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东核电站泄露疑云 法合资方:威胁迫在眉睫

京港台:2021-6-15 21:28|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广东核电站泄露疑云 法合资方:威胁迫在眉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3年在广东省建设的中法合作项目台山核电站。该核电站周日表示没有发现泄漏。

  中国一座核反应堆的异常活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该核电站涉及的两家法国公司周一承认存在问题,但表示可以安全处理。

  两家公司回应了CNN周一的报道,该报道称其中一家公司法马通(Framatome)已向美国寻求帮助,表示广东省台山核电站存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胁”。

  法国主要电力公司、该核电站的部分所有者法国电力公司(ED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某些气体已积聚在反应堆中心铀燃料棒周围的水和蒸汽中。但它表示,反应堆有处理这种气体聚集的程序,将其描述为“已知现象”。

  法国电力公司附属公司、反应堆的建造者法马通表示,存在一个“性能问题”,但该核电站在其安全参数范围内运行。在中国,该核电站周日晚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没有检测到环境泄漏。

  国企中国广核集团拥有台山核电站70%的股份,EDF拥有其余的股份。两家法国公司和该中国核电站没有立即回应采访请求。因周一是法定节假日,中国外交部休假,该部接听电话的官员说,无人能就台山核电站发表评论。

  该电站有两个核反应堆,按照法国的设计在中国东南部沿海建造。两座核反应堆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开始投入商业运作,所在地距离香港(专题)约128公里、距离台山约48公里,台山是一座有50万人口的城市。

  EDF在声明中表示,它已召集运营该核电站的合资企业董事会召开特别会议,“以便提出所有数据和必要决定”。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Britain’s National Physical Laboratory)和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的核科学家帕特里克·H·里根(Patrick H. Regan)说,EDF描述的问题似乎是气体从反应堆中心的一个或多个燃料棒泄漏到围绕燃料棒的水和蒸汽中。他说,最有可能被检测到的气体是氙的放射性同位素。

  里根说,这种同位素的问题在于,它往往会导致反应堆中的核过程运行得更快并开始过热。

  他说,“这几乎就像踩着汽车油门”。

  这在核反应堆中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有时会在燃料棒出现裂缝时发生。通常的处理方式是从反应堆中取出燃料棒,让氙同位素在几天内通过放射性衰变逐渐消散。

  另一种选择是继续运行反应堆,将反应堆中的微量氙气排放到大气中。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给每个反应堆规定了每年少量的放射性释放量。排气可以让反应堆继续运行,但可能会引发监管审查。

  CNN报告中引用的几个未具名消息来源的细节无法得到证实。CNN还报道称,法马通曾表示,中国当局提高了核电站周围辐射释放的可接受限值,以避免被迫关闭核电站。该省已经遭受电力短缺的困扰。

  曾在美国三座核电站工作的前操作员迈克尔·弗里德兰德(Michael Friedlander)表示,世界各地的许多核电站曾在燃料棒泄漏和氙气偶尔排放的情况下继续运营。但在西方,这种情况在1990年代终结,因为能源公司试图将辐射的微量释放降至最低,部分原因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工人。

  “全球范围内的最佳做法是尽可能关闭并更换泄漏的燃料棒,”他说。“这种措施通常会在远未接近监管限制之前进行。”

  该反应堆过去似乎曾经释放过气体。与附近反应堆管理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的香港政府曾于4月8日表示,三天前同一反应堆的废气系统发生了事故,导致少量气体泄漏,但并未披露具体是何种气体。

  然而,香港政府表示,该排放量仅相当于该核电站每年排放量限值的0.00044%。

  据CNN报道,法马通已与美国政府联系,寻求在核电站运作方面的帮助。中国核电公司中广核被列入美国商务部所谓的外国企业实体名单,禁止美国公司与之开展业务。

  报告称,作为咨询请求的一部分,法马通要求美国免除对中国核能方面的援助限制,理由是该事件已达到“紧急放射性威胁”的法定检验标准。美国在管理排放微量气体并继续运行反应堆的权衡方面有很多早期经验。

  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司如何定义威胁。一些最敏感的辐射检测设备往往安装在核电站,以便对泄漏发出预警。中电(CLP)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跨国电力公司,在香港附近的深圳拥有一座核电站的部分股份,该公司周一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应称未探测到任何异常辐射。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没有立即置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19: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