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干部扮唐僧师徒卖桃走红:没想这么火 卖出3万多斤

京港台:2021-7-18 09:56|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干部扮唐僧师徒卖桃走红:没想这么火 卖出3万多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徒儿们,前方就是咱们如来老兄的蟠桃园了!看!如来老兄以及女儿国国王、嫦娥大姐,已经摘好仙桃,准备招待了……” 话说这一日,“唐僧师徒四人”来到了“如来”老家:河南省新郑市和庄镇香坊吴村。走着走着,“唐僧”大喜。原来,蟠桃园中,“如来”正双手合十等待着他们,白纱掩面的“嫦娥”、一袭黄衫的“女儿国国王”手捧果篮,篮子里盛满了红扑扑的大桃子。 一番采摘,“八戒”连连称,“师傅,这桃好吃啊!真香啊!” “如来”正色道,“这个桃子,现在是最好吃的时候,特别是这十天之内。它又鲜又大又红又嫩……可以发发朋友圈、拍拍抖音,帮我们宣传一下……”

  上面有趣的这一幕,并不是《西游记》里的场景,而是河南省新郑市和庄镇政府的干部们,他们为了助销当地果农的桃子,专门拍摄了这个视频《大话西游系列之“如来蟠桃园”》。

  

  ▲受访者供图

  和人们刻板印象中严肃的官方视频不同,在这段时长6分42秒的视频中,“唐僧”自称为“小唐唐”、“如来”被戏称“如总”、“八戒”因钦慕嫦娥被唐僧碎碎念,“孙悟空”的配音几乎和电视剧《西游记》里如出一辙……引来网友们纷纷点赞:“幽默!”“太有才了”“真为老乡们着想”。

  7月16日晚,和庄镇党委副书记高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和庄镇丰收了300多吨桃。但桃农年纪普遍偏大,在40多岁至70多岁,售桃方式十分传统,因此不仅“价格可能非常低”而且销售速度也“非常慢”。为了解决香坊吴村桃子销售难的问题,视频中的“唐僧”扮演者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和庄镇香坊吴村包村干部马志远提出以短视频的方式帮助果农。该视频创作历时十余日,9名主创人员均为和庄镇政府基层干部,分别来自党建办、乡村振兴办、村镇规划办公室等。

  高超称,拍摄过程“基本上没有什么费用,仅使用了最简单的工具:手机、相机。”

  让高超没有想到的是,该视频发出后“四五天,点击率就已经达十几万,卖了3万多斤桃。”不仅解决了香坊吴村的售桃难题,还带动了整个和庄镇农产品的销售。

  

  ▲马志远 受访者供图

  为了了解到更多《大话西游系列之“如来蟠桃园”》的拍摄细节,还原这个网红视频背后的故事,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视频中“唐僧”的扮演者马志远。

  红星新闻:拍这个短视频的初衷是什么?

  马志远:6月中旬以后,很多果农的桃子陆陆续续都成熟了。可惜的是,很多桃子没有及时采摘,落到地上都烂了,而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因为农民没法及时将桃子卖出去。以前的桃子都会卖15天左右,但是今年春夏之际的雨水较多,导致桃子的生长期、采摘期长没有以前长,10天左右就不行了。而且桃子在熟透后,含水量太大,遇到风大雨大就会落下来。

  我们几个都是在农村基层一线的包村干部,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想为村里的乡亲们做点什么。经过讨论,我们认为如果能引起外界的关注,让更多人了解到果农的疾苦,到这儿来采摘,就能在减轻果农卖桃压力的同时,还把我们当地生产的、品质较好的农产品一起卖出去。

  红星新闻:你们“唐僧师徒”四人是怎么聚到一起的?

  马志远:我们几个是一个宿舍的室友。午休时,我们就想,能不能策划一个什么活动,或者通过网络、短视频等引起大家的关注,把桃子卖出去。前前后后,我们想了好几个剧本,后来觉得如果只是普通的短视频,那么可能根本引不起大家的关注,因为手一划很快就过去了。所以,我们要拍一个有情节、能引起大家关注的视频,最好能够聚焦民生,吸引粉丝到我们村里看一看。我们村距离郑州仅半个小时的车程,离高速公路出口非常近,如果视频点击量大的话,有1万个人看到,哪怕只有10个、20个人来摘,就不一样了。

  红星新闻:从策划到拍摄完成,共用了多长时间?

  马志远:创作剧本大概用了近10天的时间。其实当我们有了这个念头以后,就抓紧时间把剧本写出来了。当时也想了好几种表演方式,比如城里青年回乡来,看到自己家乡的桃子非常好,回去跟媳妇讲,然后带着媳妇回来采摘等。不过,后来我们想了想,觉得这样的视频太常规,关注度不会太大。得拍出能够让大家耳目一新的内容,就像看小品一样,得津津有味才会去主动传播,让更多人知道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桃园。

  红星新闻:剧中演员们的衣服、道具来自哪里呢?

  马志远:我有个朋友是当地婚庆公司的,他有一套猪八戒的衣服。另外,我们宿舍有个室友的朋友,有文化站表演秧歌等节目的服装。总之,我们的道具都是七拼八凑来的,比如孙悟空的面具、金箍棒,都是我孩子小时候买的,金箍棒10元钱。

  

  ▲受访者供图

  红星新闻:你为什么选择唐僧这个角色?

  马志远:我把剧本创作出来后,发到群里,让大家自己认领,谁觉得自己适合演哪个角色就在底下接龙。以前上学时,我演过一些节目,也上过台。大学时,学校经常举办演讲比赛之类的活动。后来我在工作时,也主持过单位的一些集体活动。但以演员的身份并且还要自己拍视频,确实是第一次。

  红星新闻:创作和拍摄中有没有比较困难的地方?

  马志远:印象最深的是创作过程比较辛苦。比如各个人物的对话、情节等,如何把这些串联起来,我想了很长时间,也参照了其他的作品。原来想着,能够拍5分多钟就行了,后来加上音乐总共6分多钟。

  再比如,有个画面需要两个相机,在一个比较炎热的下午,我们下班后天还没黑,用了三个多小时先拍了一次,后来在另一个地方又拍了一遍。那时天气很热,我们被众多道具、衣服裹着,浑身都是汗。猪八戒有大肚子,还有面具。我扮演唐僧,要穿袈裟、戴帽子,一直穿戴了三个多小时,冒了一头汗。

  

  ▲视频截图

  红星新闻:怎么看待视频走红?

  马志远:这是我们大家集体的想法,不仅想到了还做到了。看到视频点击量、转发量挺大的,我们都比较开心,感觉将来一定会有人来村里摘桃子。现在这个事情得到大家的认可,持续被关注,我反而有点不好意思了,没想到会社会关注度这么高。

  红星新闻:视频发出后,给果农们带来了哪些影响?

  马志远:老乡们说,我们演得挺逗的,看了以后感觉是很幽默,也给销售桃子起到了一定作用。视频发出后,和庄镇的一些企业就组织去采摘了,打包给员工。企业要的多,这是比较大的一块销售。也有人到附近几个村,打听哪里有桃园,在哪能够摘到“孙悟空”他们去过的桃园的桃子。

  红星新闻:接下来准备继续用短视频的方式帮果农们带货吗?

  马志远:正在筹划。当时拍视频的时候,是红红的软桃子,现在这种桃子已经丰收过了。目前刚刚成熟的是一种叫“白如玉”的桃子,我们也很期待能够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到这里来采摘。而且,接下来有一种葡萄也要成熟了,种植面积比较大。不过,虽然我们现在有这样的想法,但还没有写出具体的剧本,大家很期待能够拍出有质量的二次作品。我个人还是想要大话西游这样的剧本,因为不受拘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