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第一酒镇「茅台」现生态危机 河流黑臭被中央点名

京港台:2022-5-4 03:37| 来源:ETtoday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第一酒镇「茅台」现生态危机 河流黑臭被中央点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被称为大陆第一酒镇的贵州茅台镇以製造酱香型白酒闻名,不过,当地部分酒企出现破坏生态、未批先建等违法违纪问题,近期被中央督察组点名,要求改善整治。据了解,镇内仁怀市白酒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却出现当地赤水河流域严重污染的情况,整条河水有时甚至会发黑发臭,引起环保部门格外关注。

  

  ▲贵州茅台镇仁怀市为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图/CFP)

  据ETtoday综合报道,被称为大陆第一酒镇的贵州茅台镇以製造酱香型白酒闻名,不过,当地部分酒企出现破坏生态、未批先建等违法违纪问题,近期被中央督察组点名,要求改善整治。据了解,镇内仁怀市白酒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却出现当地赤水河流域严重污染的情况,整条河水有时甚至会发黑发臭,引起环保部门格外关注。

  

  ▲赤水河流域两岸孕育出大陆知名白酒品牌。(图/CFP)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今年3月18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赤水河干流水质总体稳定在地表水Ⅱ类标准,但一些流域、区域生态环境问题还比较突出。赤水河流经遵义市茅台镇的11条支流中,有4条水质为劣V类。

  公开资讯显示,赤水河源于云南镇雄,全长500多公里,是长江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河流沿岸孕育了大陆最为知名的茅台、郎酒及泸州老窖等品牌,有「美酒河」的美誉。出现环保危机的仁怀市则是赤水河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全球优质酱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

  仁怀市凭藉赤水河的水源成为酱香型白酒的原产地和主产区,白酒产业也成为当地重要经济来源。不过,该市酒业无序生长成为环境保护的重要原因,对赤水河带来严重的生态危机。数据显示,仁怀市共有白酒企业1690家,2021年在产778家,在产的白酒企业中,冷却水主要採用水冷方式。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冷却水必须收集处理后回用,回用率不低于80%。

  

  ▲茅台镇仁怀市内的赤水河长期受到酒企排放污染废水。(图/CFP)

  不过,除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少数企业按规定建设冷却水循环处理系统外,其馀白酒企业多数仅在屋顶、厂区等处修建简易冷却水池,高温、高浓度冷却水直接排出,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官网甚至点名数间酒企,包括文洋酒业有限公司冷却水直排,水质发黑;酒城酒业冷却水管网佈局杂乱,设置外排管道;金茅古酒厂冷却水收集池存在废水外溢等。

  为了不让赤水河水质持续恶化,危及酒企的生存,当地一些大企业主动发起自保行动。位于仁溪沟的茅台镇汉王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欧杰表示,为了通过政府验收,汉王酒业2021年共投资900多万元(人民币(专题),下同),为了把40台老式冰缸改成乾湿水冷设备,就花费了470余万元,「目前仁怀市的生产型酒企还有900多家,这些企业都是经过改造后顺利通过政府验收,允许继续投产的企业。」

  仁怀市委内部人士表示,环保局执法人员每天都会进行检查,「不久前,执法人员在合马镇发现有酿酒作坊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渗透等污染现象,就再次将其关停。」

  至于在赤水河的环境保护上,贵州省正计划透过专门立法的方式来补强。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先召开《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啓动会。该会议明确指出,要将《条例》打造为「酱酒生产环境的保护法、酱酒产业发展的促进法、酱酒产业准入与退出的责任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