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重干旱河床裸露 保护区打井给麋鹿“泥浴”

京港台:2022-9-22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特重干旱河床裸露 保护区打井给麋鹿“泥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持续干旱导致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河道收窄,河床裸露。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中新网武汉9月21日电 (记者 郭晓莹)记者21日从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获悉,持续干旱导致保护区内河道收窄,河床裸露,泥泞区干涸,给麋鹿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该保护区近日打出四口水井,抽取地下水以解麋鹿生活所需。

  麋鹿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鹿科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与长江故道形成的夹角之间,占地2.3万亩,生活着目前世界最大的麋鹿野生种群。

  

  持续干旱致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床裸露。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7月以来,湖北石首持续高温少雨,目前已达特重气象干旱。据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杨涛介绍说,麋鹿喜欢泥浴,所以保护区建了多处泥泞区。此次打井取水主要补充到泥泞区,便于麋鹿泥浴降温。

  “保护区水草基本能满足麋鹿采食需要,只是现在它们需要耗费更多体力到更远的地方饮水。”杨涛说,长江天鹅洲故道河水由河口向后退缩了1000多米,对于麋鹿而言,饮水区域变得更远。

  持续干旱还导致长江故道河床裸露,废弃渔网暴露在外。为防止渔网对麋鹿造成伤害,保护区安排专人加强巡护和监测。工作人员每天巡查清除渔网,多次救助受困麋鹿。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泥泞区。(资料图)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杨涛说,目前保护区正抓紧准备越冬草料,但如果干旱情况继续恶化,将导致黑麦草、冬小麦等无法正常播种。届时,保护区将启动应急预案,加大青储饲料储备,确保麋鹿顺利越冬。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活着目前世界最大的麋鹿野生种群。(资料图)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麋鹿原产于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清朝末年,麋鹿在国内灭绝,只有少量流落海外。1985年,中英两国签订协议,22头麋鹿从英国回归,在北京加以保护和恢复。1991年,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成立。1993年、1994年,保护区分两次从北京引进64头麋鹿,开始麋鹿重回原生地、进行野化训练、恢复野生种群的探索。截至目前,石首麋鹿已达2500多头,遍布长江荆江河段两省九县(市),且全部实现了自然繁衍,恢复了野生习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1: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