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学者呼吁印钞解决少子化 鼓励生孩子每月给补助

京港台:2022-1-11 01:51|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陆学者呼吁印钞解决少子化 鼓励生孩子每月给补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陆经济学者任泽平在其个人微博发文呼吁大陆官方建立鼓励生育基金,支援生育家庭现金补贴、个税抵扣、企业所得税减免、购房租房补贴、建设托儿所等,引爆网路与媒体热议。(图/中新社档桉照)

  近日大陆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其个人微博发文呼吁大陆官方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兆人民币(专题),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个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问题。他声称此法不增加老百姓、企业和地方负担,极为务实可行,但此议却在网上引爆大量的争议,反对者认为如此将引发严重通货膨胀,加重人民与企业负担。

  据《澎湃新闻》报导,任泽平1月8日在微博发布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的意见,引爆网路上热烈议论。在微博提出观点引起争议后,任泽平又于1月10日发佈《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做出详细解释。这份报告说,根据调查显示,低生育的主要原因是生养孩子成本太高、房价太高,占比分别为41.5%、27.2%,因此降低生育养育成本是主要出路,建立鼓励生育基金的支持率高达66.5%。

  而任泽平所称的调查指的是1月7日他在微博发佈的问卷:「我国总和生育率跌至1.1,在全球最低之一,你认为不愿意生的原因是什么? 你支持国家或央行出资成立鼓励生育基金吗?」

  任泽平的报告称,根据发达国家经验,鼓励生育资金大部分来自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提供额外补贴,设立专门机构建立鼓励生育体系。大多数的研究发现,定期的现金补贴对于生育的影响有正向作用。当前最重要的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设立鼓励生育基金,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没钱、企业和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支援生育家庭现金补贴、个税抵扣、企业所得税减免、购房租房补贴、建设托儿所等,这在OECD国家是行之有效的做法。

  报导说,对此,不少网友表达了不同意见,「这凭空多印出来的2万亿本身就是对购买力的剥夺,就是在製造通胀,收取隐形铸币税。加重老百姓,企业和地方的负担啊。」还有网友指出,「凭空印钱让你去花会造成物价上涨,新闻天天都在谴责美国多印了钱造成了通胀,因为美元通胀让全世界消化,中国没有那个能力,只能让国内老百姓承担。」

  任泽平建议,设计可以参考棚户区改造工程和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最终由央行印钱,不增加地方政府赤字和企业负担,让更多的年轻人生得起、养得起、敢生。「过去我们印钞票刺激房地产,留下高房价。如果转变为印钞票鼓励生育,将在未来留下一批年轻人,为爱而生,酝酿下一个希望,生就对了。」此外,「一定要抓住75-85年还能生的时间视窗,抓紧出台鼓励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

  任泽平过去在大陆上的形象一直比较两极化,他早年曾任职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2014年5月辞职下海加盟国泰君安宏观团队,曾因喊出「党给我智慧、给我胆,5000点不是梦」而名声大噪。2016年6月,任泽平离职国泰君安入职方正证券。一年后又加盟恒大集团担任首席经济学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当时市场盛传其年薪达税前1500万元人民币。2021年3月,任泽平离职恒大,出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至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