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座头鲸常从捕食者口中救动物和人类,为何这样做?

京港台:2021-9-18 05:33| 来源:笑谈风云事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座头鲸常从捕食者口中救动物和人类,为何这样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种侠义行为理应是人类这种高等智慧生物所特有的。见义勇为,即使是在具有高度文明的人类社会,也不是所有人都具有的高尚品格。你很难想象,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会出现在动物的身上。

  当然,一种动物如果只是出于本能去救助自己的同类,那么这还算不上一件奇怪的事情,但如果一种动物会去救助其它的动物,而且几乎是所有处于弱势地位的动物,那么就非常有趣了。而在自然界,真的就有这样的一种动物,它就是海洋中的庞然大物,座头鲸。人们是怎样发现座头鲸这一奇特的行为的呢?

  座头鲸救助过很多的动物,这其中也包括人类。

  座头鲸救助人类最为著名的一次事件发生在2017年,而事件的主人公是一位研究海底生物的女性生物学家Hauser。当时Hauser正在水下作业,一只座头鲸向自己游了过来,并始终在身边徘徊,起初Hauser并没有在意,随后座头鲸开始使用胸鳍推动Hauser。

  要知道,在水下被这样的庞然大物推动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Hauser几次试图游开,可始终无法摆脱座头鲸,在巨大的心理恐惧下,十多分钟后Hauser被迫浮出了水面回到了船上,上船之后Hauser再次回望自己水下作业的区域,顿时吓了一跳,因为那里有一只虎鲨正在徘徊,显然座头鲸救了她。

  座头鲸之所以救助Hauser并不是因为它对人类情有独钟,事实上关于座头鲸救助其它动物的案例已有115起记录在案。

  座头鲸救助的对象不分物种,只要是被捕食者盯上了,它们就会施以援手。而且即使面对非常强大的捕食者,座头鲸也会不顾危险见义勇为。一个比较著名的事件就是座头鲸救助灰鲸母子的事件。

  该事件发生在2012年,当时一对灰鲸母子被一群虎鲸围攻,要知道虎鲸是海洋中最强大的掠食者,一群虎鲸的战斗力是极其惊人的。在面对一群虎鲸的围攻下,灰鲸无力保护幼子,很快小灰鲸便丧命了,而灰鲸妈妈也是危在旦夕,千钧一发之际,座头鲸来了。

  一队由14头座头鲸组成的救援团队赶到后不仅迅速将灰鲸妈妈保护了起来,还将小灰鲸的尸体抢了回来,以免被虎鲸分食。

  虎鲸群自然不甘示弱,整个战斗过程持续了六个多小时,最后灰鲸妈妈和小灰鲸的尸体都得以保全。这只是座头鲸救助其它动物的一个例子而已,可以这样说,在海洋中没有哪种动物没有受过座头鲸的援救,也没有哪个掠食者没有遭受过座头鲸的阻挠。

  很多时候,座头鲸只是发现可能存在的危险便已经出手防患于未然了。座头鲸的行为很是令人感动,但也很是令人费解,座头鲸这样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在自然界中动物之间的互助行为往往是能够使双方获得好处。

  基于这一点,一些生物学家认为座头鲸的救助行为也是一样,那么座头鲸能够从救助过程中获得什么好处呢?这一点就没有人能够说得出来了。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座头鲸的救助行为完全是出于一种主观的善意,如果这种观点成立就证明了座头鲸是一种能够进行复杂思考的动物,而且许多座头鲸的一致救助行为还要求它们必须具有发达的沟通能力。长久以来,生物学家们一直倾向于认为意识和复杂的思考能力是人类的专有行为,而其它动物的行为只是出于本能。但如果座头鲸的行为是出于主观善意,那就说明我们对于动物的思考能力严重低估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2: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