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饥饿常令人发脾气 大脑科学如何解释“饥饿成怒”

京港台:2022-1-4 11:10|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饥饿常令人发脾气 大脑科学如何解释“饥饿成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吃了两周的低碳水饮食,喜剧演员福斯泰基尤(Jess Fostekew)“饥饿成怒”(英文hangry是饥饿hungry和生气angry的组合词)。

  “我开车的时候情绪失控,” 她边回忆边说,“起因是我过红绿灯的时候开得慢,后面那辆车,坐的还全是又高又大的男人,就冲我嘀喇叭。”她跳下车要去跟人干架,结果对方一阵哄笑,她回到车上就把车开走了。

  “我把车停到路边,哭了起来——怒不可遏的抽噎,然后发誓再也不要禁食碳水化合物了。”

  这究竟是什么情况?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营养和饮食学讲师梅德林(Sophie Medlin)说:“我们早就发现,从科学上说,饥饿会导致烦躁。但奇妙的社交媒体把这两个词揉到一起,把这种情况称作‘饥饿成怒’”。

  “血糖下降时,我们体内的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就会上升,也就是我们的应激荷尔蒙增加。”

  这些都会对大脑产生影响。这是因为神经元分泌的神经肽控制着我们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引发饥饿与引发生气、愤怒和冲动行为的,是同一种神经肽。这就是为什么你会有那种一模一样的反应,” 梅德林说。

  我们都有过饥肠辘辘时怒火中烧的经历,但在主流媒体上,这更多见诸于女性身上。关于“饥饿成怒”的文章,也总爱拿大声嚷嚷、压力过大的女性作例子。

  女性更容易遭受这种折磨吗?

  “绝对不是,”梅德林说,“这种情況在任何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而就神经科学来说,也许更容易发生在男性身上。”

  梅德林解释,有趣的是,男性的神经肽受体比女性多,而神经肽影响着我们的大脑。神经肽“受到雌性激素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一些女性在生理周期的不同阶段都有可能经历饥饿成怒的现象,”梅德林说。但是,“从生化角度来说,就神经病学而言,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经历这种情况”。这是因为男性的睾酮水平较高,加之神经肽受体多。

  说到底,认为女性容易“饥饿成怒”可能只是一种常见的性别刻板印象,包括认为男性耻于公开表达自己的感受。福斯泰基尤说:“也许(男性)觉得无法谈论他们与饮食和饥饿之间的情感关系,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大家认为饥饿成怒是女性的事情,其实,谁都有这样的经历。”

  梅德林表示赞同:“每个人都跟食物有着相当复杂的关系。”

  饥饿成怒也会对你的人际关系造成实实在在的影响。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已婚夫妇中,血糖水平较低的人,对伴侣的攻击性可能更强。

  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在生气时将别针插在代表配偶的“巫毒娃娃”身上。愤怒的配偶还要通过耳机向倒霉的伴侣传递巨大的噪音。在整个实验过程中,都要对血糖水平进行监测。

  梅德林说,“那些血糖水平较低的参与者,在巫毒娃娃身上扎了更多的针,他们向配偶传送的噪音声音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这个结果或许并不出人意料。

  如何避免“饥饿成怒”呢?

  “这取决于,距离你吃下一顿饭还有多长时间,”梅德林说。

  “理想情况下,你需要吃一点能够让血糖升高的东西,并要维持住这个血糖水平。所以,开胃的碳水化合物类型的零食是最好的选择。”

  本报道选自BBC广播4台《女性时刻》(Woman's Hour)。节目由加维(Jane Garvey)主持,加洛韦(Rory Galloway)制作。莎拉·基廷(Sarah Keating)改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4: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