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拉善骆驼从无人饲养到数量暴增,发生了什么?

京港台:2021-8-11 04:53| 来源:老高 鱼卡美食感悟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阿拉善骆驼从无人饲养到数量暴增,发生了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乡村爱情》谢大脚扮演者、知名演员于月仙于2021年8月9号凌晨3时30分不幸遇难。警方通报发生事故时于月仙正乘坐一辆SUV,与穿行公路的两只骆驼发生碰撞,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离世,同行的司机和另外两名乘客也受到不同程度的伤碰。

  于月仙作为一名以拍摄农村题材为主的知名演员,塑造的人物形象真实、贴地气,深受观众的喜爱,同时在演艺圈口碑极佳,遇难后像小沈阳、章子怡等多名演员纷纷表达了哀痛和不舍,这无疑是对于月仙的最大肯定。

  该事故中还隐藏了另一个“主角”,即两头当场死亡的阿拉善骆驼。阿拉善作为中国的“骆驼之乡”,栖息的双峰驼数量已突破了13万头,也正因如此时常看到公路、铁路旁游走的骆驼,且发生了多起碰撞事件。

  2012年内蒙古西部临河至中蒙边境策克的铁路线接连发生了多起火车碰撞骆驼事件,8月13日一辆行驶在敖伦布拉格镇图克木段的火车撞击到一群正穿越铁道的骆驼,其中8头当场死亡、4头受重伤。连上另外2起当年总计超过26头骆驼被火车撞击而死,自此以后内蒙古骆驼聚居区的铁路沿线均采取了防范措施。

  

  

  无独有偶,2016年在阿拉善阿左旗一辆行驶大货车使劲按动喇叭,一群骆驼愣是不躲、不闪,10头骆驼当场被撞击毙命,该骆驼群是当地牧民饲养,还指望它们养家糊口。因为该道路尚未验收竣工就已运营,最后在警方协调下货车司机、公路方、牧民才达成赔偿协议。

  除了火车、汽车与骆驼碰撞事件外,网络上还有骆驼在阿拉善多地大摇大摆行走、奔跑的视频,这些骆驼胆子大、不怕人,而这可能是屡屡发生的事故的原因之一,而以前阿拉善的骆驼远不如此。

  中国是世界上几个重要的双峰驼产区之一,总计约30万头,其中阿拉善双峰驼、新疆双峰驼、苏尼特双峰驼是最主要的品种,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青海、甘肃等省区干旱、荒漠、草原地带,而阿拉善是中国双峰驼数量最多的地区,足足占到全国总量1/3的份额。

  

  

  但阿拉善双峰驼在上世纪90年代后差点就走向灭绝边缘。资料显示80年代整个阿拉善有25万头的双峰驼,而当时全国骆驼约75万头,这一时期是建国后骆驼数量最多的时候。随后二十年阿拉善等地发生了诸多变化,比如草原持续退化,干涸缺水,而且多地发展起了山羊养殖,不断挤压骆驼的生存空间,骆驼以平均每年1万头的数量急速减少,等到了2004年左右,阿拉善双峰驼数量不足6万头。

  其中1997-2000年是阿拉善双峰驼数量锐减最严重的一段时间。阿左旗有个老牧民连续几代靠养骆驼为生,1997年时家里还养着80余头双峰驼,随后骆驼要么被卖掉,要么生病而死,要么被老牧民放生,短短几年家里竟未剩下一只,也断掉了养骆驼的念想。

  2004年后骆驼领域的专家不断呼吁要重视阿拉善骆驼,否则该驼种将彻底在中国消失。2006年阿拉善双峰驼被定义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08年国家开始支持阿拉善建立双峰驼保护区和保种场。更重要的是阿拉善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额济纳绿洲为例,绿森林覆盖面积由2.9%提高至了现在的4.3%,草场面积增加了数百万亩,胡杨林扩张了15万亩。

  此外双峰驼也不再局限于养殖,而是向骆驼绒、肉、奶、骨雕、皮、竞技文化等方面实施深度开发,这大大激发了农户、牧民对骆驼的养殖热情,骆驼也开启了数量稳定增长的十几年,现在凭借十几万头骆驼坐稳了“骆驼之乡”的美誉。

  那么问题来了,阿拉善的骆驼为何屡屡发生碰撞事件呢?这与骆驼的习性大有关系。

  

  

  双峰驼过着典型的群居生活,少则5、6只,多则20多只双峰驼组成一个群体,当然也有超过100多只的特大族群,一般体格健壮且极为聪明的雄骆驼充当首领,由它带领族群行动,包括确定觅食地点。

  更重要的是,阿拉善的骆驼多为人工养殖的,而野生骆驼仅为几百只,这些养殖的骆驼长期和人接触中,压根不再惧怕人,包括高速行驶的车辆,那一个个骑着骆驼在大城市里穿行的视频就是最好的证明。当整个骆驼群在公路浩浩荡荡行走、奔跑时,如果没有骆驼首领带头,不会轻易给行驶的车辆让路的,稍有不慎就发生碰撞事故。

  要知道一只成年双峰驼长3.2-3.5米、肩高1.6-1.8米,体重能达到450-680公斤,也算一个庞然大物了,几只骆驼簇拥在一块和汽车撞到一起,往往是两败俱伤,所以遇到骆驼降低车速比什么都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