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最高烂尾楼主人破产 白手起家 爱美酒爱美人

京港台:2022-9-22 05:12| 来源:华人志V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最高烂尾楼主人破产 白手起家 爱美酒爱美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

  中国最高烂尾楼主人破产

  中国最高烂尾楼的主人,破产了。

  他就是潘苏通,这座烂尾楼,就是矗立在天津的“117大厦”。楼高117层,烂尾十余年,至今沦为尴尬的笑谈。

  

  今年7月,香港(专题)高院审理了中信银行的一宗案子,就是诉讼潘苏通一笔到期不还的80亿元贷款,而这笔贷款正是用那座烂尾的“117”大厦来申请抵押的。

  最终香港高院判决潘苏通破产,并勒令他所控制的投资公司Silver Starlight Limited进行清盘。

  作为曾经香港知名大富豪,豪宅买在李嘉诚隔壁的风云人物,潘苏通当然不会坐以待毙,甘受破产的“奇耻大辱”。

  他选择了上诉,想要挽回投资公司被清盘的命运,但遭到了法院的拒绝,上诉也被驳回。如今,这家投资公司已经宣告解散。

  

  而到了今年9月,传出潘苏通一手创建的高银集团的总部大楼——“九龙湾高银金融国际中心”,已经被接管人推出招标,并在8月底完成了次轮招标。

  根据负责进行招标的第一太平戴维斯大中华区行政总裁李伟文表示,项目已经完成次轮招标,目前正在处理中,由于签下保密协议,李伟文也不便透露招标价格。

  这座总部大楼,曾经见证了潘苏通的崛起和巅峰,如今也难免要卖掉抵债。

  不免令人感叹:“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这个人的身上,有着太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经历,他崛起的速度,与如今破产的速度一样令人感到不解。

  

  2、

  “白手起家”的大富豪

  1963年,潘苏通出生在广东韶关。关于他早年的经历,我们知之甚少,只知道1976年,他跟随家人移民(专题)美国。很多人可能会奇怪,在那个年代他们一家人是怎么可以办理移民的,要知道,广东是华侨之乡,在海外有关系能够帮着移民也不足为奇。

  不过在美国生活了多年的潘苏通,连高中都没有读完,甚至连英语都讲不流利。我猜测他可能就生活在唐人街华人(专题)圈子里。

  1984年回国后,他“白手起家”,从电子厂小作坊开始,一步步成为了大富豪。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身在广东,又在美国生活多年的潘苏通,还算一个见多识广,敢想敢干的人。他抓住了机遇,通将国外的电子零件进口到国内组装,开起了一个电子加工厂。

  1993年,30岁的潘苏通跑到香港成立了松日集团,算是鸟枪换炮,做电子产品的国际贸易,真正掘到了第一桶金,而且这桶金的规模还不小。

  因为在两年后,他开始玩起了足球。

  1995年,潘苏通投资了一家名叫“广州足球青年队”的球队,改名为广州松日足球俱乐部,那一年松日队刚刚冲上甲A,进入巅峰期。不过第二年就降级,几年后被解散,也是同样“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不玩足球的,潘苏通回到了香港,收购了香港英皇科技,并改名为松日通讯控股有限公司。除了继续做他的老本行电子产品外,还做起了保险理赔行业和红酒生意。

  2008年,潘苏通将松日通讯控股有限公司改名为高银地产,正式进军房地产行业。

  进入房地产行业之后,潘苏通的财富增长速度,和他在中国大陆拿地盖楼的速度一样惊人。

  为了打出差异化,潘苏通做地产喊出的口号是“高端地产”,也就是开发高级写字楼和豪宅。后来他手下的地产项目也是按照这个路子走的。

  就在他成立房地产公司的那一年,他拿下了天津高新区的地皮,这个项目名为“新京津·高银天下”。号称总投资七百亿,包括了国际化化金融中心、生活住宅等配套设施,共有12座塔楼、33座豪宅,还有那栋后来著名的“中国最高烂尾楼”117大厦。

  

  117大厦于2008年正式动工,结构高度达到了596.5米,建成后就将是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二,可惜2015年封顶后再无下文。

  原因就是资金断裂,没钱盖了。

  “高银天下”这个楼盘的定位是实实在在的“豪宅”。

  其中豪宅部分“富国高银”于2013年推出首期产品,提供约700个独栋花园大宅、联排公馆及精品公寓单位,售价高达4万元一平米。

  而当时周边的住宅项目定价基本在万元左右,连别墅的定价也只在1.4万到1.6万元之间。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13年项目的住宅推出后,截至2015年9月,这个项目仅售出12套住宅,总成交金额约为1.2亿元。高银天下的地理位置及远超市场水平的定价,导致项目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房子卖得不好,没有住宅现金流的回收,无疑给高银地产带来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而且117大厦不是他手下唯一的烂尾楼,2011年,他又在广州拿地,在广州黄埔科学城要建一座松日总部大楼。这座大楼40层,最高为195米,可惜也是封顶之后就处于烂尾状态。

  

  不过到处留这种摩天烂尾楼,好像并没有对潘苏通造成什么困扰,反而令他的财富暴增。

  2016年是潘苏通人生的高光时刻。在当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排行榜》中,受惠于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股价急升,他以净资产122亿美元成功打入香港十大富豪,排名第6。

  

  他的私人生活,更可以用“壕无人性”来形容。

  他爱宝马。不是汽车品牌是真正的宝马良驹。他曾拥有十几匹赛马,其中一匹叫做“事事为王”的赛马身价高达2000万港币。他还在澳大利亚收购了一大片的海外牧场,进行马匹的繁殖与训练,建立顶级纯种马匹的专业化基地。

  

  他爱美酒。曾花费五千万美元购买了一处酒庄与葡萄庄园,后来还在法国购置了三座酒庄。

  他爱豪宅。在香港最贵的地段花25亿港元买下一幢豪宅,邻居就是李嘉诚。

  他爱美人。在2008年的一次晚宴上,喝下几杯红酒的潘苏通,与好几位到场的女明星刘嘉玲举止亲密,先是与刘嘉玲搂肩搭背,后来又对阿娇、阿Sa偷亲芳泽。

  

  财富的暴增显然让他有些膨胀。不知道他在挥金如土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那些烂尾楼背后的高台巨债。

  

  3、

  十个锅九个盖,

  烂尾楼终有事发的时候

  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大多都在玩“十个锅九个盖”的游戏。拼的是资金链的周转效率,都是借钱拿地盖楼,然后卖房收预售款还钱。用这个楼盘的预售款来还上一个楼盘的贷款,再接着去银行贷款盖下一个楼盘……

  只要楼市不大跌,政策不大改,那么这个游戏似乎可以一直玩下去。

  尤其是潘苏通,更是把这一套玩得炉火纯青。

  通过左右手倒腾、反复抵押高银金融国际中心、高银系相关企业股权,潘苏通几年内至少撬动了约400亿港元资金。2017年,他还将117大厦在内的天津两块地皮抵押给了中信银行,获得了共120亿元的贷款。

  后来因为到期还不上其中一笔80亿的贷款,潘苏通被中信银行告上法院,因此被判决破产。

  中国银行也在香港向他提出单独的破产申请,要求他另外偿还7.4亿元人民币(专题)的未偿债务。

  与此同时,中国的坏帐管理公司“信达资产”起诉潘以及他的几家关联公司,要求他再支付与天津项目相关的74亿元人民币未偿还贷款和应计利息。

  可以说是“四面楚歌”。

  左手倒右手的潘苏通突然发现,没有锅盖继续传过来,他捂不住了。

  2021年5月,潘苏通不得不卖掉了他那套李嘉诚隔壁的豪宅,售价36亿港元。

  2022年6月,他又辞去了自己亲手创办的高银金融的主席职务。

  如果还不能即使偿还债务,他失去的恐怕还会更多。

  这真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