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西村分红6万变100元村民冒雨排队取钱?官方回应

京港台:2021-2-28 11: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华西村分红6万变100元村民冒雨排队取钱?官方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有华西村籍人士表示,“之前钱放到华西村的利息达到10%。”

  2月25日中午,一位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华西村遭“挤兑”。

  从投资人提供的两个简短视频看,在华西村特有的建筑广场外,数百人冒着小雨排着长队,诸多保安在维持秩序。另一个视频显示,疑似财务室的会计们正在帮办手续。

  随后,华西人党委发言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视频显示的内容是真实的,主要是“外面的引资款到期兑付”。发言人强调,华西资金没问题,兑付没问题。

  共同富裕是华西村的终极理念,但为何会出现“挤兑?”发言人表示,主要是“坊间传言,传来传去就都急着来兑付了”。

  一位从上学时代就在外打拼的华西村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的家人也和周边村农民一起去了,主要是“集资款、揽储款”等。他不肯透露具体数额,但表示“之前钱放到华西村的利息达到10%”。

  因为华西村庞大的企业集群解决了很多发展中的问题,诸如子女上学工作、老人看病等工作都由村委会统一包办,因此华西村核心区村民的“闲钱”都选择放到村委会。资金的收益和变化,每年都会体现在村民的银行存单上。近些年来,随着华西村的发展壮大,周边的诸多被兼并的村以及村民,也走上了类似的道路。这是华西村产业发展中资金筹集的重要方式,村委会是最重要的保障。

  考虑到“不见面办事、最多跑一次”等各地营商环境的优化,况且华西村所在的江阴市还是全国工业经济第一大县,为何没有直接通过银行卡的方式进行,反而需要人到现场?

  对此,华西村党委发言人表示,“是走银行卡的,但需要办完手续就直接银行转卡。”

  目前,江阴多个部门都派人赶到了华西村,以帮助村民顺利完成手续的办理。“再有个二三天人就会少了。”发言人对记者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华西村庞大的企业集群中,目前除了上市企业外,诸多大中型企业已经完成了国资控股,华西村村本级的股份已低于30%。

  相关推荐

  华西村资金危机?入股20万说好三年分红6万变100元 村民持续多日冒雨排队取钱“保本金”

  近日,网友爆出江苏省江阴市“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某广场人群冒雨排长队,疑似办理财务方面的手续。网友质疑华西村遭“挤兑”,资金出现问题。

  2月26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现场排队村民李先生,他称24日起,华西集团入股分红从30%变为0.5%,原因不明,引起村民恐慌,冒雨排队兑付。

  

  26日下午,华西村党委发言人回应称,视频内容属实,外面的引资款到期兑付,因坊间传言引起“挤兑”,华西资金充足,兑付没问题。

  

  入股分红30%变成0.5%

  无人解释原因

  2月26日,华西村周边村村民李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妻子张女士在2018年入股江苏华西集团公司20万元,入股凭证上写着,期限三年,分红30%。李先生说,“这种形式持续多年,由于高额利息,当时许多村民都入了股,也有的是期限一年分红5%。”

  李先生称,从2月24号下午开始,前去兑付的人取到的分红从30%变成了0.5%,即当时入股20万元,三年后利息从6万元变成了100元。李先生说,“24号之前到期且预约取款的能拿到钱,24号之后就只能拿到本金和0.5%利息了。”

  李先生想要讨个说法,但没有得到任何解释,最初入股时并没有签订协议,只有一张入股凭证,也无从得知若一方违反条约应作何处理。“他们之前说要30%利息的话,就等电话通知,现在话也不说了,直接就只给这么多。”

  村民害怕拿不到钱

  称取回本金已是幸运

  华西村周边村村民张先生认为自己受到了欺骗,“原本的分红利率是10%,后来办理兑付的人员说,存在这里利息是5%,而现在,不管存多少年,利息都变成了0.5%。”

  2月24日上午,张先生到达现场时人还不多,于是预约了26日取款,他说,“当时觉得诚信度还好,应该可以还款,没有觉得恐慌。”

  到了25日,据张先生描述,现场已是人山人海,他立刻去排队,只拿到了800多号。次日早上八点半就去排队,才顺利取回本金及0.5%利息。“办好转账支票,下午两点半就到账了,不赖本金就算好的了。”

  张先生表示,尽管他也存在诸多质疑,但没地方去问,也害怕拿不到钱,没有办法。

  华西村陷“挤兑”疑云:“天下第一村”的名号还香吗?

  在以往的报道中,普遍称“入股”华西集团的年利率为10%,以此利率计算,该村民应得的利息为45000元,两者之间42750元的巨大差距不禁令人遐想,“天下第一村”的金字招牌还香吗?

  野马财经致电华西村宣传部核实相关情况,对方称“对此不做回复。

  对很多人来说,华西村“天下第一村”的名号早已如雷贯耳,然而,近年来华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西股份(000936.SZ)业绩疲软的状况,少有人知。

  在华西集团广阔的资本版图中,“嫡系”上市公司仅有一家——华西股份(000936.SZ)。据2020年三季报信息显示,华西集团持有华西股份40.59%股份,而华西集团控股股东为华西村村委会及社区服务中心,董事长为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

  2021年1月26日,华西股份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首次遇亏,公告预亏3.9亿-4.35亿元,同比下降169%至177%。

  华西股份在公告中将业绩下滑原因主要归结为两点:其一为公司持有的江苏银行股票价格下跌,影响利润减少约2.52亿元;其二为公司转让子公司一村资本有限公司36.431%股权,致使丧失控制权,该笔交易预计减少合并报表利润约2.2亿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2020年7月10日,华西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作价超10亿元向两家公司转让一村资本股权,其中,具有国资背景的无锡国联拟受让一村资本34.43%股权。

  此外,交易完成后,无锡国联有权进一步受让一村资本不超过10.35%股权。

  据了解,一村资本即一村资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华西股份以投资并购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平台,业务范围涉及境外上市公司私有化、非上市公司整体收购、管理层并购交易、夹层投资等诸多方面。2019年,一村资本实现营收3828.22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51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5亿元。

  转让交易完成后,华西股份持有一村资本的比例将下降至44.78%,当时其表示,交易符合公司的整体战略布局,有助于一村资本的长远发展。

  “天下第一村”的资本野心

  华西村隶属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位于江阴市区东,华士镇西。从2001年开始,华西通过"一分五统"的方式,帮带周边20个村共同发展,建成了一个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达30340人的大华西,组成了一个不仅“有青山、有湖面”,还有“高速公路,有航道、有隧道、有直升机场"的乡村。

  华西村在老书记吴仁宝的领导下走向辉煌,以钢铁工业为主要产业支柱和财富来源,实现了财富的快速增长。2008年,华西村钢铁企业的成绩达到顶峰。但自2008年以来,华西村钢铁企业的成绩呈一路下滑趋势。

  历年年报显示,华西股份主营业务一直是化纤、纺织品、服装等实业行业,而在2015年,公司直营业务出现了“投资并购及资产管理业务”,并明确提出了建立“投资+融资+资产管理”金控平台的转型战略。

  除上述的一村资本外,华西股份旗下另一家资本运作平台“一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专注于私募基金管理,同时,华西集团相关人士曾向野马财经表示,一村资产在公募行业也正在谋求发展。

  据野马财经不完全统计,华西村已经涉足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租赁等多个金融领域,并通过各平台控股参股11家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企业,“天下第一村”的金控雄心不容小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4: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