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地方财政再告急 多地公务员被追讨已发奖金

京港台:2021-7-13 00:55|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地方财政再告急 多地公务员被追讨已发奖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河南、江西及广东等地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教师,近期接到当局追讨已发放的奖金、清退绩效奖励。最多的每人被追讨第一季度两万元人民币,并宣布以后停发奖金。基层公务员和学校教师叫苦连天,感叹莫非“紧日子”真的来了。

  中国各地政府行政支出愈来愈紧张。当局此前多次要求各地政府“过紧日子”。中共“七一”百年党庆刚过,7月7日,江西省南昌市水利局发出文件,指根据有关规定,各单位在2021年6月7日以后发放的政府性奖励,要在十天内完成无条件退款程序。德兴市政府则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在7日当天把原发放的高质量奖金统一退还到学校银行卡。据称,当德兴市教师第一季度绩效奖为2万元,4个季度8万元,另有年终奖。这些奖励高于教师每年的总工资。

  江西景德镇学者李桥对于政府向公务员及学校教师追讨奖金,本周一(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各种迹象表明国家财政出现了问题:

  “不管当局怎么样宣传粮食大丰收,经济增长有多少,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到处有店铺倒闭,企业倒闭,一些人失业。再加上疫情持续到现在。国家的税收必然减少。她现在财政困难是必然的,奖金等福利被削减是实实在在的。”

  追讨已发奖金不是单一事件 各地政府强制执行

  微博网民聊天内容显示,上海、江西、河南、山东、重庆、湖北及广东均出现公务员奖金被停发,并被责令全部退回。而广东省潮州市早在7月3日,就有单位接到停发住房补贴和绩效的通知。三天后,汕尾市也跟随推行。深圳市有单位正在统计员工近几年的收入。上海亦已停发第一季度奖金。

  对于突如其来的追讨基层公务员奖金,成都网络作家谭作人对本台说,他已收到相关信息。他说:

  “大概有七、八个或十来个省的公务员的绩效奖金被取消,甚至被倒追,已经发下去的要退回来。此举直接的原因是政府财政比较紧张。财政紧张的原因有多种多样,一是从去年疫情以来,财政收入肯定会减少。同时开支增加,造成收支不平衡。”

  目前,大部分基层公务员、小学及中学教师月薪两千多至四千元不等,他们的子女抚养费和还房贷支出,大部分来自各种补贴和绩效奖金。如此一来,很多人的家庭收支出现问题。有网传通知称,部分单位要求拿不出钱的员工向银行贷款。比如江西省九江银行推出“退款贷”,为拿不出钱的员工提供贷款。

  去年财政赤字激增今年过紧日子

  去年上半年,中国财政赤字激增三成,地方债务激增三万四千亿元人民币。官方报道,31省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仅上海市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都存在收不抵支的问题,压力最大的河南、四川、云南等省,收支缺口都在2500亿元以上。

  学者李桥说,今年的公务员被取消各种奖励,突显问题的严重性:

  “去年上半年,只有上海市财政略有持平,其余的都是财政赤字,政府不会轻易削减(公务员的奖金),另外,现在他们整天说要过紧日子,要过苦日子等等吗,这些话都是有原因的。”

  地方政府过紧日子中央官员未有跟随

  去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不过,未见官方公布中央政府带头,这次反倒是普通公务员和教师带头“过紧日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