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丹:极权中国的特色 无知的人掌握了无限的权力

京港台:2022-1-12 01:36| 来源:王丹 | 评论( 55 )  | 我来说几句


王丹:极权中国的特色 无知的人掌握了无限的权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王丹评论分析文章: 什么是中国体制的最大的问题呢?讨论这个问题,一定有人上升到学理的高度,从极权主义的弊端出发列举中国体制的种种问题。但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确实有中国的特色,就是中国的极权主义也是有中国特色的极权主义,不承认中国的特色,就无法解释为何其他大国的极权主义无法像中共体制一样生命力顽强。那么,极权主义的中国特色是什么呢?我认为其中之一,就是在这个体制中,无知的人掌握了无限的权力。

  你也可以说,在别的极权体制中,也存在类似问题,也有很多极权国家的领导人很无知。但如果细究历史事实,你就必须承认,中共领导人的无知程度,远远超过其他的极权体制国家。让我随便来举一个例子。冯客在他的那本《毛泽东的大饥荒:1958-1962年的中国浩劫史》(香港(专题):新世纪出版社2011)中曾经提到一件事:大饥荒时期死亡最惨重的省份是四川,当时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是李井泉。这个李井泉在响应毛泽东提出的农村集体话的主张的时候,曾经提出过一个主张:“生活集体化,连疴屎也要集体化。”你看了会以为他是在开玩笑,但事实上他绝不是开玩笑,他是认真说的,而且并不是完全天马行空。他的意思是,人类的粪便可以积肥,而积肥这样的事情当然也应当在集体化的框架内进行。

  “疴屎也要集体化”这当然是极端无知的人才说得出来的话,李井泉这样的中共开国元老基本上没有受过什么教育,文化水平之低,接近中国文化水平的最低标准。但可怕的是,能无知到这种荒谬程度的人,却掌握了近乎无限的权力,至少在四川省,李井泉就是一个人说了算。当他以自己的近乎无限的无知,行使其近乎无限的权力的时候,就只能制造一个四川省饿死一千万人的人间惨剧了。毛泽东本人不能说没有文化,但是他的“文化”仅限于传统文化,他的自负使得他无法接受现代知识,他也存在严重的“无知”的问题,而他的权力,更是毫无限制,其结果,就不需要我多说了。这,就是中共式极权主义的最大的问题之一。

  这个问题在今天依然存在,或者说,今天的习近平(专题)政权的最大问题之一,仍然是无知的人掌握了无限的权力,习近平本人就是典型样本。关于习近平的知识文化水平之低,治理能力之低,已故中共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曾经负责考察包括习近平在内的青年干部的李锐先生,在临终的时候说的“没有想到习近平的文化程度这么低”就已经盖棺论定了。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他的治理风格。最近《华尔街日报》记者魏玲玲的一篇报导就提到他的工作作风让下属不知所措的问题。习近平上台以来,其统治风格的一大特点就是喜欢揽事,什么事情都要自己过问,都要自己说了算。这种风格,其实就是无知的表现。只有无知的人,才会觉得自己什么都知道,才会什么问题都要管。提出“厕所革命”的政策,而且都要亲自督促这个政策的实施,已经成为经典笑话。这样的一个人,却掌握了不受限制的权力,就是今天中共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之一。

  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不仅是习近平本人,以他为首的整个治理团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红二代知青一代组成的,这两个群体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一个没有受到完整的教育的背景,某种程度上都存在无知的问题(个别人例外);而这两个群体,由于红色血缘和历史因素的原因,都掌握了江胡团队无法企及的无限制的权力。这使得今天的中国,“无知的人掌握无限的权力”造成的问题,比任何时期都严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3 21: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