在华盛顿与“台湾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会面。分析人士认为,在特朗普政府的临别时刻,这一系列举动正在给中美关系“埋雷”。

  自夸“创造历史”

  “创造了历史。”11日,美国驻荷兰大使皮特·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在推特上自夸道。他表示,已经与“台驻荷兰代表” 陈欣新在美驻荷兰大使馆会面。

  胡克斯特拉还附上了两人在使馆的照片。他表示,很高兴现在全世界各地的同事都能够在大使馆接待来自台湾的朋友。陈欣新也回应称,这是“她外交生涯中的首次”。

  无独有偶,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11日的行程公告中也显示,负责军事政治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珀11日与萧美琴进行闭门会议,但并未透露会议内容。

  路透社称,此前双方官员的互动不能进入美国行政机关,仅限于酒店等非官方场所。

  但9日,蓬佩奥却宣布将取消美台交往限制,他表示“美台关系不需要、也不应该受到我们常设官僚机构自我强加的限制的束缚”。

  在外界看来,这是蓬佩奥等美国政客在特朗普政府下台前的“最后疯狂”,打“台湾牌”成了他们挽救政治生命的“最后稻草”。此前,蓬佩奥还宣布,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将在1月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外媒称她将与蔡英文会面。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已表示,蓬佩奥自己并没有访问台湾的计划。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提升美台关系、加强与台军事联系的言行。

  赵立坚说,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是向中方作出过严肃承诺的。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应该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借口曲解和背离。

  他还表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双方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我们奉劝蓬佩奥之流认清历史潮流,停止操弄涉台议题,停止倒行逆施,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受到历史严厉惩罚。”

  “埋下地雷”

  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政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蓬佩奥的一系列举动可谓“不讲武德”。

  澳大利亚前总理、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所长陆克文表示,在拜登(专题)上台之前,蓬佩奥正在给中美关系“埋下地雷”。

  陆克文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蓬佩奥的最新举动可能会颠覆支撑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即“一个中国”原则。在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前没几天,这会让中美双边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分析人士认为,蓬佩奥等美国政客的举动只具有象征意义。克拉夫特的访问也是如此,因为台湾地区并不是联合国或大部分国际机构的成员。

  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专题)表示,克拉夫特此行只是为了刺激北京,仅仅是表面上对台展示友好,但没有什么实际帮助。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也呼吁,不要让台湾成为中美之间的谈判筹码。

  还有学者指出,台湾或将成为美国党派之争中的矛头所向。

  《卫报》援引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杰西卡·德伦(Jessica Drun)称,蓬佩奥此举与即将上任的政府缺乏协调,而且是在美国国内政治动荡的背景下突然宣布,这可能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让台湾问题成为美国的党派问题。德伦认为,此前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得到美国两党支持,但蓄意破坏这一政策的举动,正将台湾置于党派一时兴起的“十字准星”之下。

  1月20日,拜登就将宣誓就职下一届美国总统。拜登团队对蓬佩奥的声明怎么看?

  对此,拜登过渡团队已表现出一种平衡姿态。拜登过渡团队表示,拜登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但也表示将继续支持以符合台湾人民愿望和最大利益的方式,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莱恩·哈斯(Ryan Hass)认为,拜登上台后,不太可能全面撤销或全盘接受蓬佩奥的这一决定。

  相比之下,拜登政府可能会让美国国务院恢复审查和批准美国政府各部门与“台湾当局”对应部门的接触,确保符合长期政策精神。此外,新政府可能也会以蓬佩奥的声明为由头,启动一项对台湾的政策评估,制定对台湾的最新指导方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