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都要拼半导体自给自足 张忠谋示警两大国?

京港台:2021-7-17 11:54|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都要拼半导体自给自足 张忠谋示警两大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非正式领袖视讯闭门会议16日晚间登场,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左)与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右)会后出席总统府线上记者会。   图:中央社提供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今天在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对要求“境内”半导体芯片自给自足的趋势提出示警,成本将会提升、技术进步可能放缓;国家安全顾虑确实存在,但一个基于自由贸易体系的供应链,是最好的作法。

  APEC非正式领袖视讯闭门会议今晚落幕,张忠谋第4度代表总统蔡英文(专题)与会,会后在总统府透过线上记者会说明会议成果;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政务委员兼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国安会副秘书长徐斯俭、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司长吴尚年也共同出席。

  张忠谋在会议中致词时提及,台湾(专题)很关切要求“境内”半导体芯片自给自足的趋势,但这不仅成本将会提升,以及技术的进步可能放缓,且在花费了数千亿与许多年的时间之后,结果仍将是无法充分自给自足且成本很高的供应链。

  对于张忠谋这番致词,媒体在记者会中询问,这是否针对美国与中国?张忠谋回应说,他所指的国家“自己会知道”。

  媒体追问,台积电目前正预计在各国设厂,这是否与张忠谋的致词有别。张忠谋回应解释,自己所说的是“理想状况”,这与台积电作法有些出入。

  张忠谋说,现在的趋势确实是很多国家都要求在境内制造半导体,但他期盼此提醒是一个开端(电视剧),因为此刻若没有人讲任何话,情况可能会发展到相当可怕的程度;亦即,相关国家耗费大量金钱与资源仍无法得到自给自足的目标。

  张忠谋强调,自己只是点出整个问题,但他认为半导体的取得,最好的理想做法还是透过自由贸易。

  张忠谋说,美国学者曾出版“国家竞争优势”一书提及,每个国家都有或是能找到竞争优势,并藉此竞争优势,在自由贸易环境里,让所有与其贸易的国家受利,这就是自由贸易的好处。

  他说,相关国家当然会有国家安全考量,但国安只会影响少量的运用,更大量部分,也就是民间市场应该走向自由贸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