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六边形死士”入侵 已悄悄占领整个中国南部

京港台:2021-8-19 07:43| 来源:瞭望智库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六边形死士”入侵 已悄悄占领整个中国南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阵子,广东揭阳揭西县的一种蚂蚁泛滥成灾,14000亩田地受到波及。

  蚁群啃噬各种农作物,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蚂蚁还会主动攻击人类。

  它叫:红火蚁。

  因为强大的伤害和破坏力,被许多人称为:“六边形死士”。

  这一支来自美洲的神秘蚂蚁军团,其实已经悄悄入侵了中国大片土地。

  这是一种极具侵略性和伤害性的外来物种,是全球百种最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被它咬了会怎么样?

  人被它叮咬后,立即会产生灼伤般的疼痛感,并能持续数小时之久。

  接着,伤口出现水泡,几天后变为白色脓包,要十多天才能愈合。

  叮咬处,还会永远留下疤痕。

  对于体质敏感的人而言,被红火蚁叮咬后,更会产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目前,红火蚁几乎已经占领了整个中国南部,包括12个省份、448个县市区,其势力最前端直逼秦岭。

  它的全部“野心”,无疑是贪图整个中国的土地。

  文?| 本兽君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视觉志”(ID:iiidaily),原文首发于2021年8月16日,原标题为《入侵中国的“六边形死士”。》,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1

  蚂蚁围村?

  2015年7月,有网友爆料: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附近的村庄被红火蚁袭击。

  村里300多号人,几乎都有被红火蚁伤害的经历,全身上下,从手腕、脚踝、胳膊,到脖子、下颚,几乎无一处能够幸免。

  可怕的是红火蚁尾部的毒针。

  像小蜜蜂儿之类的昆虫,用尾刺扎人,扎完自己也得死。可红火蚁不同,它的刺可以循环使用,连续扎人七八次,同时还能动嘴咬人。

  扎完人后,只要它没被杀死,过一阵子吃饱喝足,它的尾部又会重新饱胀毒液。

  毒液和蝎子毒,是一个类型的。

  

  至于人们被红火蚁叮咬的原因,都很莫名其妙。

  有村民在摘龙眼时,无意中踩中了蚁穴,结果惹怒了蚂蚁。大片红火蚁一拥而上,差点把村民送走。

  人们往往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它们大摇大摆地出没于村民家的灶台、餐桌、房间、路边、田间地头,根本不怕人。

  为此,大家时刻都要小心提防,大晴天下地干活都要穿着厚重的雨靴。

  

  人都这样,牲畜和物品就更不能幸免。

  鸡妈妈孵蛋时不会动,结果就在孵蛋时,不知道哪惹怒了红火蚁,村里的老母鸡被活活咬死。

  院子里搭棚子的木桩,红火蚁也给蛀出了粉末,时刻都有棚毁人亡的危险。

  村庄被红火蚁围猎,这在中国不是个例。

  2004年,中国境内发现了第一例红火蚁入侵案例。再从2016年到现如今的2021年,红火蚁占领的县级行政区数量翻了一倍。

  

  它们不怕水不怕火。

  人们用火烧,红火蚁就迅速转移。

  人们用水淹,它们就迅速凝成“救生筏”,即使遭遇洪水,都能在水上漂四个月。

  红火蚁的巢穴呈蜂窝状、内部纵横交错。

  因此,喷洒农药只能消灭表面少数的蚁群,况且农民的作物是要卖的,对于毒杀红火蚁也投鼠忌器,治标不治本。

  但如果继续纵容红火蚁的发展,其危害性绝对是难以估计的。

  2

  中国为何出现红火蚁?

  红火蚁的拉丁文意思是“无敌蚂蚁”。在老家南美洲,那里天敌遍布,它无法放肆。

  红火蚁“走向世界”,美国“功”不可没。

  1930年,红火蚁从南美登陆美国的港口,缺少天敌的它在美国横行无忌。

  那时,美国忙于二战无暇管控。直到50年代,对于红火蚁入侵的严重性,美国农业部才后知后觉。

  管控苗木运输、引进天敌、投饵诱杀,甚至出动了二战轰炸机,眼见一系列举措收效甚微,美国最后彻底放弃了抵抗。

  美国放纵,世界遭殃。

  作为过度生产和过度消费的国度,又是世界贸易中心,美国产生了大量的生产生活垃圾,完全超过了它自身的处理能力。

  除了自己处理、填埋,大量的垃圾被送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相当一部分被送往了中国。

  中国广东吴川出现的第一例红火蚁入侵案例,罪魁祸首就是美国的洋垃圾。

  实验进一步证实,中国国内的红火蚁,和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红火蚁同源性达到100%。

  

  就红火蚁本身而言,它的顽固在于其自身的特点:

  交配一次,终身受孕。

  一只红火蚁蚁后,一生只用交配一次,便可一直疯狂产卵到死。蚁后的寿命七八年,每天能产5000枚卵。

  美国入侵的红火蚁更要命,它们是多蚁后型的。

  曾有研究者在野外挖到一个红火蚁巢,里面竟然有200多个蚁后。

  蚁后多,生产的红火蚁数量就更多。

  这些蚁后“火力全开”,产生的能量是恐怖的。

  拿红火蚁巢穴来说,一般它们宽20-50厘米、高10-50厘米,但加上多蚁后的条件,野外有蚁穴达到了宽1.2米,高70厘米,深1.5米。

  密密麻麻的蚁群、层迭高耸的蚁穴,随便拿木棍一戳,几万只蚂蚁倾巢出动,看了都让人脊背发凉。

  它们赖在中国的土地上胡作非为,叮咬中国人、毁坏中国的土地、啃食农民的庄稼。

  它们建起了碉堡般的老巢,对周围所有生命恶狠狠的架势,像是在宣示自己对这片土地的“主权”。

  3

  红火蚁:产业的破坏王

  对人类来说,红火蚁的危害是全方位的。

  红火蚁的食谱有一千多种,毫不忌口。

  像大豆、玉米、茄子这些普通的农作物它们吃。小树苗、植物根茎甚至某些小动物,红火蚁也吃。

  农业碰上红火蚁,无疑是遭受“降维打击”。

  相关农作物碰上红火蚁,一般要减产10-40%。如果不幸种的是茄子,甚至能减产50%。

  

  吃完能吃的,它们便啃一些不能啃的。

  除了野外,红火蚁喜欢寄居在温暖的电器里面,比如空调、小汽车、供电仪表、机场着陆灯、交通信号机箱……

  饿了它们就吃食物残渣,顺便在巢穴里搞搞破坏,比如啃电线、咬电路。

  一番操作下来,电器短路。而这在人类社会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比如交通灯突然坏了、汽车突然报废了、机场着陆灯失灵了,那都是分分钟要人命的事。

  

  将目光转到南海的岛礁,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也被红火蚁叮咬过。

  2019年1月到2020年1月,红火蚁咬伤战士的例子有110例。和2018年同期相比,临床案例由每月3-4人,增至每月10余人次。

  战士们往往是在操场训练、站岗这些特殊时刻,被红火蚁偷袭的。

  红火蚁爬上战士们的身体,叮咬他们的手部、腿脚、面颈,人却不能即时反抗。

  叮咬就医的战士中,10%的人有过敏性休克的反应,例如全身过敏、头晕头痛、呼吸困难。

  中度过敏的人能占到了64.5%。

  人类被咬之后

  中国人民自古爱好和平,从来没有侵略他国。中华大地上的动物、植物也在这种文明的长期驯养下,变得温和。

  所以,中国基本上没什么猛禽毒物,即使有,在几千年的经验中,基本上都有制衡、有对策。

  红火蚁的出现,颠覆了这种状态。

  现在,除了已占领的中国土地外,它每年还以180公里的速度向四周扩张。

  4

  被伤害的、最脆弱的

  红火蚁很会挑地方住:它们最喜欢通风的、空旷的、有阳光的所在,广袤的农村无疑成了它的目标。

  很多村子里、村民们“谈蚁色变”。

  遇到红火蚁过路的村民,回想当时场景感叹:“它们成群结队跨越村里的泥土小路,看上去密密麻麻大概有10多厘米宽,排成一长溜,很吓人。”

  它们杀不完,灭不绝。

  青年外出打工,在农村为所欲为的红火蚁伤害最深的,无疑是留守农村的老弱小。

  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活了一辈子,头一次见到这种有毒蚂蚁,还被咬得浑身是伤。

  大人如此,小孩就更不能幸免。

  被爷爷奶奶照顾的留守儿童,在农村往往是散养在田间地头,可以随意走动。

  红火蚁突然出现。

  有的爷爷奶奶带着小孙子小孙女下地,种完地回头一看,孩子已经被一团红褐色的云盖住。

  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救了。

  人们没想到,在自己和祖先生活了几千年的田间地头,都要小心翼翼。

  中国人几千年的回忆:掏鸟蛋、捅蚂蚁窝、光着小脚丫在田埂上嬉戏,或许将彻底不复存在。

  因为在红火蚁的威胁下,人们不再敢打赤脚,也不敢贸然放孩子出门。

  还有村民不堪其扰,终于搬离了祖先世世代代生活过的故土。

  结果,田地撂荒、没了人的干扰,红火蚁更加肆无忌惮地产卵、扩张。

  同时,随着城市绿化的不断提升,绿化带、草坪这些地带都完全符合红火蚁的居住要求。

  2021年7月,广州白云区图书馆旁边,就有读者发现了红火蚁窝,更被红火蚁叮咬。

  要是碰上去图书馆借书、学习的孩子,或者在草丛不小心惹到了红火蚁………

  2020年8月,四川西昌有位男孩在小树林玩耍,不小心惹到了红火蚁,被叮咬后很快便昏迷。

  抢救男孩的医生表示,“如果再晚送来几分钟,有可能性命不保。”

  随着红火蚁的扩张,不论城市还是农村、南方还是北方,这样的事例只会更多不会更少。

  最可能受到伤害的,是老人和孩子。

  现如今,红火蚁侵占中国土地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因为强大的生存能力和破坏力,可以说是无解的入侵物种,外加红火蚁会拼命保护自己的巢穴,哪怕牺牲生命,是可怕的“六边形死士”。

  国家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有望在3-5年内有效遏制红火蚁的扩散。

  但在广袤的农村地区,处理红火蚁的问题还很多。

  比如,由于知识水平有限和对红火蚁的认识不足,农民发现红火蚁巢后,会出现错误投毒、随意用药、浪费毒饵等诸多问题。

  但不能总指望农民们独自面对红火蚁的无数个日与夜。

  其实面对红火蚁的入侵,每个人都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阻止它:

  遇到了红火蚁主动避开、主动反映上报当地部门,让专业的人来消杀。如果被咬了,一定要及时用肥皂清洗、用清水冲洗,并及时就医。

  只有引起全社会关注,这个国外入侵的物种军团,才能被消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