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没想到,接个境外电话就有警察上门了...

京港台:2021-6-26 12:05| 来源:赵伟教授工作室 | 评论( 68 )  | 我来说几句


没想到,接个境外电话就有警察上门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昨日发生的事,接了个境外朋友的电话,引来警察找上门!

  虽然不算什么大事,但不由地生出些许担忧和看法。在这里说说,想给有关部门提个醒,改进一下工作方式方法。好事做过了头,就变成了扰民。

  中央一再强调执政为民,一切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各级政府工作的最高标准!这事虽然事出有因,但作为人民群众一份子的当事人,感觉上有点不爽!

  顺便说一下藤田昌久讲座被取消的缘由,以正视听,避免以讹传讹。

  (一)

  事情的缘由这样的。

  日前在中国知网看到一条海报:应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等多个学术团体的邀请,日本(专题)著名经济学家藤田昌久教授将发表视频讲演。前天午后专门留出时间,准备登录知网公众号听讲座。讲座定于下午四点开始。三点左右登录进去,页面显示已在倒计时,说再过几十分钟就要开讲。耐心等到三点五十,再扫二维码登录,发现开讲计时页面不见了,显示一条信息:“讲座无法收看”!

  微信群里也有好几位学者发贴,也说无法收看。讲座的海报是我转发那个微信群的,大家自然不约而同地“安特”我,问何故无法收看?

  赶紧和讲座的组织者联系,收到一条截图信息:“由于藤田老师有事,讲座临时取消!”

  藤田教授是我多年的好友,深知其做事风格,答应的事情很守约,像这么重要的讲座,非到万不得已,是不会爽约的。讲座临开讲前因他“有事”而突然取消了,不由地让人生出些许为老友担忧的猜想:是病了?染上新冠了?他自己?还是他夫人?

  第一时间想着怎么联系上他本人,问问情况。一则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不测变故?二则还想把探明的情况给微信群的朋友们通个气,毕竟是我转发的海报,讲座没搞成,事后说明情况,也算给朋友们有个交代。

  然怎么联系犯了难!他不用微信,我不用“脸书”,无法用时下这种流行的即时通信手段沟通。实际上我和国外学界朋友之间常用的联系手段是电子邮箱。但藤田夫妇不用电脑,平时联系通过他在京大的秘书传递。看到讲座取消的通知后想到与其联系时,已近五点,东京时间近六点,估计他的秘书已下班。发邮件得不到即时回复的。

  晚上给他一位在神户大学当教授的学生发邮件,让其打听原因。次日一早收到回复。称获知藤田取消了这个讲座,他也感到吃惊。说据他所知,藤田先生准备这个讲座已有好一阵子了。并说昨晚在看到我的邮件前曾和藤田通过电话,似乎一切正常!没什么事!

  然我的疑惑依旧。情急之下,想起藤田留的一个手机号码,但时间长了,不知他们是否还在用,试着发了个短信过去。不一会儿那边打来电话,正是藤田。

  简单地寒暄之后直奔主题。他说他自己和家人都安好无事,他为准备这个讲座花了好几个礼拜的时间。讲座取消的原因是,和主办方在内容沟通上存在分歧。虽然他听取了主办方的建议,多处作了修改,但直到开讲前个把小时仍无法达成一致,只好放弃!

  “我是个学者,不可能按照主办者的好恶修改讲座内容!”这是他的原话!

  事情很清楚,原因并非单方面的!

  接着聊了聊我们这边空间经济学研究的一些最新进展,以及疫情。

  前后不到二十分钟时间。

  

  图 被取消了的那场学术讲座

  (二)

  刚挂断电话就有固定电话打进来,并有“杭州反诈中心”的文字提示。没有理会,不料一个劲儿地打,接起来问是哪儿?说是派出所的!

  问我是不是刚接了个从境外打进来的电话,什么人打的?是不是诈骗电话?

  我回说是国外一位很熟的朋友的电话,不是什么诈骗电话!接着问我住址,我问要住址干嘛?回说要上门来看看!听了不由地感觉不爽:

  “已经告诉你是国外朋友的电话,不是诈骗电话,上门查验有这个必要吗?” 说完挂断电话,因为还要赶着去附近的文体中心游泳。

  路上给市公安一位前任副局朋友打了个电话,咨询这事,他说可能是诈骗,不要理会!即便是反诈中心的电话,你电话里已经讲清楚了,他们应该也不会再找你的。

  然个把小时后游完泳回家,家人告诉我,我走后不久,就有两位警察找上门来。态度很和蔼,工作很认真。详细询问了打电话的经过,反复确认是不是诈骗电话。而后还填写了一张表,代我签字留作备案。临走还留下话,让我回家后给派出所去个电话!

  听后感觉不是个味,甚至有几分担忧:以后但凡有境外朋友来电,都得给派出所备案?那多麻烦?进而,怀疑电话给……。哦,这不是妨碍公民通信自由吗?

  越想越觉着这事有点过了,想找有关部门反映一下。联系了公安口工作的一位朋友,原本只是想打听一下此类问题受理部门。朋友听后说,现在诈骗太多,老百姓被骗了就骂公安,公安也没法,只好管紧点。我给他们转达一下你的意见即可。

  显然是朋友传了话,或许告其我是教授,弄不好会投诉的。午后便接到附近派出所负责人的电话。先表示歉意,而后解释:我们也无奈,按规则行事。现在电信诈骗太猖獗,骗子的电话基本都是境外打来的。反诈中心有个监控系统,对境外来电进行大数据分析,做出标记。你这个电话标了“紧急”二字,按照规定得上门询问,要当事人签字!

  道歉很诚恳,解释也合情合理,防电信诈骗,保护普通百姓的利益,是件好事!

  (三)

  然而我还是想不明白。接个境外电话,就派警察上门做笔录,无形中给人一种压力:你的电话隔网有耳,打境外电话小心点!这个,尤其对像我们这一代有些斗争印象的人,是有点隐隐地怕!

  换个角色为基层派出所的警察同志们想想,明明电话里已经讲清楚了不是诈骗,还得按规定出警,大热天的穿警服戴设备,兴师动众,有点浪费警力的迹象。

  试想杭州这么一个开放度较高的沿海特大城市,一天进来的境外电话有多少?即便百分之几像我这样时间略长点的电话,也够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们忙一阵子的!

  写到这里,想给有关部门提个醒:防电信诈骗,的确是件保护老百姓利益的好事,很值得点赞。但凡事都有个度的把握,好事做过头了容易让人烦!

  像我接境外电话这事,既然电话里已经讲清楚了,还派警察上门查问做笔录,签字画押。既扰民又浪费警力!为什么不能简单点处理?让大家都轻松一点?

  规定是不是得调整一下?大数据监管系统能否再智能化一些?

  尽量不要让警察同志跑冤枉路,不给居民添堵,是不是应该本着这个主旨改进一下工作?

  (2021/06/24写于浙大紫金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7: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