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尼加拉瓜总统宣誓就职当天 美国欧盟宣布新制裁

京港台:2022-1-12 09:44|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尼加拉瓜总统宣誓就职当天 美国欧盟宣布新制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1月10日傍晚,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宣誓就职,开始新一届五年任期。在讲话中,奥尔特加向中国等在疫情期间提供帮助的国家表示感谢,并提到认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去年12月,尼加拉瓜同台湾(专题)当局“断交”,中尼两国复交。

  数小时前,近期不断抨击尼加拉瓜“选举不公”的拜登(专题)政府,宣布对奥尔特加政府中6名官员实施制裁,还威胁将采取措施对116名个人实施签证限制。

  美国财政部网站10日发布声明,宣布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对尼加拉瓜政府的六名官员实施制裁。被制裁的尼防长和尼军方、电信媒体部门和国营矿产公司官员,在美国拥有或控制的所有财产将被冻结。

  美财政部声称,这是对奥尔特加在选举期间“选举欺诈、压制和平反对派”等行为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一份声明中继续抨击奥尔特加政府,宣称将“将使用外交和经济手段支持尼加拉瓜恢复民主和尊重人权”。为此,美国务院将采取措施对尼政府中116名个人实施签证限制,其中包括市长、检察官、大学行政人员以及警察、监狱和军事官员。

  拜登政府最新制裁和签证限制是同欧盟一起进行的。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欧洲理事会在针对尼加拉瓜政府的制裁名单中新增7人(总计21人),其中包括奥尔特加的家人,并宣布对尼政府国家警察、最高选举委员会和电信邮政服务公司三个实体实施制裁。

  对此,奥尔特加回应称,美国和欧盟没有实施制裁的道德权威,“他们不尊重国际法”。

  

  奥尔特加宣誓就职,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尼加拉瓜总统是该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由选举产生,任期5年。根据尼加拉瓜2014年修订的宪法,尼加拉瓜允许总统连选连任。

  现年75岁的奥尔特加,曾在1985年至1990年首次担任尼加拉瓜总统,此后分别在2006年、2011年、2016年的总统选举中连续胜出。在去年11月刚结束的大选中,奥尔特加获得了约76%的选票,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得以继续连任总统,并第五度执政。

  在过去3年间,外界也有一些声音指责奥尔特加及副总统穆里洛(其妻子)压制反对派的行动。从2018年起,美国和尼加拉瓜就开始打起了嘴仗:奥尔特加指责美国大搞扩张,想让别人“卑躬屈膝”;美国则指责尼加拉瓜政府在“尼加拉瓜之春”中用暴力镇压民众,称其政权“缺乏民主”。

  在去年11月奥尔特加又一次赢得大选后,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政府时期的不友好态度,决定禁止尼政府官员进入美国。他们宣称,是尼加拉瓜政府的镇压和虐待行为“迫使”美国采取行动。

  去年12月9日,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承认“只有一个中国”。12月10日,中尼复交。此前路透社曾分析称,来自美国等的制裁,可能会最终让尼加拉瓜向美国的“竞争者”中俄靠拢。

  

  中尼复交,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1月10日傍晚,在新一届大选中赢得连任的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在首都马那瓜宣誓就职,正式开始新一届五年任期。

  奥尔特加在讲话中感谢尼民众的信任,表示政府将继续以增加人民福祉为努力的方向。他还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向尼加拉瓜提供了各项援助,尼政府对此表示感谢。奥尔特加还提到尼加拉瓜支持维护多边主义,认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3: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