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拉松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发布 大量细节首次披露

京港台:2021-6-26 23:47| 来源:多维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马拉松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发布 大量细节首次披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震惊中外的中国甘肃白银景泰马拉松事件调查报告终于出炉。甘肃省政府6月25日在报告中披露了事件的全过程,16家单位及27人被追责,大量细节首次披露。

  2021年5月22日,事件造成21名参赛选手死亡,8人受伤。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专题)表示关注,并要求完善体育赛事组织管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政府网站6月25日发布《白银景泰“5·22”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报告》称,本届赛事未向中国田径协会申报认证。

  通报称,此次天气过程的气温、降水、平均风力均未达到极端天气事件标准,但对百公里越野赛是一次高影响天气。

  以下为5月22日事件发生关键节点:

  11时50分,参赛选手罗词华(编号M162)通过GPS定位设备发出求救信息(未得到回应)。

  12时03分,白银蓝天救援队队长张龙接到在赛段现场驻守的1号队员张伟报告,称现场风雨太大、自身体力不支,请求撤回,张龙同意其撤回并安排人员支援。

  14时10分左右,大批参赛选手退赛,赛事被迫中止。赛事组织机构开始实施救援,但未宣布停赛。

  15时左右,石林公司、晟景公司人员到达赛段25公里附近,发现气象条件恶劣、救援难度大,报告景区管委会主任丁柯涯请求增援。沿途将棉衣等保暖物资分发给受伤和返回的参赛选手。此时,景泰县委办公室主任王有余电话询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区管委会主任丁柯涯,核实现场情况后,报县委副书记周杨(此时与县委书记李作璧同乘一车)。联合调查组认定,此时间为景区管委会向县委、县政府正式上报事件的时间。

  甘肃马拉松事故中有多位顶级选手去世

  

  

  

  梁晶(左)是中国国内顶尖的越野选手之一。(微博@dym吉祥)

  

  他遇难后,教练赶到当地见到他的遗体后表示,“额头上有伤,两个膝盖全都磨破了”。图为梁晶(左)和家人。(微博@西安老方A)

  

  梁晶和女儿。(微博@西安老方A)

  自杀县委书记李作壁更多照片:

  

  西部决策微博从各方证实李作璧自杀身亡。(微博@西部决策)

  

  此前马拉松事故发生后,有媒体人在微博发文指当地官方善后不周。(微博@崔永利)

  

  李作璧被指于6月9日在家中跳楼。(微博@崔永利)

  16时23分,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电话联络白银市应急局局长胡朝生,请求协调直升机进行救援,但因省公航旅金汇通航公司部署在兰州的直升机已调往青海震区,无法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16时30分左右,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县长张文玲抵达中泉镇常生村,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人员搜救、伤员救治、信息核对报送等工作。

  17时左右,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斌报告在2号打卡点向3号打卡点方向,发现1名无生命体征参赛选手。随后,县委书记李作璧带领常生村9名村民携带保暖物资由2号打卡点向3号打卡点方向搜救,与市、县消防队救援人员在距3号打卡点约1公里处发现3名无生命体征参赛选手。

  17时10分左右,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分别向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市长张旭晨电话报告了有关情况。

  19时10分,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向省委书记尹弘电话报告有关情况。接报后,省委书记尹弘迅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救援处置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长任振鹤带领副省长李沛兴、余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紧急赶赴现场。

  22时20分,省长任振鹤,副省长李沛兴、余建等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搜救、伤员救治、调查等7个专责组,统筹指挥各方面力量开展搜救及相关处置工作。

  22时55分,省委书记尹弘在省应急厅指挥中心与现场指挥部视频连线,详细询问人员伤亡和救援进展情况,并对救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白银马拉松越野赛线路图。(甘肃政府网)

  

  体感温度图。(甘肃政府网)

  

  选手遇难时间、所处海拔高度及附近点的体感温度示意图。(甘肃政府网)

  通报称,这是一起由于极限运动项目百公里越野赛在强度难度最高赛段遭遇大风、降水、降温的高影响天气,赛事组织管理不规范、运营执行不专业,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

  间接原因包括,赛事组织管理不规范。白银市委市政府、景泰县委县政府对此次重大活动,均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白银市委、市政府作为主办单位,在开赛前3天才下发《活动方案》,致使相关部门单位准备不足,未能采取有效落实措施。

  此外,安全监管措施不落实。白银市、景泰县体育赛事管理部门未认真落实体育赛事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在此类赛事的事前审批取消后,忽视安全监管责任,未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未主动为赛事的竞赛组织、参赛保障、安全管理等方面提供业务指导、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在已知部分区域(赛道)网络信号存在弱覆盖或无覆盖的情况下,未采取改善通讯条件的具体措施,未在3号打卡点最高处架设对讲机中继信号站,造成求助信息、人员伤亡情况不能及时传递,事发初期救援指挥通讯不畅,影响救援效率。医疗急救保障准备不充分,在3号打卡点仅有2名工作人员,未设置医疗人员和救护设备,未能及时有效实施救援。

  据通报,此次赛事的运营单位晟景公司相关人员张小燕、吴世渊、郑世荣、张正吉、王耀祥等5人因涉嫌刑事犯罪依法被批准逮捕,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并建议责令白银市委、市政府分别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并对相关领导追责。

  通报称,此前畏罪自杀的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对此次事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因在事件发生后已死亡,对其违纪问题作出书面结论,不再给予处分。

  据通报,李作璧作为赛事组委会组长、承办单位第一责任人,负有赛事承办和实施职责,未认真履行赛事承办方主体责任,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履行赛事安全保障工作不到位、不充分,赛前未对应急救援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工作不严不实,对赛事组织管理、运营实施专题研究不够,对赛事相关部门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