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翻脸不认人?刚收到中国的制氧机 接着要对抗中国

京港台:2021-4-27 19:50| 来源:国防时报看点 | 评论( 52 )  | 我来说几句


翻脸不认人?刚收到中国的制氧机 接着要对抗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4月26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推特账号表示,800台制氧机已被从中国香港(专题)空运至德里,本周还将运来10000台。

  “中国正与印度(专题)保持沟通,讨论(印度的)紧迫需求。保持坚强。”大使馆的推文发出鼓励,并附上了中国、印度和斯里兰卡的旗帜,以及“团结”的标签。

  可以说,中国的制氧机对于此时的印度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2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当前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被严重低估”,印度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比官方报告的数字还要高出20至30倍。

  

  印度货机从中国香港将制氧机运回德里

  进入4月以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人数直线上升,在最近几日就有超百万人确诊。如果按世卫组织的推测,那么印度这新冠感染的数据真的有点上不了“台面儿”啊。作为一个人口规模超10亿的世界重要经济体,印度疫情发展到如此地步实在是令人唏嘘。

  不过,仔细看看印度民航方面的发言后,或许咱们的援助只是“感动了自己”?4月26日,印度民航部长哈迪普•辛格•普里在推特上确认,执行这趟空运的是印度第二大民航公司香料航空。他感谢了印度民航企业对抗击疫情的支援。

  整个发言并没有特别提及中国,不得不说,中国的大国气度不是随便拎一个国家出来就能学会的。譬如此前拒绝供应疫苗原料等印度急需的抗疫物资的美国,直到舆论飞满天的时候才改口。

  当然,也有一些明事理的印度网民对中国表示感谢:“中印友谊长青”、“发自内心地感谢”、“向你们脱帽致敬”。这人心是肉长的,我们也愿意相信在印度的确有这样一波头脑清醒的人。

  但是,莫迪政府显然对中国存有芥蒂,前脚才收到中国的制氧机,后脚就和菅义伟“勾搭”起来。

  

  菅义伟(左)、莫迪 图源:共同社

  据日媒报道,4月26日下午3点,日本(专题)首相菅义伟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25分钟的电话交谈,在交谈中,菅义伟告诉莫迪,日本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强化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感到担忧,日印与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国家继续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性。

  不过讽刺的是,除了讨论有关中国的议题,菅义伟在谈话中就双方通过“四方合作会谈”降低新冠疫情而展开紧密合作达成共识。但问题是,截至目前为止,我们也没看到日本对印度的新冠疫情发起援助啊!

  当然,日本国内的新冠疫情也好不了哪里去。

  眼下,变异新冠病毒在日本持续扩散,导致疫情不断加剧,死亡人数也加速增加。截至当地时间26日,日本国内新冠肺炎死者累计超过1万人,达到10025人。在日本疫情“第四波”中,向传染力较强的变异新冠病毒的替换迅速发展,势头不停。以关西圈为中心,医疗供应体制持续告急,死亡人数不断增多。

  并且,日本执政党近来不断爆出“金权政治”、“违反选举法”等政治丑闻,加上日本国内疫情肆虐,日本民众对于执政当局极为不满。汹涌民意之下,日本自民党25日在3场国会议员补选和重选中全部败北。

  

  日本浅草寺商业街冷冷清清 图源:新华社

  看来,这菅义伟心里也不是滋味啊,件件事儿都不顺,也只有找找诸如印度这样的“难兄难弟”一起吐吐槽,说说别人的风凉话,似乎心里要舒服一点。

  或许,日本该学学印度,向美国这位盟友喊喊话,说不定美国也能搭把手。

  当地时间4月26日,白宫表态称,一旦通过联邦安全审查,美国愿意在“未来几个月”与其他国家分享美国生产的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尚未批准阿斯利康的紧急使用授权。

  不过,白宫并没有说明这些疫苗会分给哪些国家,似乎故意在给大家“留悬念”。就在同一天,拜登(专题)还与印度进行了电话会谈,双方就如何解决疫苗供应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拜登表示美国将全力支持印度抗疫,而莫迪对此表示感谢。

  但是,美国还是使出了“留悬念”这个招数,尚未明确表示是否愿为印度提供疫苗。因此,也奉劝热衷于捕风捉影大做文章的印媒,不要高兴得太早了。

  当然,一向“听话”的日本看起来反而更有机会受此“恩惠”。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27日发布2021年版《外交蓝皮书》。“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蓝皮书这样对对华关系进行了描述。中国军力增强和在东海、南海的活动“已成为包括日本的地区和国际社会在安保上的强烈关切事项”,并非议中方出台《海警法》。

  

  蓝皮书还声称,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接连发生的中国海警局船只进入日本领海“违反国际法”,“局势日益严峻”。除钓鱼岛外,蓝皮书还明确独岛(日本称竹岛)称为“日本固有领土”,将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称为“我国拥有主权的岛屿”。

  日本政府此番“遐想”的确会让日本国内一些人感到舒心,不过,如此厚颜无耻的表述也引发了韩国的不满。27日,韩国外交部强烈抗议蓝皮书包含主张独岛主权等,并敦促日方立即撤回相关表述。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曾表示,中美关系恶化,感受最深的是日本。很显然,在中美对立加深的局势下,日本想在稳步推进日美关系的同时,和中国进行良性沟通。但是,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恶化,日本也将在夹缝中求生存,甚至迫于美国压力站边表态。

  结合近期日本的种种行为,不难看出日本已经做出了选择。除开跟着美国屁股后面“打下手”,也会尽心尽力地拉拢能拉拢的势力。印度被日本拉拢也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但在印度医疗系统崩溃的阶段,日本还要拉着印度来共同对付中国,这显然不是啥“高招”。

  

  而就此番莫迪和菅义伟通话的信息来看,印度方面的报道似乎并没有多少,或者一向“心大”的印度也是通过这次新冠疫情看清了一些人。但能确定的是,印度对中国并没有抱太多的感激之情。

  中印关系之间的拉拉扯扯太多了,这是客观事实,中印之间的确还存在着短期看来难以彻底解决的领土纠纷,但凡事还是多往好的一方面去看,中印两国之间还是蕴含着巨大的合作潜能,眼下中国对印度多次表达的援助之意也能看出,中国方面还是对致力于探索中印两国外交关系的新出路抱有期待。

  当然,这一切还是得建立在维护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