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纪律委员到拉拉队长 习为何改变中国经济的定调

京港台:2023-1-13 12:05|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从纪律委员到拉拉队长 习为何改变中国经济的定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他2021年底发表的新年贺词中盛赞了中国人民取得的爱国成就。2021年是政府打压科技企业、限制房地产公司借贷,并拒绝在严格的新冠病毒防疫措施上让步的一年,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没有直接提及经济或商业。

  但在最近发表的新年贺词的头一分钟,习近平就称赞了中国经济,称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还说政府“采取减税降费等系列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几周前,在中央为制定2023年政策目标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和其他高层领导人表示有必要提振经济,并承诺支持民营部门。

  中国经济的纪律委员摇身一变成了拉拉队长。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习近平在贺词中说,同时号召中国人民“笃定信心”。

  中国官员已在最近几周学着上头的样子,开始使用近年来未曾用过的对商业友好的语言。政府用以前捍卫新冠“清零”运动必要性的狂热来说服企业,让它们相信中国正在把经济增长作为优先事务。

  习近平几年前的标志性举措已开始彻底转变。在最近迫使中国最有名的科技大亨马云放弃了对一份宝贵资产的控股权后,已有迹象表明,国内的大型科技企业也许终将摆脱受到严格监管的冷落地位。

  就像一个月前中国突然逆转了新冠“清零”政策一样,最近这次180度的大转弯等于承认了国内经济的脆弱状态。由于房地产市场陷入危机,年轻人找不到有前途的工作,消费者信心被多年的严格“清零”政策动摇,加上地方政府资金枯竭,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已降到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近年来,中国放弃了有利于商业的市场改革,采取了由国家更多控制经济的做法,使商业利益让位于中共的目标。中国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做法,以及意识形态对经济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大,让许多商界人士对中国是否仍是一个可靠的市场产生了怀疑。苹果这样的公司已开始以更高的紧迫感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寻求供应链的多元化。

  使用声势浩大的监管措施对影响力很大的互联网企业集团进行了限制之后,中国央行本周表示将放松对科技公司的监管。政府已从上个月起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步取消对房地产开发商大量举债的限制,并表示打算继续这样做。

  财政部部长刘昆对官方媒体表示,中国打算在2023年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用刺激措施、补贴和减税相结合的做法,支持经济复苏。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新做法是否够用。

  “人们目前没有信心,这个问题不会消失,”总部位于北京的投资咨询公司博达克的董事长邓肯·克拉克说。他表示,与过去相比,企业现在认为在中国开展业务有更大的风险。

  经济学家向松祚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他说,他不认为中国领导人对商业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由于经济的不景气,他们使用的语言有所软化。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需要民营企业进行更多的投资、雇更多的人、缴更多的税。所以政府的说法变成了“安抚民营企业”,向松祚说。但政府与企业的紧张关系依然存在,因为中共要保持对民营公司的控制,不会把监管责任推给市场或现行法律。

  从2020年前后开始,中国加强了对国内最大科技企业的业务和数据收集做法的审查,例如网约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和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后者是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姊妹公司。

  马云曾批评中国银行业落后,中国官员在当年年底突然叫停了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监管机构迫使蚂蚁集团注册为金融控股企业,将公司的支付业务与金融服务业务分开。蚂蚁集团到目前为止仍未公开上市。

  后来,也就是上个月,政府的调子发生了变化。中国官员在制定今年的政策目标时说,他们打算对科技企业进行更“常态化的监管”。

  似乎作为中国打压大型科技公司的收尾,蚂蚁集团上周六宣布,马云将放弃蚂蚁集团的控制股权。

  在蚂蚁集团宣布股权变更前后,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说,针对国内最大科技企业的所谓整改“已基本完成”。

  中国还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重振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由于政府努力遏制房地产公司不计后果的借贷,房地产市场一直存在资金压力。

  房地产市场的急剧下滑和烂尾楼引发的动荡越来越多已给政府敲响了警钟,导致政府取消了许多为控制企业债务所采取的限制措施。政府还要求银行向开发商提供更多的贷款,以便把未完工的公寓楼盖起来,同时也让开发商借贷变得更容易。

  但这些措施未能解决一个核心问题:曾经热衷于买房的中国消费者已对买房失去了兴趣。据房地产研究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国内排名前100的房地产开发商去年的销售总额与一年前相比下降了逾40%。

  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不只限于国内。总部设在广东省的厨房和烧烤设备制造商汇隆工业有限公司的联席首席执行官雅各布·罗斯曼说,除非中国和美国停止为获得国内政治上的好处升级两国的紧张关系,否则中国的经济前景不会改善。

  在中国变成世界工厂的过程中,罗斯曼的公司已从20年前只有一个生产地点发展为目前在中国有六家工厂。 这家公司现在雇有1000多名中国工人,他们生产许多常见的厨房用品,包括碗、刀和其他烹饪器材。

  美国人罗斯曼已在中国生活了二十多年。他说,如果外交关系不得到改善,就很难继续在中国投资。中美关系从特朗普时代的贸易战起开始恶化。中国经济总额中有20%靠出口,美国仍是中国商品的最大买家。

  尽管在其他地方复制中国的生产力和效率不容易,但汇隆已在越南和柬埔寨等国建厂,因为客户担心过于依赖中国。这个问题已变得更加紧迫,罗斯曼说。

  “在中国以外开工厂现在是必须的,人们现在正明确表示希望我们有在中国以外的选择,”罗斯曼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4: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