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催生“超级稀土集团” 防止西方急起直追

京港台:2021-12-4 22:46| 来源:中央社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催生“超级稀土集团” 防止西方急起直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尔街日报”披露露,中国料于本月宣布批准一个新的大型稀土企业成立,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稀土公司之一。北京盼在美中紧张加深之际,保持全球稀土供应链的主宰地位。

  

  中国五矿、中国铝业、赣州稀土矿业等几个国营企业合并“超级稀土集团”。(取材自微博)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新公司将名为“中国稀土集团”(China Rare Earth Group),最快这个月就会在相关产业发达的江西省成立。这个新集团是由包含中国五矿、中国铝业、赣州稀土矿业等几个国营企业合并而来。

  知情人士还说,合并后新集团目的在进一步加强中国政府的定价权,避免中国公司之间彼此扞格,并利用这种影响力削弱西方想在稀土领域急起直追的努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开采世界70%以上的稀土,更占複杂稀土精炼加工的90%;但白宫一份报告则估计,中国仅控制全球55%的稀土开采、85%的精炼。

  今年9月,五矿稀土公司发布公告指出,他们接到母公司中国五矿集团通知,将与中国铝业集团、赣州市人民政府等筹画相关稀土资源的战略重组。五矿稀土公司当时表示,有关方案尚未定案,尚待主管部门批准。

  当时中国媒体引述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资料指出,2020年全球稀土储量为1.2亿吨,中国储量为4400万吨,佔36.67%高居全球之冠。有鑑中国稀土业布局混乱、地下稀土交易猖獗致价格长期被拉低,2016年10月“十三五”规画明确,要完成对全国所有稀土开采、冶炼分离、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整合。

  五矿和中铝集团均为中国稀土行业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其馀四大稀土集团为北方稀土、厦门钨业、南方稀土和广东稀土。如今,五矿与中铝进行稀土资产重组,中国国内的稀土产业格局将被重塑。

  华尔街日报指出,含17种元素的稀土因磁性和导体性具高度价值而备受重视,从电动汽车、智慧手机触控面板、飞弹防御系统甚至匿踪战机的零组件,都离不开稀土。在稀土领域的主宰地位让北京足以影响目前各快速增长的技术制造商。

  当前西方与中国关係日益敏感,西方忧心北京会拿稀土作为地缘政治博弈的利器。

  美国五角大厦今年2月与澳洲莱纳斯稀土公司(Lynas Rare Earths Ltd)签署技术投资协定,美国军方称莱纳斯是中国以外最大的稀土开采、精炼企业。根据协定,莱纳斯将在美国德州开设一间轻型的稀土精炼设施。

  大约也在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专题)签发行政命令,将稀土列为需要采取更有力政策以降低供应链风险的四个关键领域之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