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唐朝的和亲公主们,换来的是敌国的强大与入侵

京港台:2021-10-23 03:07| 来源:时拾史事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唐朝的和亲公主们,换来的是敌国的强大与入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唐朝和亲公主的那些事儿#

  自古以来,中原王朝和外族交往中就一直有着两副面孔。一副面孔就是“丫的,小朋友你不服啊,今天爸爸就打到你跪下唱征服”。还有一副面孔就是“不对,这次碰上硬茬了,势均力敌,甚至我还处于下风。好汉不吃眼前亏,这样吧,找个公主给嫁过去,化敌为翁婿。天底下还没有女婿打老丈人的。”可以说,这两副面孔在中原王朝与外族的交往中国经常被交替使用。并且,很神奇的是,被称作“汉唐盛世”的汉朝(主要是西汉)与唐朝都曾推行过和亲政策。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唐朝和亲公主的那些事儿。

  终唐一代,共有23位公主远嫁异族他乡,这其中有宗室女,有大臣女,也有皇帝的亲女儿。这里呢,为了便于大家的了解掌握,现将这二十三个人的基本情况列表如下:

  

  这二十三位和亲公主虽然都是远嫁异族他乡,但是每个人的命运却迥异不同,有的被看作是神灵的化身,有的促进了外族的开发,有的则差点被迫殉葬,有的则受人指责,还有的则毫无公主威严可言。接下来,我们将分几章分别介绍唐朝和亲历史上比较突出的“和蕃公主”(《资治通鉴》载“唐公主入蕃者谓之‘和蕃公主’”。)

  内地支援西藏的先驱者——文成公主

  唐贞观八年(634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在统一西藏地区后,也跟随当时其他外族的大流,派使者到唐朝请求和亲。但是在当时,唐太宗对于吐蕃这个外族政权根本就没什么印象,认为又是一个不知道从那个犄角旮旯里出来的外族跑到唐朝来打秋风了,于是就毫不客气地拒绝了使者的请求。好巧不巧的是,唐太宗拒绝吐蕃使者的时候,正好也是吐谷浑来唐觐见的时候。

  要知道,本来吐蕃和吐谷浑就是仇人,并且吐谷浑一直北吐蕃按在地上摩擦。结果吐谷浑又在这个节骨眼上来觐见,这不是倒霉催的吗。吐蕃使者回去就和松赞干布说,本来他的任务就要成功了,结果吐谷浑从中作梗,导致任务失败。松赞干布一听顿时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要知道当时松赞干布刚刚统一了西藏地区,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结果现实就给了他个耳光,这他怎么能忍。

  随后,唐贞观十二年(638年),松赞干布遂借口吐谷浑从中作梗,出兵击败吐谷浑、党项、白兰羌,直逼唐朝松州(今四川松潘),扬言若不和亲,便率兵大举入侵唐朝。结果话音刚落,就被唐朝教做人了,松赞干布赶紧撤兵并且上书请罪。这次呢,唐太宗也开始注意到了吐蕃这个异族政权,发现这次请婚的不是一个“小鸡仔”,而是和突厥差不多的一个强势异族政权,于是这次就同意了松赞干布的请婚。这时,我们的主角——文成公主登场了。

  文成公主是一个很神秘的女子,因为史书中没有记载文成公主的祖籍、出生地、名字、父母,而记载她为宗(室)女,不过现在很多人都猜测她的父亲为江夏郡王李道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文成公主就是李世民的侄女。贞观十五年(641年),文成公主正式入藏与松赞干布成婚。要知道,中国古代大族女子出嫁都会携带大批嫁妆的,更不要说和亲公主了。

  文成公主的和亲队伍也十分庞大,其嫁妆不仅包括奇珍异宝,还有各种技术人才以及书籍和农作物等,而这些东西很多都是西藏地区没有的,甚至是特别需要的。据史料记载,文成公主的陪嫁有释迦佛像、珍宝、金玉书橱、360卷经典、各种金玉饰物,又有很多烹技食物,各类饮料,各种花纹图案的锦缎垫被,卜筮经典300种,用以分别善与恶的明鉴,营造与工技著作60种,治404种病的医方100种,医学论著4种,诊断法5种,医疗器械6种。除此之外,还带了芜菁种子等入藏。

  在文成公主的影响下,吐蕃人学习吸收了汉族不少的先进科技文化,许多汉族地区的先进农具和种植技术都传入了吐蕃。这也给唐朝埋下了巨大的隐患,吐蕃利用来自唐朝的先进技术迅速发展自己,并在之后成为了唐朝后期最强大的敌人,始终威胁着唐朝西北边境的安全,甚至攻进了唐朝的首都。但是,尽管如此,文成公主也算得上是“内地支援西藏的先驱者”了。

  最昂贵嫁妆的拥有者——金城公主

  在文成公主下嫁到吐蕃七十年之后,唐朝又有一位公主走上了文成公主的老路,下嫁吐蕃。她就是金城公主,真名叫李奴奴。这位金城公主和文成公主的辈分呢比较复杂,从她的养父唐中宗李显那头来算的话,文成公主算是她的姑奶奶。但是如果从她的生父邠王李守礼那头来算的话,文成公主就是她的曾祖姑奶奶,反正关系就是这么复杂。

  在神龙三年(707年)的时候,吐蕃再次派遣使者前来请求和亲。和亲的原因就是吐蕃在前几次与唐朝的争锋中都失败了。不过这次的出使很顺利,中宗立即就答应了他们的要求,和亲的公主就是金城公主。景龙四年(710年),金城公主从长安出发前往西藏。不过这次的出嫁要比之前的文成公主出嫁宏伟多了。中宗皇帝亲自送金城公主到始平县,宴请百官和吐蕃使者。随后又命随从大臣赋诗为公主践行。甚至在谈到公主年幼即要远嫁时,中宗都开始流泪了。之后又“诏改始平县名为金城,其乡为凤池乡,其里为怆别里,赦其县,免百姓给赋一年,以志其事。”

  和文成公主入藏一样,金城公主入藏也携带了大批的嫁妆,也就是所谓的“帝赐锦缯别数万,杂伎诸工悉从,给龟兹乐。”不过这批嫁妆最特殊的地方就在于其中包括了金城公主的“汤沐之所”,也正是因为这块“汤沐之所”,金城公主成为唐朝历史上最昂贵嫁妆的拥有者。金城公主的汤沐之所就是河西九曲之地(今青海东南黄河曲流处)。这块地方土地肥沃,适合士兵屯田和畜牧,并且还和唐朝的边境相连,吐蕃很早就惦记上这块地了。但是碍于唐朝的武力,一直没办法下手。

  这次金城公主下嫁之际,吐蕃抓住了机会,贿赂当时的鄯州都督杨矩,让他上书睿宗皇帝请求把河西九曲之地作为金城公主的“汤沐之所”,睿宗竟然答应了他的请求,就这样,吐蕃不费吹灰之力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河西九曲之地。这份嫁妆所带来的后果就是,之后吐蕃再次与唐朝交战时,就经常从河西九曲之地出兵直入唐境。直到唐玄宗时,唐朝才再次收复了河西九曲之地。可以说,金城公主凭借“汤沐之所”一跃成为大唐和亲公主嫁妆排行榜之首。

  在这一章,我们介绍了文成公主与金城公主两位公主,两位公主都是下嫁吐蕃的和亲公主,但是神奇的是,两人的和亲不仅没有达成目的,反而为吐蕃的强盛和入侵唐朝埋下了伏笔。在下面的一章中我们将介绍最没有威望的公主——交河公主以及命运最悲惨的两位公主——宜芳公主与静乐公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7: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