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燃烧的大连地标:外墙着火蔓延楼顶 大火燃烧7小时

京港台:2021-8-28 08:55|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燃烧的大连地标:外墙着火蔓延楼顶 大火燃烧7小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火是从19楼的住户家烧起来的。

  外墙材料随即被点燃,火势迅速蔓延至31楼楼顶,带着火的材料不断往下掉。

  这是大连金普区地标建筑凯旋国际大楼的危情时刻。

  818名住户从楼内紧急撤离,366名消防员陆续赶往现场扑救。

  高楼层救援难度大,外墙保温材料极易燃,火势持续数小时未灭。

  无人机观察火势,101米举高平台消防车外扑,一轮又一轮战斗人员内攻。

  西北侧阵地无明火,东北侧已无可见火点……

  至8月27日晚11时许,大楼外围已看不到明火,内攻人员正清理残火。

  燃烧7小时的大连地标逐渐将冷却。

  大火燃烧7小时

  一名即将撤离凯旋国际B座的人员,使用手机拍下了办公室外墙失火的画面。

  

  火灾现场视频截图

  画面中,窗户外火光很大,屋内办公室里空无一人,桌上的资料、电脑,墙上的画,都来不及拿走。

  27日下午4时20分许,当地居民孙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家距离事发地点大约500米,在家就可以看到凯旋国际着火了,火势很吓人。

  当时大连金普新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消防、公安等部门正在全力处置,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从凯旋国际19楼B座开始起火,有关部门正在全力处置中。

  B座19楼一住户称,当时在家闻到很大的烟味,出去看才知道邻居家着火了。

  

  火灾现场视频截图

  随后,大连金普新区通报称,凯旋国际大厦是一栋公寓楼,目前在住共419户,818人。现在初步掌握起火原因为,27日下午4时许,19层一住户家中着火,业主前往物业求援,物业到达后,房间里已全部充满浓烟,随后报警。另据大连消防通报,8月27日16时2分许,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位于开发区的凯旋国际B座外墙材料起火。

  大楼业主孙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起火的大楼一共31层,他有一套房子在23楼,已经租赁出去。失火时,租户不在房内在单位上班,屋内有无过火不清楚。

  当晚8时许,夜空中凯旋国际大楼的火依然在烧,前后两侧都可以看到明火,不断的有着火的材料从高空掉落地面,明显可以看到晚上的火势比下午4时许大。还有画面显示,不仅高楼层外墙起火,低楼层的外墙也可以看到明火。

  截至当晚9时许,大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已调派24个消防站,68辆消防车,366名消防员在现场进行救援。消防人员还投入使用了无人机观察火势,使用101米举高平台消防车在外围灭火,组织一拨又一拨人员内攻。

  

  大连消防官方微博截图

  到了晚上9时47分许,101米举高平台消防车所在的西北侧阵地已无明火。晚10时许,B座东北侧已无可见火点,消防人员进行冷却监护。

  晚10时50分,大连消防发布微博称,内攻人员正在清理残火。

  “目前从外面已经看不到明火,消防员开始往里进了。”当晚10时50分,当地一市民许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之前他是一名消防人员,曾经在凯旋国际B座的19楼居住,看到以前的同事和家人在救火,就自发的买了些饮用水给消防人员送来。

  楼层高灭火存在困难

  大火为何持续数小时不灭?

  从事消防行业10多年的湖北淦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康锐说,从目前的消防设备技术水平来看,超过15层的大楼失火确实不太好扑灭。因为目前的消防灭火云梯车最高可到50多米,大约15层楼高左右,再加上越往上水压也难以到达。

  

  大连消防官方微博截图

  康锐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超高楼层一旦失火,除了使用灭火登高车外部灭火,只能由消防人员从内部逐步扑灭火势,大楼内部每层都会按照要求安装必要的喷淋设备和消防栓,速度快不起来。从目前的新闻报道和大连的气候条件来说,凯旋国际大楼外墙估计使用了大量的保温材料。如果这些材料是易燃材料,加上处于海边有风,会助长火势。

  

  大连消防官方微博截图

  万幸的是,截至目前没有收到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当日晚上,辽宁消防官方微博发布文章《科普:高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火灾扑救难点》。文内称,由保温材料引起的火灾或因火灾而导致保温材料着火的案例日益增多,外保温材料的燃烧特性和施工工艺导致了该材料发生火灾时扑救难度大,特别是高层建筑的外墙保温材料着火后更难扑救,主要有四个难点。一是燃烧猛烈,蔓延迅速,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作为外保温材料,若不经过阻燃处理,极易形成立体火灾。

  二是发烟发热量大,产生有毒气体。以有机材料为材质的保温材料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基,属于化学反应性极高的化合物,燃烧时发热量和发烟量都很大。

  三是燃烧隐匿,难以察觉。保温材料往往填充在夹层,由于封闭性较好,当被引燃时,在氧浓度较低情况下,初期一般为阴燃,从外部难以发现,且有机保温材料发烟量大,救援人员难以在第一时间找到着火点实施进攻,等发现明火时,火势迅速蔓延错过最佳救援时机,难以控制。

  最后,作业面小,供水困难。高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猛烈燃烧时,通常不具备人员内攻作业条件,靠高喷消防车射水作业面积通常较小,供水强度难以在短时间内控制火势。且在火灾发生的初期阶段,自动喷淋、室内消火栓等固定消防设施的防护区域在室内,无法自动启动扑灭外墙火灾。内攻灭火时,受空气呼吸器使用时间等因素影响,救援难度大,灭火效率较低。

  撤离居民免费入住酒店

  大火持续数小时,从楼内撤出的818名住户暂时无法回家,如何安置?

  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了位于金普新区143号的金元大酒店。洒店前台工作人员称,目前有很多凯旋国际B座的住户在等待办理入住。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凯旋国际的业主需先和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安排住宿,入住的凯旋国际居民无需支付费用。大连金普新区如家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该酒店接到政府通知接待部分凯旋国际业主安排住宿事宜,当地政府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业主住宿对接工作。“因为部分业主的身份证在家里没有带在身上,可以直接在酒店前台报身份证号办理入住。”该工作人员说,目前凯旋A座的业主,不需要押金,可以免费办理入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8: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