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宠物墓地被曝费用最高近万 有主人在墓碑前放酒瓶

京港台:2021-8-24 10:46| 来源:极目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宠物墓地被曝费用最高近万 有主人在墓碑前放酒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国内养宠人日益增加,宠物的身后事也成了宠物主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满足养宠人的需求,市面上不少公司可提供遗体接送、火化到埋葬一系列服务,宠物殡葬行业逐渐成型。近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宠物墓地的经营处于真空地带,市面上的宠物墓地有的是林地,有的是农地,不符合国家殡葬管理条例 ,土地的使用年限也有限。

  

  百福宠物天堂内的宠物墓碑

  与爱犬的最后别离

  “艾迪,下辈子还来啊。”

  曹女士将爱犬金毛的骨灰放入墓位,随之一并埋入的还有它生前的玩具。当墓坑渐渐填满,曹女士亲手捧上最后一抔黄土,低声念着。

  陪伴自己13年的金毛犬艾迪最终因为癌症骨转移离世。8月21日,曹女士和丈夫、孩子还有父母特地一起从北京通州区来到位于昌平区的宠物墓地——宠物天堂动物安葬中心,送狗狗一程。曹女士小心捧着一个绿色小瓷罐,里头是艾迪的骨灰。曹女士的丈夫则特地带来了塑料桶和铁锹,用于挖掘墓坑。

  曹女士家和父母家共养过5只宠物狗,狗狗去世后均葬于此。艾迪的墓位旁,还有迪迪、毛毛等狗狗的墓碑。曹女士的母亲戴上手套将墓碑一一擦拭干净,最后才离开。

  艾迪去世后,曹女士和母亲决心以后再也不养宠物了,因为“经不起再一次送别。”曹女士说,自己患有抑郁症,艾迪的陪伴对自己而言十分重要。她特地将艾迪葬在此处,以后每年来看看。

  

  百福宠物天堂收费标准

  这样的别离,总是在百福宠物天堂动物安葬中心上演。

  宠物主人的心灵寄托

  宠物天堂动物安葬中心创立于2003年,占地约百亩,至今已有超3000只宠物埋葬于此。

  8月21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昌平区宠物天堂。办公室悬挂的收费标准显示,宠物主人首次花费2000至5000元认养一棵树,相当于购买一个墓位,此后每年交100元土地使用费用作墓园维护。

  

  墓园管理员闲暇为埋葬在此的宠物画像

  墓园内,排列着大大小小的各种宠物的墓碑。管理员张又旺介绍,自2008年他在此打理墓园以来,除了猫、狗,这里还埋葬了乌龟、猪、公鸡、蜥蜴等宠物。

  在这片墓园中,除了普通的黑色大理石墓碑,还有不少主人搭盖有特色的装置来纪念自己的宠物。

  

  百福宠物天堂内有主人为宠物建木屋

  一只京巴犬的主人在它的墓碑上盖了一个真人房间大小的木屋,张又旺记得这个小木屋花费了近2万元。还有一只京巴犬的主人则设置了一个大玻璃罩,将狗狗的墓碑罩住,玻璃罩内放置了塑料花、玩具,甚至两瓶白酒。“放酒瓶是因为这只京巴狗的主人爱喝酒,狗狗在世的时候还会陪主人喝酒。”张友旺解释道,他记得这位主人,是个中年男子,每次来都要在墓碑前坐上许久,还会带来火腿肠分给墓园里的猫。

  

  百福宠物天堂内的宠物墓碑

  还有一个主人在宠物猫的墓碑旁放置了一个白色信箱,他每年来都会带来一封信,投入信箱,寓意寄往天堂。

  

  宠物主人在墓碑旁设置信箱

  行走在墓园中,张又旺用“没有孩子的老人”来形容那些最放不下宠物的主人。管理墓园10余年,张又旺印象中,没有孩子的家庭,对宠物感情尤其深。虽然宠物走了,但墓地和墓碑使主人们的心灵有所寄托。

  宠物殡葬渐成产业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宠物墓葬已然成为一桩生意。在天眼查搜索关键词“宠物殡葬”,共有1500余条结果出现。这些公司可以提供包含从接送宠物遗体、遗体整理、举办告别仪式、火化到入土等一系列服务。

  在大众点评搜索关键词“宠物墓地”,北京市内就有近10家店铺。记者咨询了其中4家,3家均可提供宠物墓葬服务,每10年收费3000多元至9800元不等。还有一家则只提供骨灰集体处理或者骨灰寄存服务。

  北京市三渡宠物墓地的简介页面显示,该店可以提供宠物墓葬。图片显示,有的宠物埋在花丛下,在此放置石碑示意,有的墓位上还有四合院造型。工作人员介绍称,该店用于埋葬宠物的土地是位于密云区的一片林地,墓园主人的土地承包时间是30年。宠物埋在树下,每10年收费6800元。

  一家名为爱之深宠物火化的殡葬公司收费则为10年3699元,同样也是树葬的形式。该工作人员称该机构所用来埋葬宠物的土地为农业用地,较为稳定,不易变更。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放置特殊造型的墓碑时,工作人员则表示不建议做太显眼的墓碑,因为“航拍容易被看到”。该工作人员隐晦地表示:“现在国家比较重视环境,农地周边或者山区周边被拍到了,哪天拆了得不偿失。”

  还有一家名为上金山的宠物后事服务公司介绍,如为宠物购买墓地,收费为每10年9800元。

  

  上海恩宠宠物殡葬服务提供的壁葬服务

  不过,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各地宠物墓葬服务时,一家上海宠物殡葬公司的工作人员直言:“大多数人来咨询时说的是给宠物买墓地,但现在国内没有土地允许用来做宠物墓地。市面上有的客人去找墓地,事实上经营宠物墓地的人只是租用了别人的一块农地或者林地。这样的土地用作墓地是没有保障的。可能你过个半年再去,人家就已经走了。”

  

  上海恩宠宠物殡葬服务提供的水泥缸树葬服务

  为了避免使用期限的问题,该公司向记者推荐将宠物骨灰放置在水泥缸中的做法。该工作人员表示,即使场地变换,公司也会另找地方安置这些水泥缸。

  行业仍处真空地带

  事实上,宠物墓地的使用纠纷已有案例。位于北京大兴区的“网红”天使宠物城墓地,就曾因法人未按合同交地租租金,被土地所有者解除租地合同,很多宠物主人刚交完安葬费,又得迁移墓地。曾有将宠物埋在此处的主人在社交平台求助:不在乎赔偿了,只想把孩子接走。

  记者多方查询资料发现,国内相关规定中仍无宠物墓地的提法。

  依据《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动物死亡后,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新京报2017年曾报道,北京市农业局兽医管理处副处长韩磊曾介绍,目前北京市无害化处理使用化制法,对动物尸体在密封的容器中物理分解,经高温高压灭菌。固液分离后还可以进行废物重新循环利用。全市已设立动物无害化收集暂存点数百个,需要无害化处理的动物尸体送交收集暂存点,免费清运和处理。

  国家《殡葬管理条例》则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禁止在耕地、林地建造坟墓。”

  百福宠物天堂的经营者陈少纯向极目新闻记者坦言,宠物天堂所用土地的性质也为林地,承包时间为30年。2000年,陈少纯还是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会员,因协会有次开会提及宠物身后事的处理,陈少纯恰好承包了一片林地,宠物埋葬其中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可肥沃土壤,便提议以树葬的方式将宠物埋葬其中。

  3年时间后,小动物保护协会有会员建议推广树葬的方式,以减少随地埋葬或者扔弃的情况。陈少纯开始以免费埋葬宠物,有偿认养树木的方式将林地对外开放。

  开办墓园之初,陈少纯就面临难题:在官方文件中没有宠物丧葬对应的行业。“当时工商局让我找民政局,但民政局只管人的丧葬。我又去到畜牧局,但畜牧局只管家禽家畜养殖,不管宠物。我还咨询过动物检验检疫局,但检疫局只管活着的或有传染病的动物。正常死亡的动物仍不属于管辖范围。到目前为止,宠物墓地这块还是没有对口的主管部门。如果希望走专项审批,也没有这个专项。”陈少纯回忆办理经营证照的历程。最终,宠物天堂所获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为销售动物殡葬用品。

  不过,陈少纯表示,2020年北京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调研,他也参与其中共同商讨宠物殡葬管理的标准制定。“现在城市都有养犬办,养狗要办证。未来宠物去世,证照消除和后事处理也应纳入规范。宠物后事行业应得到正视。”陈少纯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