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交所将成中国自己的纳斯达克 一大难题犹在

京港台:2021-9-4 04:24|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交所将成中国自己的纳斯达克 一大难题犹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宣布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这有利于支持优质中小企业,以及区域均衡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北交所可真正发展成中国的纳斯达克。不过,如何平衡包容、创新与监管仍是难题。

  服务实体经济 北交所是新三板升级

  内地目前有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北京则有俗称新三板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据路透社报道,粤开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恆认为,北交所是新三板“精选层”的升级,新三板由“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结构变为“基础层、创新层、北交所”结构。但考虑到目前精选层仅66家挂牌企业,设立北交所后可能存在进一步扩容。

  除了新三板升级,新的证券交易所选址北京也有深意。从地域看,设立北交所有利于区域均衡发展,从此京津冀、珠三角和长三角分别有了全国性的交易所,而且三者功能互补、各具特色、各显优势。北交所定位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沪深市场的主板将继续为成熟的大中型企业服务,科创板为硬科技产业板块的企业服务,创业板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服务。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高层认为,未来北交所有多层次优势,对中小企业比较优势明显,可以让有潜力的企业在“婴儿期”可以选择在基础层,发展成熟再上一层,真正发展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市场。

  监管下如何促进创新 仍是难题

  尽管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速度并不慢,但相较已成为全球第二的中国经济庞大体量,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比例一直不高,中国股市也从未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眼下,在强调创新、发展,打造“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时,在通过资本市场制度的设计为这些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时,如何平衡包容、创新与监管是难题。

  中财办:整治规范互联网平台绝不是针对民企和外资

  前述不具名的券商高层就表示,在强调国家安全的前提下,今年以来中国整治互联网平台,打击垄断行为以及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出发点都是对的,也给逐利的资本一个警示作用。只是这种雷霆手段和过于依赖行政棒喝的做法容易吓退资本市场的投资者。

  “尤其是很多企业发展初期很需要一个包容的外部环境,如何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并引导帮助企业不断壮大,或许这才是衡量未来北交所是否成功的关键。”该位人士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