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贴:从体制内离职了,说一下自己的真实感受

京港台:2021-9-2 03:02| 来源:学术那些事儿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热贴:从体制内离职了,说一下自己的真实感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人女,普通一本,毕业当年gk去了异地swj成为一名基层gwy。

  gwy时期每月到手5800左右,还有绩效(1w5)、精神文明奖(2000左右)、13个月工资(3000左右),这些就是一年全部的收入。单位给安排了宿舍,是那种居民小区里的三室一厅,和其他未婚年轻人一起住,空调洗衣机电视冰箱等日常电器都配备齐全。单位有三餐,午餐一般3个肉菜、四个素菜、两种主食、水果、酸奶自助,每个月扣100块伙食费(在原单位三年,长肥了30斤)。以上这些单位提供的保障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挺好的。

  我老家和工作地距离挺远,回家飞机5-6小时。男朋友在工作地同省另个城市,但因为工作的原因也聚少离多(他是另一个系统的gwy) 。

  前段时间离职了,正好上班3年。因为没满5年服务期,旷工15天,走的辞退。

  接下来都是负能量了。

  现在的gwy真的跟从前不一样了(我指的基层 高层什么样我不知道) ,可能是不像企业里那么有压力 ,但特别熬人:

  入职三年里有三分之二的周末没有双休过;

  法定节假日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个囫囵的;

  加班到晚上10点是常态;

  除了本职工作还有应付不完的学习、考试、会议、zhengzhi工作;

  有时全局应对突如其来的某项考核 ,二百来号人一起熬夜到晚上两点(实际上也没做什么但就是不可以离开);

  ......

  特别是年轻gwy,现在没有特别轻松的。每个zf单位的现状就是人不少,但是能干活的人不多。

  招录的时候还是挺公开透明的,我们那批有十三个人,大家一起考试进来。都曾经一腔热血想着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税收做贡献。我记得报到的第一天,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我们都站在单位办公楼前的国旗杆下排成一列,等待着领导为我们分配岗位。我永远怀念那一天。

  但是后来,我也说不上是什么时候,一切就变了。可能是初任培训后吧。你以为大家都是一样的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一起努力工作一起进步就好啦。但是后来,你无意中知道,原来谁谁的爸爸是哪个上级单位的领导,谁谁不知道什么时候和本单位哪个局长产生了不正当关系,本地人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

  当评优评先职级晋升每次都没有你(本人还是评过一次,因为某年为单位争了个荣誉)的时候,你才明白原来自己好好干的雄心是多么幼稚可笑。不是说不应该积极向上,但仅靠积极向上一定是不够的。

  以上都是随便举的例子,看看就好不必当真。

  和我一起办理辞退的还有另外两个人(一个也是外地的,一个是本地家庭富有小姐姐嫌工作太累了...),我们都是一批进来的。很感叹,刚进来的时候大家都很纯真,就像同学之间的感情一样,经过三年的洗礼,也进入了不同的角色、阵营。有的人还是本本分分,有的人学会了偷奸耍滑(自嘲一下,比如我),有的人春风得意着,有的人却黯然离场了。曾经因为工作争执过,或是因为人的变化嗤之以鼻过,在各自的小团体里互相唾弃过。

  不过离职了之后,好像又能重新做朋友了。往事随风。有时候很想再回到入职在国旗杆下壮志酬酬那一天,把自己的初心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找回来,但这都是不可能的啦。

  每个人想争取的,比如职务职级,混到七老八十可能也能上去,该有的都会有的,只是时间问题。也想过或者干脆就麻木不上进了,咸鱼着,逆来顺受着,盲目服从安排就可以了。在zf单位干的这几年里还是多少养成了一些讨好型人格,不会拒绝,没有独立的思考,像个机器人一样机械的执行,无条件的服从。但是很多夜晚,我身心疲惫的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想这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去年发生了很多事:

  父亲身体有点不好,我是独生子女,但因为去年疫情,我也回不了家。是的,因为要求公职人员带头不外出,我一年都没有回家;我在单位不小心骨折了(脚),而男朋友因为工作原因也没法请假陪我养伤(他真的很努力的向他的单位争取过了),我一个人在我们租住的房子(后面从单位宿舍搬出去租房子了)里养伤三月。躺在床上,每天饭点拄着拐下床拿外卖,怕自己恢复不好,想尽办法的在外卖上找些鸡汤、排骨汤;去年家里搬了新房子,一年后再回去的时候,我竟然不知道自己家在哪里了;......

  不知道哪件事是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一季度因为某件事抽到我又连续每天加班到凌晨,包括周末。并且不是我科室的本职工作,举个例子就是语文老师的事找我一个教数学的干。说白了,就是因为可能我是个鹌鹑,还是个外地鹌鹑,我很不情愿的求助过分管领导,因为已经连续好多个周末没有休息了,但被告知已经默许了。这成了我情绪爆发的一个临界点。那天我忍不住的在单位崩溃大哭了。

  再后面就是办理离职和单位的斗智斗勇了。想走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三月份提出的,上个月才刚拿到相关的手续(效率真的低下),而且很巧的是,拿到那天是我生日那天。那天感觉自己进入了重新开始的新生活。

  现在找了个离家近的公司上班,朝九晚五周末双休。陪着爸妈,养着猫狗,有了自己的时间可以看书、运动,这三年吃的长肥的30斤也减下来了,挺好的。男朋友明年5年期就满了,他说他会辞职来找我。我们可能会一起换个新的城市重新奋斗。

  我深刻的剖析自我了,好强又懦弱,不过是个没有坚持到底的逃兵。没有任何以自己离职为荣的意思。更没有鼓动别人从体制内离开的意思。这是会付出代价的,5年内不能再考(包括gwy、syb、gq,前段时间我给gq投简历确实被打回了)。

  三年里也遇到了一些人,也学到了一些事,感恩。但还是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希望自己后面能通过不断努力,换到更好的工作。

  加油,给自己,也给其他年轻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