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考验刘鹤 “重要到不能倒”的紫光 下一步怎么办

京港台:2021-7-14 04:11|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考验刘鹤 “重要到不能倒”的紫光 下一步怎么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传紫光集团目前正在寻求出售其所持紫光股份46.45%的股权。(示意图,路透社)

  470亿美元现金加上中国政府的扶持,让一家芯片企业挑战外国竞争对手所占据的主导地位按说应该绰绰有余了。几年前这一任务刚开始时,这两项都是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董事长赵伟国的关键资产。该集团如今在这方面却拿不出什么成绩。债权人——其中包括外国债券持有者——要求对该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紫光的灾难对中国想要实现芯片自主的希望来说是一次重大挫折。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生产不了紫光研制出的较高级芯片。用5纳米晶体管制作的逻辑微处理器对当今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科技产品非常关键。

  和一些企业相比,紫光的大举并购相对而言更符合逻辑。它买下了法国智能芯片制造商Linxens、惠普(HP)的网络设备子公司、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的一部分股权以及中国本土移动芯片制造商展讯(Spreadtrum)。这些交易本应让紫光集团成为全球前三的芯片制造商。

  相反,到去年底,该集团有价值36亿美元的债券违约,包括20亿美元的美元债。该集团去年1月至6月期间的自由现金流为-18亿美元。其310亿美元的债务约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4倍。

  根据一项让大学剥离企业股份的计划,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一直试图将所持紫光51%股份转让给地方政府。到目前为止,这一尝试失败了。地方企业集团没几家有财力接手紫光的债务。

  今年中国芯片业的疲弱反映在了股票的走势上——中芯国际股价下跌46%,紫光旗下一家上市子公司股价下跌30%,尽管全球芯片销量创下纪录,在4月达到1000亿片。

  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进口国,买下了全球生产的大约40%的芯片。对中国的芯片自主大计而言,紫光重要到不能倒下。这一路走来,官员们发现,要解决技术领域的问题,战略及并购方面的专业技巧与资金一样重要。

  

  另据自由财经报道,现有最新消息指出,为因应后续更多即将到期的债券,紫光集团目前正在寻求出售旗下紫光股份部份股权。据悉,潜在竞购方有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多家中国国企。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指背负310亿美元债务的紫光集团为减轻债务风险,目前正在寻求出售其所持紫光股份46.45%的股权,料上述股权的售价至多将达到77亿美元(约新台币2150亿)。

  上述消息人士也指出,潜在竞购方包含阿里巴巴、中国无锡市政府所有的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有政府背景的半导体投资基金建广资产(JAC Capital)等,均有意竞购紫光股份股权。

  另有消息人士指出,阿里巴巴若在本月20日的最后期限前提交具有约束力的报价,将与1家地方国企联手,但并未披露这个潜在合伙方的名称。

  报道指出,若阿里巴巴成功达成该交易,将是该公司在中国监管机构开始打压科技产业以来的首笔交易。

  对上述报导,阿里巴巴、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北京建广资产均未回应置评请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