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地球人"人均负债4万美元 全球债务危机有3种结局

京港台:2021-2-23 01:47| 来源:ZAKER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地球人"人均负债4万美元 全球债务危机有3种结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日,据俄罗斯、美国智库国际金融研究所 (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 的报告显示: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债务增加 24 万亿美元,全球债务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 281 万亿美元。以地球上总人口 77 亿来计算,也就是咱们人均背上了 3.64 万美元的债务。

  目前,全球债务水平达到世界生产总值的 355%,与 2019 年相比增长了 35 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也超过了发生次贷危机的 2008 年。(2008 年和 2009 年全球债务占世界生产总值比例的增幅也只有 10% 和 15%)

  

  这一次,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就新一轮全球债务危机发出警告:现在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可能不足以抵抗金融危机。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债务

  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景气持续位居低位,美联储、欧央行、日央行等发达经济体央行,以及印度(专题)央行等新兴经济体央行,长期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其中,欧、日央行还一直在实施非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主动向市场撒了大量的钱。

  雪上加霜的是:去年疫情期间,为了刺激增长,各个国家开始大规模发行债券,导致世界债务激增。特别是发达国家,更是在债务上一路狂奔。美国、英国、欧盟、日本(专题)、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主流央行集体 " 撒币 ",把整个世界带入了债务危机的边缘。

  

  为什么大家要疯狂发债?因为当下经济的本质是:用明天的钱渡过今天的危机,只要今天的危机解除,经济得以向上发展,创造出新的增量财富,到时候自然就可以把债还上。

  但是理想很美好,现实操作很骨感。

  首先,未来要还得上当下欠下的债,前提是这笔钱能够推动经济向上发展,能把预期中的财富增量给创造出来,也就是母鸡能不停的生出蛋来,实现这一点得满足两个条件:

  1、为母鸡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也就是把钱花在科研、基建、投入到产业升级中,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不停的有可以下蛋的母鸡。 也就是有能够创造增量财富的企业和个体

  当下的问题在于母鸡青黄不接,老的太老,小的太小。当下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已经吃干抹净,第四次科技革命却依然没有到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这一轮科技周期暂时较难实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尚未形成完整的技术循环和集成化应用,实际应用仍显碎片化,融合度仍有待提升。而诸如工业机器人、5G 等方面的技术进步,仍在探索当中,并未像上世纪 90 年代的计算机互联网那样,广泛地应用于生产生活当中,带来生产和组织方式的巨大变革。

  此外,维持整个系统正常运转的成本越来越高。当前来看,全球具备创造科技周期潜能的国家有美国、中国、日本和欧州。这些经济体有的面临着社会撕裂、有的人口老龄化,有的资源匮乏、有的受限于经贸摩擦。

  债务危机的三种结局

  过去 50 年,世界经历了 4 次债务浪潮,其中前三次都以普遍的金融危机告终。1980 年以来,全球先后爆发了拉美债务危机 ( 1982-1984 ) 、亚洲金融危机 ( 1996-1999 ) 及全球金融危机 ( 2008 ) ,每次危机之间的间隔时间在平均 10 年左右。目前,距离上一次全球债务危机,已近 12 年。

  这一轮的债务危机根据华泰宏观团队的推演大概有三种结局:

  1、拖字诀,通过负利率延缓债务

  负利率相当于负债方利息不用支付,还可以减记本金,减少债务直接违约的概率。日本就是实行负利率的一个典型例子,商业银行如果把钱存到央行,不仅拿不到利息,还要付利息,以此来刺激企业投入生产。2019 年全球央行开启降息潮的作用下,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更是快速增长,全球有日本化的趋势。大家都希望可以拖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能够做大蛋糕的那一天。

  只是,这一过程普通人的财富大概率要缩水。

  2、债务泡沫破灭引发大型的经济危机

  债务泡沫破灭,一旦局部发生危机可能会迅速蔓延至全球,形成全球经济危机,出现一次债务崩坍式的市场出清。例如涉及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五国的欧债危机。上述各国均过于依赖房地产和旅游业、经济结构单一、实体空心化严重。2008 年次贷危机令上述各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财政扩张又导致主权债务利息支出负担过重。债务违约风险暴露后,国债收益率上升又进一步加剧债务风险,并最终拖累欧元区出现经济危机。

  3、债务引发战争

  各国向外转移矛盾。从人类历史来看,债务极度扩张容易挑起战争,因为战争大概率能带来资本的重新分配。战败国会为战胜国承担债务(包括赔款、低价输出工业品等)。历史上的二战就是因为一战结束后,作为战败方的德国签署了《凡尔赛条约》,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战争时期的举债融资加上赔偿金额,使得 1919 年德国政府债务 /GDP 超过了 900%。德国为了转嫁债务危机和经济危机,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小结:无论怎样,眼下的债务危机都是一只不可忽视的灰犀牛,至于它以何种方式在哪一天向我们冲来,则是未知。

  文 / 梦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3 15: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