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际特赦:2020年中国仍为执行死刑最多国家

京港台:2021-4-22 22:16| 来源:法广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国际特赦:2020年中国仍为执行死刑最多国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在4月20日发表的有关死刑判决和执行的年度报告中说,2020年,全球的死刑使用进一步减少,处决的人数达到过去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在新冠疫情导致处决人数和判处死刑减少的同时,它也加剧了这种处罚固有的残酷性。报告说,中国仍然是全球以死刑方式杀人最多的国家。

  一向反对死刑的国际特赦在最新发表的《2020年死刑判决和处决》的全球报告中说,据统计,2020年18个国家执行了483例死刑,比2019年的657例减少了26%,延续了2015年以来的同比下降记录,再次达到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这一显著下降主要与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这两个历史上处决人数最多的国家的处决数量大幅减少有关;以及在较小程度上为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病而出现的一些中断,”报告说。

  除了全球处决的人数大幅减少以外,与2019年相比,已知执行死刑的国家减少了两个,证实执行死刑的国家仍然限于少数国家。

  国际特赦的统计显示,大多数已知的处决发生在中国、伊朗、埃及、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处决的人数按此顺序递减。

  报告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判决和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但中国使用死刑的真实程度尚不清楚,因为死刑判决和执行数据被列为国家机密。全球至少有483人被处决的这个数字不包括据信在中国执行死刑的数千人。

  除中国外,88%有记录的死刑执行发生在四个国家---伊朗、埃及、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

  除了处决的人数以及判处死刑的国家都在减少以外,2020年,国际特赦已知的全球新判处死刑的总数为至少1477人,比2019年下降了36%,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造成了世界各地刑事诉讼程序的中断和拖延。

  报告说,2020年的事态发展也证实了近年来的趋势,即世界在废除死刑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国际特赦记录了33个国家对死刑进行减刑或赦免的情况。

  不过,根据这份报告,2020年也出现了这家反死刑人权组织所认为的一些负面发展。

  “在全世界努力阻止病毒传播和保护人民生命的同时,一些国家执行死刑的人数却出现了惊人的增长。埃及是去年的三倍多,而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在联邦政府中断17年执行死刑后于7月授权并寻求恢复执行联邦死刑,最终在五个半月的时间里处决了10名男子,”报告说。

  2020年7月,时任美国司法部长的巴尔在宣布恢复执行联邦死刑时说,两党历届政府都曾寻求对“最恶劣的罪犯”判处死刑。他说,这些谋杀犯经过正当公平的法律审判程序被陪审团定罪,司法部“维护法治”,为了“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应当执行“我们的司法体系所实施的量刑”。

  但是国际特赦将死刑制度形容为“国家杀戮”。该组织的报告还说:“印度(专题)、阿曼、卡塔尔和台湾(专题)也恢复了国家杀戮。”

  国际特赦的这份年度报告说,中国宣布打击影响新冠防疫措施的犯罪行为,为此造成了至少一名男子被判处并执行死刑。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卡拉马尔德说:“在世界集中精力寻找方法,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拯救生命之际,几个政府却表现出一种令人不安的决心,无论如何都要诉诸死刑并把人处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7: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