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加尼开完会突然出逃背后:暗杀小分队已准备射击

京港台:2021-8-22 19:52|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加尼开完会突然出逃背后:暗杀小分队已准备射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15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易手“杀”了众人一个措手不及。时任总统加尼仓皇出逃至海外,各国在阿公民尚未来得及撤离。而大量曾帮助过美国的阿富汗普通民众,至今仍聚集在喀布尔机场外,等待撤离。

  

  ▲喀布尔机场外试图翻墙进入的民众。图据网络

  那么,当塔利班此前横扫阿富汗各大省会时,加尼政府和美国在做些什么?综合外媒报道及阿富汗前总统加尼的一位高官讲述,人们得以窥见那些日子里阿富汗究竟发生了什么,以至于加尼及其顾问们跟普通民众一样,被震惊到“鞋都没来得及换”就仓促出逃。

  【8月7日-9日】

  看书的加尼和打高尔夫的拜登(专题)

  许多人以为“他们还有时间”

  8月7日,加尼召集官员们召开了一个会议,会议内容是提升司法部长办公室与地方官员的关系。这天剩下的时间里,他都在总统府的草坪上看书。

  

  ▲资料图:阿富汗前总统加尼

  同日,美国总统拜登待在其位于特拉华州的家中,打过高尔夫球后,他跟美国奥运代表团开了视频会议,庆贺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成功,期间还收到了关于阿富汗的简报。

  这时候,塔利班正在以小时为单位攻城略地。

  8月8日,美国大使馆称,美国公民应该搭乘最快的航班离开。阿富汗人也在谈论着逃离。当时,飞离阿富汗的商业航班上还有很多空座。绝大部分人都以为,塔利班在美军8月31日撤走之前不会袭击喀布尔,他们还有时间。

  这时候的喀布尔,一切如常。

  【8月10日-14日】

  阿前财长辞职拉响警铃

  首都门户陷落后机票一售而空

  8月10日,阿富汗时任财政部长佩恩达(Khalid Payenda)辞职并离开该国,称“现在是时候下台、处理个人重大事务了”。加尼担心此事引发滚雪球般的官员出逃,下令机场禁止政府高级官员离开,还下令在为期20天内停止发放国民护照或更新签证。

  当天下午,时任外长阿特马尔(Haneef Atmar)还信心满满地告诉外媒称,能逆转局势、保住大城市。

  11日,喀布尔以南的加兹尼省落入塔利班之手,该组织打开了通往首都的门户。很多阿富汗人得知这一消息,猜想塔利班可能“不会等美军离开了”,航司机票一售而空,签证的黑市价飙升。尽管加尼已经下令,成千上万人还是挤到了喀布尔的签证办公室。

  

  ▲等待申请签证的阿富汗人。图据网络

  同日下午,华盛顿仍表示对阿富汗政府有信心,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称,阿富汗政府军“有装备、战力,以及反击的训练”。与此同时,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得令开始销毁机密材料。

  12日,赫拉特市落入塔利班之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向加尼施压,要求其加快同塔利班关于过渡政府的谈判。这天,加尼向阿外交部索要他的护照,总统要辞职的猜测开始传出。

  13日,坎大哈陷落。加尼政府高官称:“我们以为、美国人也预测,我们至少在9月中旬以前还有时间进行政治谈判,并集结我们的力量来形成军事对抗。”这是坎大哈陷落前拟定的策略。他们以为坎大哈有足够的军力能够坚守,但是“崩溃的速度如此之快,根本没来得及集结”。

  这时候,加尼政府官员感到“喀布尔挺不了多久了”,“但我们以为我们还有点时间”。一位官员称,不曾想喀布尔的攻陷发生得更快。

  14日这天,塔利班抵达了喀布尔郊区。

  【8月15日】

  从容开完会的加尼突然仓皇出逃

  “只有身上的衣服,鞋都没来得及换”

  15日早上,时任副总统萨利赫向北逃向了潘杰希尔山谷。当枪声在总统府外响起的时候,城里的人们一片恐慌。很多安保人员都逃离了岗位。

  

  ▲15日一早,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前,准备逃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民众。图据网络

  15日中午,加尼会见幕僚长和另一名高官,“为即将与塔利班达成协议而满心鼓舞”。

  “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前的日子里,我们一直在同美国一起致力于达成一个协议,将阿富汗和平地移交给一个具有包容性的政府,以及让加尼总统辞职。”上述那位高级官员称:“我们直到最后一分钟都还在跟美国人推进此事。”

  据其介绍,当时的计划是加紧进行谈判程序。一个团队按计划将前往多哈,在两周内完成谈判。而谈判后,加尼将把权力移交给过渡政府。这个团队本来要在16日出发,但喀布尔15日就易手了。

  会见结束后,加尼称自己累了,要回总统府旁的家吃个午饭,休息一下。总统府的人称,时任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姆杜拉·穆希卜很快就出现在了加尼的家。而加尼的安全团队这时警告称,“塔利班的暗杀小分队已经在总统府地界,就在大楼后面,准备射击了。”

  差不多同一时间,穆希卜也接到了一个电话。塔利班高级副领导人希拉杰丁·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的叔叔哈利勒(Khalil Haqqani)向穆希卜表态,希望进行和平的权力移交,以及需要政府发布投降声明,在这以后再进行协商。

  

  ▲塔利班组织占领阿富汗总统府。图据网络

  随后,时任外长阿特马尔拿着加尼的护照抵达总统府。然而他发现,总统府已经“被抛弃了”——总统及其幕僚已经乘坐三架装甲直升机离境。

  此前有消息称,加尼带着巨额现金出逃。而加尼本人在社交媒体上解释称,自己离开阿富汗是为了避免喀布尔被血洗,他甚至连鞋都没来得及换。这位官员也称:“他根本就没有带钱。他真的只有当时身上穿的衣服而已。”

  总统离开的消息传开,成千上万阿富汗人涌向了机场,包括阿特马尔在内的部长们也登上了出逃的航班。

  夜幕降临,塔利班位于多哈的高级领导人致电总统府安保主管说,现在是时候交钥匙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3: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