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墨西哥山洞现150个人类头骨 警察以为是大型虐杀

京港台:2022-4-30 03:05| 来源:英国那些事儿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墨西哥山洞现150个人类头骨 警察以为是大型虐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桩曾经被墨西哥警方认为的大规模虐杀案件,却在十年后被证明是一场乌龙,但同时也给考古界带来了莫大的惊喜…

  这乌龙得从2012年说起。

  当时,有人在恰帕斯州靠近危地马拉边界小镇的一个地方发现了一个陌生的山洞,进去以后,看见里面到处散落着骷髅头骸骨。发现山洞的人吓坏了,以为里面发生过一场屠杀,赶紧去附近的警局报了案。

  

  警察赶到现场后,很快收集起这些骷髅骸骨,并就此展开调查。

  警察们仔细检查后发现:骷髅头大约有150多个,头上全都有贯穿的孔,似乎被锐器戳开,从头骨的形状来判断,女性受害人似乎比男性要多,而且所有受害人全都没有牙齿。

  几项初步的检查后,警方大致推断:这是一场“大规模虐杀”。

  之所以第一时间做出这种判断,也不能全怪警察。这个小镇靠近危地马拉边境,常年暴力犯罪不断,不仅贩卖人口是家常便饭,流血冲突也是司空见惯,这样的大背景下,警察作出“150多人被残忍虐杀”的推断,很多人都认为一点也不意外…

  

  然而不巧的是,当时办案的警察里没有一个精通考古学知识,尽管有人也提出过怀疑,说像是“古代的头骨”,但立刻被其他人否定了:在一些人看来,墨西哥境内的古人头骨基本都在广场遗址上,从未在山洞出现过。

  就这样,警方坚持将这个山洞认定为“罪案现场”,要顺着这个思路将案子查下去。

  然而查了一段时间,线索实在太有限,当地警方只能暂时搁置,并将这一堆骷髅送往恰帕斯州首府的罪案实验室进行分析。

  

  可惜的是,实验室也没有分析什么有用的线索,“山洞150人遭虐杀案”就这样搁置下来成了冷案,这一放就是十年…

  谁能想到,恰帕斯州首府罪案实验室十年都查不出东西,不是因为水平不行,只是因为专业不对口…

  

  到后来,墨西哥国家考古和历史协会(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 , INAH)意外得知了这批头骨的情况,考古人员立马察觉事情不对劲:头上有孔,牙齿全无,怎么越听越像阿兹台克等美洲古文明干过的祭祀活动…

  阿兹台克骷髅墙

  

  这批骷髅最终由考古实验室接手,经过长时间的检测分析,这周三,国家考古和历史协会终于公布了这桩“十年冷案”的真相:那个山洞的确是“罪案现场”,只不过案发时间是在公元900年到公元1200年,受害人都是被杀掉后在头上打孔,用作祭祀的…

  不过,考古专家也承认,在山洞里发现这类骷髅的确罕见,因为过去他们都是被公然摆在祭祀的旧广场上,这批150个骷髅头,很可能是祭祀后放在支架上用于展览的“战利品”。

  关于“人祭”,当年入侵美洲的西班牙殖民者在历史记录里有详细的描述,16世纪20年代的一些内容里记载了类似的“战利品”,一些被当地人抓获的西班牙人,也曾被砍掉头后再在上面开孔,做成战利品用于展览。

  

  通常情况下,原住民(阿兹台克人或者玛雅人)会把献祭后的人(通常是俘虏)的头砍下来,开孔后穿到一根木棍上,挂成一串用于展示。所以,这类献祭头颅上的孔往往不止一个…

  

  一件困扰警方长达十年的冷案总算真相大白,警方长舒了一口气,考古学家们则欣喜不已。

  在关于这桩案件的新闻发布会上,考古学家Javier Montes de Paz在通报完“案情”之后,又特别强调了一句:“以后发现类似的奇怪山洞,最好先联系当地考古部门或者直接我们INAH,而不是先找警察…”

  看起来,任何事跟漫长的时间有了关联,性质就注定会改变。一千年前那个堆满骷髅山洞是个虐杀的“罪案现场”,一千年后,却成了考古发掘的现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