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花100万"断舍离"后他崩溃了:没想到结局会这样...

京港台:2021-3-4 23:37| 来源:艺非凡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花100万"断舍离"后他崩溃了:没想到结局会这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中,女主酷爱收集,把家里堆成了一个垃圾场。

  

  后来她受到启发,开始不断地扔东西,最终家里空无一物,除了墙壁就剩下一个凳子。

  

  这部日剧改编自真人真事,女主麻衣是日本(专题)一个知名博主,自称“扔东西的变态”,博客名叫“啥都没有的博客”。

  这部日剧在日本影响非常大,甚至在日本掀起了一股断舍离风,很多人都被麻衣的断舍离生活所吸引。77岁的高桥英树就是其中一员,最近他做客朝日台老牌谈话节目《彻子的房间》,谈了自己从收集癖转变为断舍离之后的情况。

  

  很多年轻人没听过高桥英树的名字,他1944年2月10日,出生于日本千叶县木更津市,是日本老牌男明星。大家估计都知道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主演的电影,《伊豆的舞女》。

  

  但其实1963年高桥英树和吉永小百合拍摄的《伊豆的舞女》也非常经典,因为这部电影,高桥英树当年是全日本人气第三的男演员。

  高桥英树一生都在为电影打拼,如今77岁的他已经是一个大富豪,他的女儿在知名电视台工作,也是名利双收。

  作为富豪,高桥英树也很爱收集,他不光收集演出用的,衣服、鞋子、DVD等物品,还非常任性地买下7台电视机,25台摄影集,130个锅,还有无数的健身器材。

  选择恐惧症?在高桥英树这里根本不存在,不知道西服应该配什么颜色的领带?那就买1000件西服和600条领带,即便天天换着穿,也需要3年。高桥英树实力诠释了一句话:有钱,就是可以为所欲为。

  

  不过随着东西越买越多,她的女儿开始不满了,毕竟家里就三个人,安7台电视是要干嘛?本来宽敞的大房子,也被东西塞得满满当当,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于是女儿抱怨道:“爸,你的东西太多了,我的东西都没有地方放了。”“我知道每一样东西对你来说都有意义,但你如果走了,这些东西对我来说都是负担。”

  女儿的话让高桥英树很扎心,他一直以为自己收藏的东西都是宝贝,却没想过时代变了,这些80年代的唱片和物件早已经没有了价值,全部变成了垃圾。周围的朋友来高桥家做客,也感觉非常拥挤,纷纷劝高桥断舍离。

  对于断舍离,高桥一开始是抗拒的,花钱买的东西,为什么要花钱丢掉?而且其中大部分都具有纪念意义,代表了自己人生的黄金时代。比如小时候得到的奖状,第一次参演电影收到的礼物,第一次获得的奖章,与意义非凡的人的合影,以及旅行带回来的纪念章……

  这些东西都很珍贵,可以说是千金难买,但既然要断舍离,高桥英树还是决定心一横全部丢掉。“只留下生活必需品。”纪念章虽然具有纪念意义,但绝不是生活必需品。

  

  除此之外,还有衣服,鞋子、烤箱、电视机、挖耳勺,以及成箱子的戏服和印着自己头像的明信片,还有粉丝送的礼物……

  丢掉的东西包括但不限于:

  西装:1000套

  领带:600条

  鞋子:150双

  包:100个

  书:100册

  电视:7台

  ……

  一共有33吨,花了100万才请人全部拉走丢掉。明明是女儿劝父亲断舍离的,但这次却轮到女儿奔溃了:“爸,电视机和冰箱不用丢啊,都丢了我们怎么看电视啊……”

  但高桥英树一意孤行,最终除了一个木头圆凳,和必要的晒衣架之外,整个房间空无一物。房间瞬间变得特别宽敞,要多自在有多自在。

  

  从前被杂物挡住的风景也都一览无余,坐在屋里都能感受到风的流动。

  高桥英树对自己的这次断舍离非常满意,直言给自己打十分。

  不得不说这个断舍离真的是相当彻底了,让人看不出来这曾是一个收集癖的家。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幸福感骤升啊!”高桥英树感慨道,房子很大,做什么时候都可以,甚至打羽毛球都行。从前练书法,纸张都伸不开,现在无论多大的纸都可以平铺在地板上,尽情地享受挥洒墨水的快乐。

  

  这样的生活,简直跟神仙一样!但这种快乐还没保持一个月,就被痛苦取代了,缺乏了一些生活用品之后,各种麻烦慢慢显示出来:“断舍离的时候我立刻清理了电视和冰箱,夏天,当我尝试喝冷饮时,我意识到我没有冰箱。”“没有电视机真的很不方便,哪怕只是开着声音,也会感觉热热闹闹。”“我好久都没有修剪我的指甲了,当我去找指甲剪的时候,我才想起我丢掉了它们。”

  “梦到了我年轻时候第一次得到奖章的场景,激动地我泪流满面,但突然意识到,这么珍贵的纪念章已经被丢掉了。”“每天回家都感觉冷冷清清的,好像房间透风一样,太空旷了,一丁点声音都会放大,吵得我睡不着”深深感觉生活不便的高桥英树,最终又花钱买了新的电视机、冰箱、衣柜、西装、指甲剪、剃须刀、CD等等,重新又塞满了房间。

  只是物质上的东西都可以再买,但那些宝贵的纪念章和相册,再也回不来了。原本以为是一次痛快的断舍离,现在却只让高桥英树觉得十分痛苦和后悔……自己花钱买的东西,花钱丢掉,最后再花钱买回来,同一样东西竟然因为折腾花了三次钱,这操作也是没谁了。

  网友纷纷吐槽:“这哪是断舍离,分明就是找了个理由,把家里的东西全部换新。”“断舍离是有成本的,就是有足够的钱再买回来。”

  断舍离很好,但高桥英树误解了断舍离,真正的断舍离,提倡的绝不是扔扔扔,绝不是空无一物,而是小而精致的生活。

  日本博主岩田先生18年来,绝不断舍离,没有扔过一样东西,但依旧过上了“断舍离”人生。这是他们的家,看起来非常整洁,岩田先生奉行,非必要不买的原则,只够买十分喜欢的东西,模棱两可的不买。

  

  比起物品本身,他更关心如何收纳,他相信世界没有废品,只有放错了地方的宝藏。

  他专门为玄关手工打造了一个置物架,可以放下全部的鞋子和杂物,虽然东西很多,但外表看起来却十分清爽。

  

  钥匙有好几串,但规整摆放后,就显得并不繁杂。

  

  窗台上摆放了两瓶植物,但只要防止得当,依然很显大气。

  

  厨房也很简洁,但该有的东西一件都不少。

  

  麻衣和高桥,从收集癖到空无一物,不过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而已,这不是真正的断舍离。断舍离,“断”,是指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是指舍弃多余的废物,“离”则是指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过度断舍离,只会让自己的生活陷入不便而已。

  不过归根到底,断舍离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家里无论是杂物拥挤,还是空无一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电视剧)温馨和快乐,这就是最好的生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20: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