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现在中国有些人的思想还真不如晚清人开化

京港台:2022-9-10 01:10| 来源:好奇组长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现在中国有些人的思想还真不如晚清人开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晚清时期还有《官场现形记》《目睹二十年之怪现状》这样的谴责小说,现在这样好的土壤,随处可见的好素材,竟然没人写谴责小说了,这很奇怪!

  

  其实你会发现,现在有些人的思想还真不如晚清人开化,满嘴妖言惑众,黑白颠倒。比如有文章把清朝闭关锁国美化成维护国家主权、防范西方殖民侵略。首先说维护国家主权这就存在巨大漏洞,作为前现代社会的清朝其实没有所谓国家主权,只有“王朝主权”。现代社会主权国家是主权在民,国家主权的最终受益人应该是广大人民,而清朝的“王朝主权”最终受益人是皇家——爱新觉罗氏。如果不厘清这里面的区别,就很容易被他的说辞所迷惑。

  再一个,清朝最初决定闭关锁国也并非什么防范西方殖民侵略,而是为了防范郑成功。1644年清军入关,立足未稳,全国各地都有反清活动。台湾(专题)郑成功是最重要的一支反清力量,郑成功的军队经常出没于东南沿海(郑家军有不少福建人),与当地人联系密切。基于这种情况,顺治十三年开始实行“海禁”——片帆不得下海,片帆不得出洋。事实非常清楚,那个时候并没有所谓的西方殖民侵略,海禁的目的就是为了切断台湾郑成功与东南沿海人民的联系,防范郑成功在沿海搞反清活动。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清朝收复台湾,然后不久就开放了海禁,心头大患一解决,海禁也就没必要了。而且清朝还开放了广州、宁波等四个沿海城市作为通商口岸,可见当时清朝在根本上并不排斥与西洋人做生意。

  到了乾隆时期,沉默多年的反清活动风云再起,深深刺痛了乾隆的敏感神经,一边大搞文字狱,一边又实行了海禁。你看,清朝的海禁总是跟反清活动有关,跟防范西方殖民侵略毫无关系。

  

  乾隆还关闭了三个通商口岸,只保留广州。用马克思的话说,清朝统治者担心那些心怀不满的中国人与外国人勾兑起来。于是筑起一道高墙,一方面有利于“关门打狗”,让那些反清人士无处可逃;一方面也可以阻止反清人士从洋人那里得到物资和军器支持。

  海禁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牵扯到政治、军事、经济方方面面,那么清朝为什么有条件搞海禁呢?

    1、两千年专制集权统治

  秦制以来中国两千年都是高度专制集权统治,先秦的封建小共同体社会被打破了,权力归于皇帝一人,朕即国家,皇权天下。皇权通过庞大而严密的官僚机构,辅以完备的宗法制度和法家化的儒家学说,形成一个非常稳定的系统对人民进行控制。不得不承认,这种专制集权的社会往往具有很高效率,也因此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明。在这种文明模型里确实可以做到闭关锁国,单靠着内循环便可维持。要是放在古希腊就行不通了,很多城邦完全不产粮食,如果闭关锁国不进行贸易,就只能饿死。

  

  《商君书》早就说了,专制集权需要愚民,如果人民个个都是人精似的,那对皇帝的威信将产生重大威胁。对皇帝佬儿而言,压抑民智使人愚昧无知,更有利于他的统治。在这样一个专制集权的系统里,民众只需要成为螺丝钉,不需要知识,更不需要独立思考。

  实行海禁搞闭关锁国,阻隔掉外来先进文明,可以使牛马安心待在圈里,轻松愉快通往奴役之路。

    2、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

  在中国两千多年的专制社会里,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自然经济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小农生产者不仅生产自己需要的农产品,也生产自己需要的生活日用品和手工产品,他们不太需要商品市场。因此清朝闭关锁国了,但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仍然可以正常运行,不会危及民生和统治。

  

    3、地理环境的客观影响

  中国西南面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西北有天山山脉,北部是蒙古高原,东北部是寒冷的大小兴安岭,东南则是漫长的海岸线。这些地理环境形成了天然的屏障,几千年来老祖宗们隔绝在孤立的大陆上已然成了习惯。长久以来孤立在东亚大陆上,认为中华即世界。当他们发现世界更广阔时,没有探索未知的欲望,更多的却是对未知的恐惧。宅在家里时间长了,便越发难以走出去。

  

   那么说清朝闭关锁国造成了怎样的危害呢?

  1、思想上抱残守缺,夜郎自大,因循守旧,目光短浅,并且具有强烈的排外情绪。统治者愈发傲慢,老百姓愈发愚昧。

  2、闭关锁国政策严重阻碍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往来。当西方正在发生技术革命时,大清仍装在套子里两耳不闻窗外事,自己的技术长期停滞不前,又拒绝与外界接触,以至于差距越拉越大。

  

  3、闭关锁国是作茧自缚的政策,逆文明潮流。文明就像人的大脑一样,结构越复杂,文明程度越高。一块猪肉的复杂程度永远比不上大脑,那些低级文明相当于猪肉。文明如何变得复杂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兼容并包多吸收各种不同文化。

  4、闭关锁国使知识分子长期禁锢在儒学、汉学、程朱理学的樊笼里,缺乏与外界沟通,缺乏新鲜空气,更缺乏创新精神,如一潭死水。浸淫在这些学说里,即便卷上了天,亦是老狗玩不出新花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9: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