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天安门放飞10万只鸽子是借的:1只补偿15元

京港台:2021-7-3 09:38|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天安门放飞10万只鸽子是借的:1只补偿15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1日上午,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10万只和平鸽振翅飞翔,

  礼赞和平。

  看着这些展翅高飞的和平鸽,

  不少网友表示好奇:

  这么多的鸽子都从哪里来?

  要到哪里去?

  7月1日,

  中国信鸽协会副会长黄剑

  向极目新闻记者揭秘

  10万只鸽子

  全部是从北京市民手中借来的!

  这些鸽子中,

  很多曾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

  这次政府借用市民10万只鸽子,

  每只会提供15元补偿

  

  鸽子要有比赛经验,主人要打疫苗

  极目新闻:天安门今天放飞的鸽子是怎样选拔上来的?

  黄剑:鸽子都是北京市信鸽协会会员提供的。协会每年要承担北京市重要活动的放飞任务,比如元旦和国庆时,升国旗都要向会员征集鸽子。因为经历的活动比较多,协会会员们热情很高,非常支持政府的活动,每次征集信鸽大家都积极参与。大概几个月前就收到了公告,大家积极报名,很快就报满了。有很多人想报名,但来晚了已经排不上队。

  

  极目新闻:会员报名参加这次活动,有什么标准?

  黄剑:要求比较严格,交鸽子需要去协会报名,要审核会员的政治面貌、询问有没有不良记录、主人是否打了疫苗,以保证活动的安全。上交完鸽子,要在会员证件上盖一个章,证明你参加了这个活动,这对会员们是巨大的荣耀。

  极目新闻:每人可以交多少只鸽子?

  黄剑:个人的数量没有限制。有的人鸽子多,交三四十只,有的就交几只。

  

  极目新闻:10万只鸽子全都来自北京?

  黄剑:在全国所有信鸽协会里,北京市信鸽协会拥有的鸽子数量排在第三,作为单一城市的数量则排在第一。北京有接近4万名会员,每年出生的小鸽子有180万到200万只,所以,征集10万只鸽子对北京来讲比较容易。

  7月1日的放飞对鸽子们的难度不大。天安门广场离北京最远的地方大概50公里左右,它们很容易找到家。这些征集的鸽子都是参加过比赛的,比如500公里、1000公里的比赛。

  极目新闻:鸽子的训练和饮食情况如何?

  黄剑:鸽子都参加过比赛,经过了训练,所以这次不用专门训练。6月30日下午,北京全市总共有16个点将鸽子收集到信鸽协会,集中后再送到天安门广场。因为时间很短,鸽子昨天吃完食,睡一晚上,今天上午放飞,就没有做特殊的喂养。

  

  最快几分钟内飞回家,少数会迷路

  极目新闻:鸽子放飞后都会自己回家吗?

  黄剑:鸽子会飞回家,它们靠太阳来辨别方位,也有少数可能会迷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那次放飞,因为晴天有太阳,它们很容易辨别回家的方向。今天(注:7月1日)是阴天,鸽子们盘旋的时间长一些。

  我参加放飞的20只鸽子,全都回来了。这些鸽子都参加了今年两次在北京举办的500公里比赛,且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的鸽子没有养在家里,放在饲养基地,主要为了研究鸽子的活动和生理情况。平时我和鸽子在一起(电视剧),也会照顾、观察它们。而且,今年参加天安门放飞的鸽子,也有很多参加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放飞。

  极目新闻:鸽子找家靠什么?

  黄剑:鸽子有一种回家的本能,经过科学研究,它们能感知地磁的变化,所以能导航回家。我们国内最远的信鸽比赛,从新疆哈密到上海的3000公里路程,鸽子都能飞回去。一般比赛500公里,五六个小时就可以飞回来。前段时间组织从武汉到天津的1000公里飞行,有鸽子当天就回家了。

  极目新闻:迷路的鸽子怎么办?

  黄剑:10万只鸽子来自北京不同的地方,95%以上可以回家,少数的鸽子会跟错队,找不到家。包括平时参加比赛时,鸽子也有零星丢失的情况。如果鸽子认错家,一般别人也会喂食一两天,然后放掉,它们会回到自己家去。极少数鸽子确实找不到家,就流落在大自然,成为野鸽子。

  

  极目新闻:鸽子一般多久飞回家?

  黄剑:我估计,今天至少95%以上的鸽子会飞回去,个别的可能明天飞回去。上午放飞后,有的鸽子几分钟就能飞到家。今天我自己也有20只鸽子参加了放飞,我家在房山区,离天安门广场45公里,鸽子上午10点06分就飞回家了。

  极目新闻:鸽子飞回来后,身边人什么反应?

  黄剑:朋友都非常关注,每个人都在问,你的鸽子有没有参加天安门放飞。也有很多人的鸽子飞回来后,发朋友圈庆祝。

  极目新闻:有网友关心,天安门放飞的鸽子要是排便怎么办?

  黄剑:不排除鸽子飞出来后,会在天空中排便,这是自然的生理现象。但是它们在车上待了很长时间,一般吃了饲料后,过四个小时开始排便,经过24小时,基本都已经排在车上了。放鸽子的车上,一共分了9层,每一层都有很小的空隙,地板都是网格状的。粪便会漏到接粪板上,鸽子在里面踩不到粪便。它们飞出去之后,也会对鸽子车进行清洗。

  极目新闻:鸽子们的饮食会特别安排吗?

  黄剑:比赛的时候,饮食会改变。根据比赛距离远近,提供不同的饲料,比如那些容易消化、可以转化成能量、糖分比较高的东西,像玉米或高粱等食物。这次活动时间很短,飞行距离很近,就没有特别改变饮食。

  极目新闻:鸽子飞回来后,有没有加餐等礼遇?

  黄剑:没有给鸽子礼遇、加餐。因为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一个正常的飞行活动,就像一次短途飞行。

  

  每只鸽子补偿15元

  极目新闻:这次放飞的鸽子,有颜色要求吗?

  黄剑:这次放飞没有挑颜色。鸽子基本色是灰色。黑色和灰色杂交,又出现点状的纹色。只有少量的鸽子是白色和红色。

  极目新闻:养鸽子的市民报名参加放飞,要求不能有“不良记录”,指的什么?

  黄剑:爱好鸽子的人很多,个别会员可能做过违规违法的事情,我们要做审查,比如失信人员就不能参加。

  极目新闻:据说,鸽子的脚环上有联系方式,误飞到别人家可以打电话?

  黄剑:上面没有电话号码。信鸽每只脚上都有脚环,好比鸽子的身份证。因为信鸽属于体育项目,由国家体育总局管理。中国信鸽协会业务中重要的工作,就是给信鸽“运动员”颁发身份证明,发行脚环。脚环上面有地区编号和出生年份。鸽子主人还有一个持环卡,证明是鸽子的主人。

  

  极目新闻:如果有其它的鸽子飞到家中,如何处理?

  黄剑:我们会打电话给信鸽协会,他们再通知会员来取。要是别人家的鸽子来了,我可以看出来。我知道自己的每只鸽子长啥样,它们每一只都不同,有不同的羽毛纹路和体态。我作为鸽子们的教练,不可能认不出来自己的“运动员”。

  极目新闻:借用市民鸽子,会给相应费用吗?

  黄剑:为了鼓励会员参加这类活动,包括动用了老百姓的资产,国家借用会给相应费用。一只鸽子补偿15元,还会提供纪念环,发奖状,并在会员证上盖章。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