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爱斯基摩人只吃生肉却不患坏血病,其中原因是?

京港台:2022-6-7 12:52| 来源:震旦说 | 我来说几句


爱斯基摩人只吃生肉却不患坏血病,其中原因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西晋时贾南风把持朝政,灌醉太子诱导他写下“逆反书”。《晋书》载书曰“茹毛饮血于三辰之下,皇天许当扫除患害,立道文为王,蒋氏为内主。”在日月星三辰下,太子将设盟饮血,以除祸患。茹毛饮血在此作为一种立愿见证,在不同种族时代却是一些人的生活常态。

  

  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每个普通人的愿望。远离病痛折磨,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才有基础追求人生中的其他目标。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保持健康的方法知道得越来越多,对于饮食健康也越来越注意。良好的饮食习惯能够保持膳食平衡,从而促进身体各方面健康发展。相反,如果长期偏食,就有可能导致某种营养物质的缺失,从而损害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得严重的疾病。

  因为营养不均衡或者缺失导致的疾病有很多种,坏血病就是其中之一。这种疾病是由于身体摄入维生素C不足而导致的,常见的症状有呕吐、腹泻、皮下组织出血等等,严重时能导致死亡。坏血病致病原理简单来说就是维生素C缺乏时,胶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毛细血管的脆度增加,出现皮、粘膜下出血。

  

  坏血病作为困扰人类几百年的病症最早可追溯在原始时期。原始时期人们就出现过这种症状,而在人类探索世界的几百年里,坏血病更是许多航海家、探险员等远途出行团队的致命杀手。15世纪哥伦布进行远距离航行时,许多船上的船员就得了坏血病,这些船员表现的症状就是牙龈出血,有的严重的会丧失生命。继哥伦布之后麦哲伦的环球航行中也有大批的船员因为此病死亡,这些病例足以让远行的船队或部队害怕。

  直到20世纪时,人们才发现维生素C可以抵御和治疗坏血病。而维生素C主要是从蔬菜,水果中获取,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例如柑橘,猕猴桃等。也就是说,要想保持维生素C的摄入,正常情况下是要摄取一些水果和蔬菜的。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条件经常食用蔬菜水果,由于一些地方地理条件的限制,会导致这些植物无法种植,比如北极。

  

  生活在北极圈的爱斯基摩人常年几乎没有水果蔬菜可以食用。极地气候十分寒冷,根本没有这些常见蔬菜种植的条件,但是爱斯基摩人也并没有因为没有获取不到足够的蔬菜水果而患上败血症。那么爱斯基摩人一生只吃生肉,为何不会患坏血病呢?其中原因令人震惊。

  爱斯基摩人也叫因纽特人,他们并不喜欢爱斯基摩人这个称呼,因为这是敌军给他们的称呼。因纽特人是他们的自称,意为“人类”。他们生活在北极圈内外,常年过着较为原始的捕猎生活。从北极熊到驯鹿再到独角鲸,都是他们的餐桌食物。与现代一般的饮食方式不同,爱斯基摩人保留最原始的饮食方式,就是直接吃生肉。

  

  在他们看来,吃生肉才能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经过烹调和高温下的食物,尤其是肉类会丧失原本的味道食之无味。北极极寒地带几乎很难种植蔬菜水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爱斯基摩人的饮食基本就固定了。所以他们一年四季除夏季外,基本上长期都是以各种动物的肉类为食品,并且是吃生肉。

  那么没有了富含维生素C的植物来源,爱斯基摩人也不会得坏血病的原因是什么呢?这其实是因为他们从其他渠道获得了维生素C,这些渠道就是动物的内脏。在高温烹煮的条件下,无论是水煮还是油炸,维生素C都可能被破坏掉,而爱斯基摩人习惯生吃动物的内脏,这就保留了维生素C没有被破坏掉。

  

  平时人们在做肉类食品时,大部分时候都要先焯掉血水才进行烹饪,这样可以减掉腥味。爱斯基摩人以普通人不能接受的饮食方式反而让他们能够获得维生素C。除了在动物的肝脏上获取营养,因纽特人的美食名单里还有一种小吃叫做马克坦塔。这种小吃其实就是鲸鱼的皮和皮下脂肪,制作过程十分简单,只要把其放在容器里发酵一段时间就可以食用了。

  在因纽特人的餐桌上,这道美食一般都是先被吃掉的,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最美味的食物之一。另一种普通人不能接受的小吃叫做基维亚克。做法是直接将带毛的海雀塞到海豹的胃中,埋在冻土下面,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就可以食用了。

  

  在常人看来,因纽特人颇有些“茹毛饮血”的意味。然而,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冰天雪地下,因纽特人顽强地生存下来了。最初因纽特人在迁徙到美洲途中遇到袭击而在被迫北极圈生存,就可以看出他们适应能力非常强。尽管对于他们的生活方式许多人无法接受,但是其适应能力这一点而言,是无可厚非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7: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